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0, 2011

2011 夏休み,日本北アルプス南部,Day 7/7:穂高岳山荘下白出沢回新穂高温泉

今天一定要回名古屋了,也是今年在日本爬山的最後一天。身為經營了快要九十年的山莊,周邊的登山步道可說是四通八達,扣除稜線縱走之外,可以選擇從昨天上來的岳沢、往東下涸沢或是往西下白出沢。因為走白出沢將回到右俣林道,接回新穂高温泉,剛好就是此行的出發點,形成一個大 O 形縱走,下山路就這樣拍板定案了。

即使氣象預報為多雲到陰天的天氣,早上起床外頭依舊陰雨綿綿。本來還打算爬到奧穗頂上去緬懷這幾天走過的路,但是視線不出幾公尺的濃霧,讓我早餐後又爬回床鋪去睡回籠覺,一直摸到七點多才出發下山。

白出沢的上游是一大片石瀑,落差達 800 公尺,兩側山壁夾峙,底部是陡峭的亂石。本來以為會有清楚的漆印指標,但其實漆印不但稀少,主要還是給上山的人看得,從上而下找比較不明顯,且還有分白漆和黃漆兩套系統。當然自己開路下山也是可行,但指標指引的石塊比較穩固,若脫離步道行走,鬆動的石頭可是有點危險的。

小心翼翼的找路下山,雲霧不斷沿著河谷推趕上來,雨勢也是一陣一陣的,下到了石瀑的末端,被大片積雪攔路。看樣子應該是要直接走雪路下山,但沒帶冰爪不敢亂走,且雪面上也沒看到別人走過的路跡。

於是繞到看似有路的雪溪右岸下行,但下了一小段路發現不但沒路跡也沒漆印,滾石也越來越多。只好在折回雪溪頂端試著走走看。只是沒有裝備走雪面實在很難,坡度也比想像中的陡峭,雖然每一步都用腳後跟蹬出凹洞再前進,但好幾步還是差點滑倒,只好慢慢的移動到左岸。在左岸下行幾步後,一個人高的雪牆檔在前面,心中無計,只好再小心翼翼的橫渡雪溪來到右岸,這十餘公尺的橫渡雪地,實在險象環生,爬回右岸後,終於看到模糊的漆印。只是順著漆印下切沒幾步,漆印箭頭又指向雪溪了。要再回去走雪路也怕到了,只好爬上雪溪右岸的石壁,在石牆上攀岩走壁,經過一番苦戰,終於走到了雪溪的末端,來到荒涼稀疏的岳樺林。這段石瀑路,上半段多鬆動的石頭,下半段又有雪溪攔路,兩岸又靠的很近,山壁容易有落石掉下來,裝備不足或經驗不夠,都不宜貿然嘗試。

接著在乾枯的河床上之字形陡下,慢慢的往右岸移動,橫越荷継沢壯觀的石瀑後,路旁有個石造建築的遺跡,是以前的山小屋遺址。
荷継小屋跡

再來就進入森林裡,經過一連串的樹根路和木梯,拉著鐵鏈下行到鉱石沢的河床,原本過河的木橋已被土石流沖毀,還好河床甚淺,過河不難。渡河後對岸的天狗沢匯流,小瀑布的頂端,積雪還沒溶光呢。

山壁上雖然開滿了日光黃萱,但步道是深谷旁的山壁開鑿的棧道,只有生鏽的鋼筋輔助,這段路稱為岩切道。沿著山壁行走棧道,漸漸的下坡,左手邊盛大的白出沢水聲震天,若不小心滾下去可是直達山下了。
岩切道

再爬下兩段梯子後,下到了河床,渡過稱為重太郎橋的便橋,來到白出沢的左岸。

重太郎橋

再橫越一條乾河床後,進入針葉林裡,坡度漸漸緩和,再來就沒有困難地形了。從奥穂高岳登山口的指標,進入右俣林道,此時大雨開始降下。

最後將近五公里的林道,遇到一位山友同行,他帶我走一些下切林道的捷徑,少繞幾段路。最後經過纜車站的時候,山友望著空曠的停車場感歎說,要不是天氣不佳,這個停車場向來都是滿滿的。我也沒料到日本已經出梅了,滯留鋒面卻還回敬一記回馬槍。回到巴士總站,填寫下山届,利用等巴士的空檔,到旁邊的溫泉旅館泡湯,再享用肥滋滋飛騨牛肉慶功,結束今年的日本登山之旅。

時程紀錄:
7:10 穂高岳山荘 ➠ 9:20 荷継小屋跡 ➠ 10:05 重太郎橋 ➠ 10:55 奥穂高岳登山口 ➠ 12:15 新穂高温泉バスターミナ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