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9, 2011

2011 夏休み,日本北アルプス南部,Day 6/7:上高地經岳沢登前穂、奥穂

因為預訂了星期六晚班巴士回名古屋,所以還有兩天的時間需要打發。本來想說若天氣不好,就搭車離開上高地,看要去松本還是富山晃晃。但昨天預報到多雲下午轉晴天,讓我要再多想爬一些山。上高地附近的山還有燒岳、霞澤岳沒去,但都沒有前穂高岳吸引人,不但是因為穂高岳就只剩下這一座還沒去,它也是這一帶唯一擁有一等三角點的山頭。

去年拍攝的前穂高岳

半夜室友不知道做了什麼惡夢,頻頻發出慘叫,早上四點半躡手躡腳的提起背包離開房間,在餐廳默默的把昨天就訂好的便當吃了一半。出門一看外頭居然飄著毛毛雨,真是令人大失所望。但是心存中午可能會放晴的一絲希望,決定還是照計畫出發。撐著雨傘先經過河童橋之後,沿梓川右岸的遊歩道步行,來到岳沢登山口。
岳沢登山口

首先走在整修完善的步道,兩旁長滿了矮竹,還有修剪過的痕跡。漸漸的坡度越來越陡,右手邊還有大片走山的崩壁,徑尺粗大的杉木,橫七竪八的倒了滿山坡,看了真是怵目驚心。

走在溼滑的森林裡,感受不到明顯的雨勢,有兩位老少山友超車而過,但我知道此行上升幾乎近兩千公尺,必須調節體力,不敢走的太快。從登山口到岳沢小屋共有十個路標,登山口為十號往上遞減,每塊路標有海拔和特別的景點,例如七號路標是風穴,石縫間有冷空氣流出。三號路標為石階段,是一連串的石板階梯。沿途若有崩塌地形,則有路牌提示展望,但陰雨天只有往下看上高地比較清楚,往上看各個山頭都藏起來了。
路牌
鳥瞰上高地

爬上三號路標的石階梯後,經過一號路標,岳沢小屋就在岳沢的對岸。岳沢是冰河夾帶的石瀑形成,越過不太穩定的石塊後,來到小屋休息。小屋海拔 2170 公尺,位於岳沢圈谷的基底,是攀登前穂高岳的基地,也是穂高連峰,從天狗ノコル下撤的避難所。曾於 06 年毀於雪崩,今年才重建完畢開放營業。在屋前心酸地欣賞天晴時的照片,喝了罐橘子汁就再度出發。
小屋見峠
岳沢小屋

小休後繼續出發,首先橫越岳沢的石瀑,來到左岸的登山口,沿著石瀑邊緣之字陡上,兩旁是頗為克難的狹窄營地。這條上前穂的步道,是由穂高岳山荘的創始人,今田重太郎先生修建的,所以又叫做重太郎新道。走在之字坡上,兩旁盛開著夏天的花朵,大致上瞄準明神岳山腳的雪溪前進,繞到圈谷的右緣。接下來山徑越來越陡峭,出現許多大段露岩,必須以三點支持的方式攀爬,還有數段鐵梯要翻越,此時雨勢仍然未止,捨不得收起雨傘,左手持傘右手抓岩壁,走起來真是有點驚險。

兩旁是較矮的岳樺森林,鑽過岩石縫中的凹角,爬上一塊露岩,上書著カモシカの立場,是羚羊喜愛站立的岩石,今天四下茫茫,無法體驗披襟當風的快樂了。接下來還有數道鐵梯,再拉著鐵鏈通過一片峭壁,石縫間開滿了各色花朵。漸漸的離開森林,上到了岳沢パノラマ,顧名思義這是整個岳沢圈谷視野最好的地方,但此時風雨不受森林阻礙,開始無情的肆虐,手上的雨傘一直被吹歪,傘骨也斷了一根,路過要下山的朋友警告說:「傘が危ないですね!」深覺有理就把雨傘收起來。

繼續前進坡度稍緩,但稜線上容易受風,雨勢不曾停歇,昨天好不容易才弄乾的登山鞋,又開始微微進水了。經過漆印註名為雷鳥広場的狹小空地,和路過的獨行女子打聲招呼,爬下一段鐵梯來到小鞍部,接著又是大段攀岩陡上,來到名為紀美子平的小平台。

將沈重的背包放在平台上,隻身往前穂高岳前進,上山頂的步道是連續的攀岩陡上,有點類似奇萊北峰最後登頂的岩壁。沿途有漆印指標提示路徑,先陡上一小段後,往左腰繞幾公尺,再繼續往上攀爬,大約半小時後,來到了前穂高岳寬廣的山頂。這是槍.穂高週邊唯一的一等三角點,理論上擁有超群的展望。登頂之時風勢突然止歇,些許陽光甚至從雲縫中透射下來,只是沒多幾分鐘雨勢再起,只好黯然下山。
前穂高岳的基部

下山途中還發生小意外,靠近基部的地方有一小段腰繞,我卻沒注意到結束腰繞要下切的點而誤入歧途,越走山石越鬆動,沿路也不像來時走過的路,當機立斷攀爬回去,果然找到了下切點的漆印指標,這才平安的回到紀美子平。在雨中把剩下的便當消化掉,背上背包繼續往奥穂高岳前進。

接下來要從岳沢的這一邊腰繞稜線,左手邊是陡峭的深谷,但落足點十分狹窄。到此終於放棄午後放晴的希望,風雨中眼鏡才擦拭沒多久又起霧,真是狼狽不堪。途中山壁上有個上稜的指標,但還是腰繞山徑比較安全,在這個分歧點遇到兩位要下山的日本山友,他們估計我到達山屋還要三個小時。這段路走在七八十度傾斜的半山腰,在山坡中段沿著狹窄的石塊腰繞,有點像爬南湖東峰的那段山腳路,晴天時候曝露感一定更加恐怖。因為走到這裡體力有點消耗過度,為了避免危險,只好一步一步慢慢的踩穩了再前進。最後再拉上幾段鐵鏈,正式登上稜線,上稜點立有南稜ノ頭的指示牌。

過了上稜點之後,步道時左時右,一路緩上碎石坡,路標不太清晰,找路花了不少時間。快到奥穂高岳時,在吊尾根上還迷失了一下,要是晴天,山頂的小神社將是明顯的指標。到了奥穂山頂,坐在小神社旁休息,但全身溼透的狀態下,只想趕快回到山屋休息。最後終於在強勁的風雨中,平安的抵達溫暖的山莊。

即使天候不佳,山莊裡仍然人聲鼎沸,換上乾淨的衣服,將溼衣拿到乾燥室烘乾,點了杯熱可可和麵包,在溫暖的火爐旁寫日記,精力又慢慢灌注回全身,日本的山小屋真是山友最佳的避風港呀。

時程紀錄:
5:20 河童橋 ➠ 5:40 岳沢登山口 ➠ 8:10 岳沢小屋(休息 15 分鐘) ➠ 10:00 岳沢パノラマ ➠ 11:05 紀美子平 ➠ 11:35 前穂高岳 ➠ 12:10 紀美子平 ➠ 14:20 奥穂高岳 ➠ 14:55 穂高岳山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