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5, 2014

中央アルプス中部縱走(一):自駒ヶ根高原出發,走池山尾根,抵達駒峰ヒュッテ

日本的中央アルプス,原名為「木曽山脈」,位於長野県南部,左右被木曽川與天竜川包夾,南北長 90 公里,東西寬 20 公里,主峰的木曽駒ヶ岳海拔 2956 公尺。在日本三大阿爾卑斯山脈之中,規模最小高度也最矮。中央アルプス位於中央構造線的東側,是板塊褶曲隆起的山脈,細長的形狀與其餘兩座阿爾卑斯山脈不同,沒有複雜的支稜,顯得較為單純。分為三大部分:北部山地、中央山塊與南部山地。其中的中央山塊,從主峰開始往南經中岳、宝剣岳、檜尾岳、空木岳、南駒ヶ岳、越百山,高度超越森林線之上,岩峰、圈谷、殘雪、花海、草原,一派阿爾卑斯的風致。但從遠處眺望,除了尖銳的宝剣岳刺穿天際之外,其餘的山頭大多圓潤平緩,缺乏個性化的特徵。


自本谷山往西眺望中央アルプス的中央山塊

由於距離首都圈很近,且纜車開通後,單憑大眾交通工具,就可抵達海拔兩千六百公尺的千畳敷,方便老弱力衰者,也能輕鬆享受高山的風景。但卻因為太過平易近人,反而使人輕易忘記登山活動的風險,導致山難事件層出不窮。去年七月一團二十人的韓國山友,不顧山莊莊主的警告,執意在惡劣的天候之下攀登宝剣岳,因為裝備不足而發生意外,三名山友不幸失溫凍死。

中央アルプス擁有「木曽駒ヶ岳」、「空木岳」、「恵那山」三座百名山,「恵那山」已於日前利用兩天的時間重裝完登,其餘的兩座位於中央山塊,打算利用縱走的方式,以三天兩夜的時間來完成。一般縱走中央山塊的行程,多半利用纜車抵達「木曽駒ヶ岳」山頂下方的圈谷底部「千畳敷」,再往南縱走經過「空木岳」從「越百山」下山。但由於我的目標只放在「木曽駒」與「空木岳」,並不打算走完全程,便計劃從「池山尾根」攀登「空木岳」,往北縱走至「木曽駒」,往「木曽福島」的方向下山。而「木曽福島」 正是攀登「御嶽山」的門戶,方便繼續下一趟行程。

這個計劃最辛苦的是第一天,從海拔 880 公尺的「駒ヶ根高原」出發,走「池山尾根」抵達海拔 2864 公尺的「空木岳」,是連續將近兩千公尺的陡上。雙腿經過一週在南アルプス山脈的跋涉,又重裝走了兩天的恵那山,已經疲憊不堪。昨天連在「駒ヶ根高原」上漫步,都覺得舉步維艱。兩腳後跟的水泡與右大腳趾的撞傷,也擔心引發感染,還沒出發就充滿變數。

行程紀錄:

昨天住在駒ヶ根的青年旅舍,由於當地缺乏便利商店,只好去名產店買了些水果乾充當行動糧。回到旅舍整理行李後,請老闆幫我把行李宅配到下一站位於開田高原的民宿。同房的香港朋友也是專程來日本爬山,今天已經單攻空木岳下山,他說路徑清楚不怕迷路,但山頂狂風暴雨,濃霧之中什麼都沒看到。老闆也說去年遇難的韓國團體,上山前一天也是在這間青年旅舍住宿。不過查詢過氣象報告,十二颱風正在通過韓國,外圍環流的影響下明天將是陰有雨的天氣,但後天之後颱風遠離,天氣可望逐漸好轉。

經池山尾根攀登空木岳,上山需爬升兩千公尺,需時約七到八小時。我的目標在山頂之旁的山小屋「駒峰ヒュッテ(Hütte,德語的小屋)」,因為擔心體力不足,決定提早於四點出發。

4:23 駒ヶ根ユースホステル

睡過頭四點十分才起床,趕緊囫圇吞下早餐後出發。昨天有先探過路,知道登山口位於通往滑雪場的道路。位於大沼湖旁邊的青年旅舍,其馬路與滑雪場道路平行,所以要通過相連的陡坡來到滑雪場路,右轉朝巴士站的方向往回走。

4:33 空木岳登山口

登山口就在一棟不明建築的左側,從車道轉入登山步道後,在高大的松林中步行寬敞的直路緩上坡,由於位在路燈照不到的密林裡,前幾天在飯田的超商購買的手電筒就派上用場了。


登山口位於通往滑雪場的道路右側

4:38 スキー場駐車場

穿出樹林後來到滑雪場的停車場,直行穿越停車場走到底,登山步道位於停車場對側偏左的位置。再度進入樹林中,爬上幾階圓木階梯後,踩在鋪滿松針的步道往上爬,中途連接「池山遊歩道」,走步道往左後大轉彎,再右轉直上。到池山之前,有讓一般遊客散步的「池山遊歩道」,坡度較平緩多腰繞。登山道則多為硬切的陡上路,兩旁多密生矮竹。不久日出,陽光照亮森林,希望是好預兆。

5:15 橫越車道

登山道被車道切斷,到對側繼續爬山,上行後左轉,橫切一小段路之後再右轉循稜而上,路旁不時出現水泥界樁。


橫越車道

5:23 橫越車道

再度越過車道,對岸的入口有小心母子熊出沒的警告標誌,爬上圓木階梯上行,坡度開始緩和的地方,右邊的路旁經過三本木地蔵。


熊出沒注意


三本木地蔵

5:45 林道終点

爬出森林後來到林道終點,左後轉彎是個停車場,約可停放十五台轎車,入口的右側有間公廁。在停車場可往下方鳥瞰駒ヶ根高原,也有計程車的電話,回程到此若走不動了,可以叫車下山。


林道終點停車場

5:49~6:00 空木岳登山口

停車場最內部就是登山口了,有多面告示說明此處標高 1365 公尺,從此登頂需 6.2 小時。


登山口

登山口旁邊有繳交入山證的信箱,但缺空白紙卡無法填寫。跨越入口的路障進入步道,屬於「池山遊歩道」的一部份,平坦寬敞多之字彎道,中途有登山道上切,是密佈矮竹的捷徑。


「池山遊歩道」

6:23 鷹打場

登山道再度回到遊歩道的地方稱為鷹打場,右轉通往「野生動物観察棟」,左轉續行寬大好走的遊歩道。


經過鷹打場後再度回到遊歩道

6:43 旧池山小屋分岐

遊歩道平緩地在池山的南麓腰繞,左邊出現一條岔路,通往旧池山小屋約一百公尺的路程,下頭有標注水場。往岔路深入,打算去取水,卻發現道狹草木長,只好退回主步道。繼續腰繞緩上,再轉變為之字上坡。

7:08~15 池山小屋分岐

爬上一個小鞍部,右轉通往池山小屋,是無人管理的避難小屋,左轉是空木岳的登山道。岔路口有竹筒接水與水泥水槽,是池山尾根唯一的水源,在此將水壺都裝滿。水槽旁的長凳,雕刻成浣熊的模樣,在此稍事休息。


最後水源

左轉斜上行不遠處,分出左右兩條路。左邊為遊歩道右邊是登山道。遊歩道先之字陡上稜線,在平緩循稜而行。登山道先腰繞稜線,再陡坡爬上稜線。兩者所需的時間其實差不多。我選擇右邊的登山道通行於原始林之中,再左轉攀爬著陡坡,經過幾段鋁梯之後爬回稜線。兩線交會的地點稱為「尻無」,標高 1970 公尺。右轉走稜線,坡度逐漸陡峭。


行於原始林中的登山道

7:58~8:05 マセナギ

爬上一個稱為マセナギ的小平台,是稜線轉折處的小廣場,高大的森林底部佈滿矮竹。此時開始起霧但不久又被風吹散。


マセナギ

右轉攀爬稜線,坡度越來越陡,輔助的木梯源源不絕地出現,不久後來到稜線的左側,繞過一個小山頭後,接回稜線的地方,就是地獄的入口了!


接連出現的木梯

地獄的入口有警告標示,提醒大家小心墜落。這一段攀岩的路程,是整段池山尾根最危險的地方,分成「大地獄」和「小地獄」兩個段落。大地獄有整備完善的鋁梯,忽左忽右通過狹窄的岩稜,其實有驚無險。爬上岩峰後下坡抵達小鞍部,接下來的小地獄比較危險。先抓緊固定在大石頭上的鐵鍊,往右慢慢橫越懸崖的頂端,再經過兩段高度各約五公尺的攀岩,爬上小地獄的岩峰。順利通過危險的地形後,下坡往山麓的左側腰繞。


大地獄


小地獄

8:57~9:10 迷尾根

腰繞來到稱為「迷尾根」的地點,是一條往左前方延伸的支稜,有繩索攔住避免山友走錯路。在指示牌下方的岩石上稍做休息後,繼續動身往右直角轉彎,越過迷尾根。山徑繼續腰繞,經過多處棧橋與木梯,從南側的斜坡再度爬回主稜,上稜點是個小平台。


迷尾根


腰繞稜線南側的山腹

經過上稜點的小平台之後,在森林小徑中循稜緩上,相對於驚險刺激的大小地獄,這段路顯得十分和藹可親,因此被稱為「散歩道」。通過這一小段快適的小徑之後,山路轉往稜線的北側通行,路徑充滿樹根與石塊,坡度也越來越陡。


散歩道

10:12~20 空木平分岐

陡坡從北側接回主稜的地點,再分出左右兩條岔路。左邊是通往空木平的步道,右邊是經過駒石的稜線路。在路口稍事休息,出發後忽然飄過一片烏雲,下起毛毛細雨。趕快把雨衣雨褲穿上,在稜線上下起伏,穿行於低矮的岳樺之間。超越森林界限後,來到鋪滿花崗岩白沙的小徑,稜線平緩好走,四周被低矮的這松包圍。細雨只下了幾分鐘就停止,但山頂附近開始起霧而視線不良。若是好天氣之下,將是白沙與青松的日式庭園風光。


空木平分岐


下雨了

10:48 駒石

濃霧中出現巨大的岩塊,稱為駒石,從左側通過。接著經過一連串奇形怪狀的岩石。


駒石


怪石

11:19 駒峰ヒュッテ

穿越重重巨岩,從白沙小徑來到駒峰ヒュッテ後方,從右邊的陽台繞到小屋的門口,前方有空木平的步道會合,再往上爬五分鐘就可登頂空木岳。既然大霧無景,就先去小屋投宿,等下午看看天氣會不會好轉。


駒峰ヒュッテ

感謝「駒峰山岳会」細心維護這條登山路線,這間小屋也是他們興建的。雖是無法供餐的山屋,但比起陽春的七丈小屋,實在豪華多了。兩層樓的建築,樓上是大通鋪,樓下是交誼廳可以在此炊煮食物。


樓上


樓下

管理小屋的是一位熱心的中年女士,喜歡周遊列國去登山,攀登過台灣的玉山和非洲的吉力馬札羅火山。她發現我腳趾上的傷口,還送我一包OK繃。接著又來了一對夫妻,是住在同縣的退休人士,他們從南駒ヶ岳過來,生動地用肢體語言向我說明今天稜線上可怕的風勢。鈴木夫婦與我,明天都要往北走前往千畳敷,就相約一起行動。據說小屋的陽台就可看見富士山,讓我們三人開始期待明天的展望。接著又陸陸續續來了許多山友,非假日的雨天總共十人住宿,想必週末若遇上好天氣,山屋可能會爆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