July 24, 2011

2011 夏休み,日本北アルプス南部,Day 1/7:新穂高温泉經左俣林道至わさび平

笠ケ岳名列深田久弥先生挑選的日本百名山之一,位於岐阜県的奥飛騨,獨立於南北延伸的北阿爾卑斯山脈主稜線西側。從任何角度來看都像個斗笠的形狀,因此而得名。笠ケ岳的攀登路徑有三,最短的途徑是登山口位於新穂高温泉的笠新道,沿途除了溶雪沒有水源,且連續急陡上標高差達 1700 公尺以上,是有數的艱難攀爬路徑。其二是由位於中尾高原口的クリヤ谷上來,此路落差達 1900 公尺,更是艱困難行。其三由双六岳縱走到笠ケ岳,此路平行於槍.穂高連峰,不但具有宏偉的展望,沿途稜線花圃與圈谷地形連綿不絕,是條變化豐富的路線。

我預計從笠新道攀登笠ケ岳,第一天從新穂高温泉沿左俣林道走到距離登山口不遠處的わさび平過夜,第二天走笠新道來到笠ケ岳山荘,第三天再循稜線縱走到双六岳。

由於今天只有短短不到五公里的林道要走,時間一點都不急迫,悠哉的吃過飯店提供的早餐後,將下山用的行李寄放在櫃台,緩步經過高山市著名的老街,前往登山用品店購買高山瓦斯。保持在江戶時代的老街假日的遊客熙來攘往,許多遊客都只是在兩旁的紀念品店買東西,但其實老街的精華在其中夾雜的許多精巧的博物館和民家,值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好好的品味兩百年前的生活。高山市是個小鎮,但居民將之佈置的很漂亮,居家門前都種滿了盛開的花朵,人行道上也有認領栽植的園藝。來到照蓮寺高山別院的 KONG 登山用品店時,還有四十分鐘才開始營業,到附近晃了老半天,發現脖子許久沒有掛上 E-PL1,居然連它都覺得太重,就把單眼收到背包裡。門口掃地的老闆娘看我晃來晃去,問我要買什麼,提前讓我進店消費。
未來幾天的咖啡都靠它了

經過宮川朝市時,各國的遊客擠得寸步難行,但兩旁的攤販賣的不是居民所需的魚肉鮮蔬,卻是各式各樣的小吃和紀念品。高山市我也來了四次之多了,背著背包也不好逛,決定搭乘巴士直奔新穗高。
宮川朝市

今天天氣多雲時晴,到了星期天中午才要上山的遊客比較稀少,我和背包得以各佔一個位置,到了巴士總站下車,先到旁邊的登山指導中心填寫登山届,許多日本的其他登山團體在門前整裝待發。接著再到遊客中心覓食,但卻發現午餐食堂竟然沒有開門,只好先行出發,到了小屋再吃又貴又量少的餐點了。

爬槍岳和奧穗高岳的山友要走右手邊的右俣林道,爬西穗高岳的話要去搭纜車。我則穿過搭在蒲田川上的橋,前往左手邊的左俣林道。橋上本來可以順著山谷,看見盡頭的弓折岳,但午後雲氣開始堆積,天空陰陰的沒什麼展望。通過旅館和停車場後,再通過一條便橋,越過阻擋車輛的柵欄後,林道漸漸轉成碎石子路。
跨越蒲田川

林道開闢在左俣川的左岸,先之字形的繞了幾下,出了樹林後走在中崎尾根的山麓,正對面就是發源於笠ケ岳的穴毛谷。
穴毛谷

接著順著河谷往右轉,右邊大石頭堆積的縫隙處,吹出陣陣的涼風,讓曝曬在沒有遮蔭的林道上的遊客涼快不少,這乃是助人恢復精力的風穴,仔細研究半天,想不透冷風流動的原理。
風穴

接著過橋,改行山谷的右岸,沿途有許多岔路,但順著主林道而行就沒錯了。沿著溪谷一路上修築了許多防砂工事,還有發電廠的取水口。走了約 3.5K 之後,經過笠新道的登山口。登山口設有簡易的告示,說明登頂的路徑與時程,還有飲水裝置。這也是笠新道唯一的水源,攀登笠ケ岳要先在這裡將水壺裝滿。
笠新道登山口

續行十五分鐘的林道,就到了わさび平小屋。
わさび平小屋

小屋四周是數百年的山毛櫸森林,秋天黃葉時節想必非常美麗。前方有一道清溪,是小屋的水源,後方是山毛櫸圍繞的寬闊營地,屋旁水槽裡冰鎮著各式瓜果。

進屋 check-in 之後,發現小屋有風呂,本來想說沒什麼運動到,應該不需要洗澡,但晚餐後時間還很多,就跑去洗滌一番,這才發現不但提供沐浴乳,還有熱水,旁邊還有個澡缸可以泡澡,沒想到爬山還可以這麼享受。

由於小屋是攀登笠岳與双六岳的基地,越晚山友越多,多到要兩個人擠一個床鋪的程度,加上通風不良,熱的難以入睡,只好聽音樂打發漫漫長夜。半夜起身如廁,發現下著細雨,所幸沒多久就停止了。

時程紀錄:
12:30 新穂高温泉バスターミナル ➠ 13:10 お助け風(風穴) ➠ 13:40 笠新道登山口 ➠ 13:55 わさび平小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