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5, 2011

2011 夏休み,日本北アルプス南部,Day 2/7:わさび平經笠新道抵達笠ケ岳山荘

今天要走的笠新道,從林道之字形硬切上杓子平,再爬上圈谷後,從抜戸岳旁邊接上主稜線。山莊蓋在主峰正下方不遠的平台,上了稜線後,還要往南過兩個假山頭才到。雖然已經偷跑了一段林道,但從登山口到達山屋仍然是 1500 公尺的瘋狂陡上,所以在台灣有偷練了一下單攻雪山,確定腳力沒有問題。

前夜下了場雨,早上起來地面稍微潮濕,有比較涼快些。因為小屋的餐廳不大,我被分配到 5:45 才能吃早餐。利用等待早餐的空檔,煮個熱水和咖啡,日本大姐看到我在煮咖啡都很好奇。其實日本人若要自炊的話,大部份還是泡乾燥飯和調理包為主,不像我們還要揮刀動鏟的。早餐過後出發先往回走,來到笠新道的入口,天氣有點陰沈,遠山都埋在雲霧堆裡。笠新道的入口有接水源,此後一路陡上除了拿路邊的殘雪之外,就沒有水可用了。
笠新道入口

起登就是急陡上,雖然下過雨,但是雨水已經滲入地裡,路面不會溼滑,且泥濘處有架鐵板幫助通行,大約高度每上升 150 公尺會有指示牌。登山口附近開始是山毛櫸森林,陽光從樹縫中滲透進來,森林裡的光影變化十分迷人。
山毛櫸
高度指標

漸漸爬升後,四周轉變成針葉林帶,回頭視線穿越林間空隙,雲氣正在西穗高岳附近湧升,進端的中崎尾根還可清晰辨認,遠處的高山就看不見了。

越爬越高後,四周的森林越來越低矮,轉變成岳樺森林,白色的樹皮一片片的剝落,是它明顯的特徵。偶一回頭,竟然看到了間岳到ジャンダルム之間的鋸齒連峰,回想起去年在那裡走鋼索的經歷,仍是歷歷在目。
岳樺
穗高連峰

之字型斜坡攀爬著,越過標高2000公尺的草坡,樹林間寬廣的花圃,是長著一大片ニッコウキスゲ(日光黄萓)。回頭想要眺望穗高連峰時,雲氣已經上湧又看不到了。此時遮蔭漸漸消失,炙熱的陽光灑下,趕緊拿出防曬乳塗抹一番。繼續在灌木林中急陡上,等到正式穿出森林線後,地面橫陳著巨大的亂石堆,路旁各種花朵在陽光下爭豔。

日光黄萓

最後在大約 2400 公尺的高度,翻越抜戸岳的南尾根,進入杓子平的範圍。兩旁開展的花圃,沿著緩和的坡度往四處延伸,風勢不斷的把霧氣從左手邊的穴毛谷吹進圈谷裡。我在圈谷裡漫步,繞過幾個山坳,來到一塊平板的大石,此時雲霧剛好散開,露出杓子平圈谷的全豹,仔細看圈谷的上緣還有隊伍在行走呢。於是在此停留午餐休息。

接下來要從右邊繞上圈谷,由於還有 400 公尺的高度,所以休息到精力盡復才出發。此時陽光忽晴忽陰,雲霧不停的從頭頂飄過。碎石路旁開滿了各種草花,越爬越高路邊出現殘雪,也漸漸走入雲霧帶中。

終於爬上了主稜線,而四周也大霧瀰漫了。稜線右轉可達抜戸岳,是欣賞笠ケ岳的絕佳角度,但因為已經沒有展望,就先到山莊明天再來。步道位於主稜的西側,往下行約 10 公尺,右轉前往双六岳,取左續行。
笠新道分岐

走在稜線右側的斜坡,兩旁是低矮的這松。經過兩處假山頭,第二顆 2737 峰登頂路被封住,要從右方腰繞。接著迎面而來的是兩塊大石,猶如門戶般聳立著,稱為抜戸岩。穿過大石中間續行,天空突然飄下細雨,趕緊將雨具換上。

抜戸岩

左手邊透過濃霧隱約可辨冰斗地形,右手邊是片斜坡,往前坡度逐漸陡峭,踩著大石經過營地,最後的陡上約 200 公尺的距離,穿過一小片積雪,就來到平台上的山莊。
營地
山莊

同房的兩位日本山友相當健談,我用生硬的日語和他們聊天,晚餐時,發現四周都是上年紀的山友,日本的登山風氣真的蠻盛行的,且女山友還算不少呢。有些阿姨背著重裝還是健步如飛。不知道年輕人是不是還沒放暑假,還是他們都是背帳棚不屑住山屋。本來動念下次可以背帳棚來體驗一下,但想到還要準備食物,日本山區夜裡又常下雨,還是花錢享受山莊的舒適吧。

晚餐後山莊打開電視收看氣象,播報員說日本海上空有個高氣壓往東移動,太平洋高壓往西延伸,日本海上空的寒氣遇到太平洋帶來的溼氣,預計未來一周天氣都不會太理想,明天將是多雲的天氣。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早早進房休息了。

時程紀錄:
6:15 わさび平小屋 ➠ 6:30 笠新道登山口 ➠ 10:45 越稜點,進入杓子平(午餐休息 20 分鐘) ➠ 12:45 笠新道分岐 ➠ 13:35 抜戸岩 ➠ 14:20 笠ケ岳山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