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1, 2014

白峰三山縱走塩見岳(三):走仙塩尾根攀登塩見岳,住宿於塩見小屋

「塩見岳」位於日本長野県伊那市與静岡県静岡市的交界,海拔標高 3047 公尺,設置二等三角點基石,屬於日本南阿爾卑斯山脈(赤石山脈),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山頂分成相距不到一百公尺的東峰與西峰,東峰高度為 3052 公尺,略高於西峰,不過三角點則位於西峰的山頂。山名的由來,傳說古代神祇「健御名方ノ命」在鹿塩の谷(塩川)發現鹽,而在這產鹽的山谷抬頭一看,將所見到的山頭命名為「塩見岳」。

塩見岳渾圓的山頂,遠望有如日本武士的頭盔。位在南アルプス中央的位置,無論從北往南走「仙塩尾根」從「仙丈ヶ岳」登臨,或從南邊經「荒川三山」抵達,都是長大的稜線縱走路線。近年來巴士行駛到達西側山麓的鳥倉林道,從林道終點的登山口走「豊口山」的支稜抵達日本最高的鞍部「三伏峠」,是登頂最短的路線。山友另外開闢了從三峰川林道出發,以及經塩川上遡的路線,但因為去年的颱風造成林道坍方,目前都是封閉的狀態。另外從山頂的東側,也可走蝙蝠岳的稜線,下降到大井川上游的二軒小屋,此路線少人行走,路跡不太清楚。


從北荒川岳遙望塩見岳

順利完成了白峰三山之後,今日的行程計劃走仙塩尾根,往南攀登塩見岳,下山後住宿於山頂下方的「塩見小屋」。由於前兩天超前進度,今天就可鬆一口氣,走的必較輕鬆些。塩見岳附近的山小屋有兩處,一是位於山頂下方的「塩見小屋」,另一是位於「三伏峠」的「三伏峠小屋」,前者水源取得不易,山屋也較為狹小,且需要事先預約,但距離山頂較近,為了怕長大的縱走時間難以掌控,就事先在台灣請信用卡公司代為預定塩見小屋的床位。

行程紀錄:

同寢室的另外三名山友,一位是獨行的老者,另兩位是結伴的母女搭擋。他們都是從仙丈ヶ岳出發走仙塩尾根,目標也都是塩見小屋。母女檔清晨三點多就悉悉索索地在收拾背包,四點出頭就出發了。隔壁的老翁安睡不動,我被驚醒之後就睡不著了,只好默默地提著行李到屋前的陽台煮咖啡配麵包當早餐,山莊的莊主也已經點燈,見我準備出發便提醒我一路小心。


熊ノ平小屋

4:50 熊ノ平小屋出發

昨天下過午後雷陣雨之後,清晨的空氣也是相當澄淨,原本想要等看完日出再出發,但東方有高聳的白峰南嶺阻隔,日出時間比以往推遲。於是就不再等待,提早動身。從小屋右側進入樹林斜上坡,爬上稜線後穿越兩三片草地,再從右側繞上一個這松圍繞的小山頭。這時剛好遇上日出,由於樹木低矮,四周展望十分良好。北方甲斐駒與仙丈探出頭來,西邊的伊那山地與中央阿爾卑斯山脈一層疊一層,南邊最靠近的山頭是安倍荒倉岳,背後就是威風凜凜的塩見岳了。


出發


這松小山頭的日出


甲斐駒與仙丈探出頭來


伊那山地與中央阿爾卑斯山脈


雄踞一方的塩見岳

爬下山頭後再度進入樹林,兩旁不時有高密的枝葉,不免沾到一些露水,所幸只有稍微濡濕,還不到需要穿雨衣的程度。爬下坡走在稜線的東側,森林的右側空隙露出一個缺口,樹上釘著破損的指標,就是安倍荒倉岳的登山口。右斜前方有路繼續深入,但被引領到一處峭壁路跡就消失了,退回登山口發現直角右轉有小路直接攀上稜線,兩三步就到達基石所在。


安倍荒倉岳破損的指標

5:37 安倍荒倉岳

高度 2693 公尺的安倍荒倉岳,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山頂腹地異常狹小,西側面臨懸崖可展望中央阿爾卑斯山脈,其餘三面都被高大樹林包圍,展望受限。原路退為主步道後,取一些斷枝殘幹將錯誤的路跡掩蓋。


安倍荒倉岳的三等三角點


眺望中央阿爾卑斯

回到主步道在樹林間陡下石塊樹根路,四周松林越來越高大,樹葉篩過的日光灑落全身,光影閃爍著清爽的步道。先由左往右越過稜線,再右往左爬回,來到一段岳樺生長的瘦稜,稜上展望不錯,可欣賞從間ノ岳往南經農鳥岳到後頭的白峰南嶺。


樹葉篩過的日光步道


小展望地眺望間ノ岳

6:15 竜尾見晴

再度於樹林間陡下坡,鑽出森林後爬上大石堆積的小山頭,當中有根無字的木柱,推測應該是地圖上標示的竜尾見晴,此處展望良好,尤其可見雄霸一方的塩見岳。


竜尾見晴


威風凜凜

6:24 小岩峰

攀岩陡下後再度爬上另一個岩峰,沒有任何指標。此處雖然是光溜溜的岩石山頭,但欣賞塩見岳的角度被新蛇抜山擋住。接著蹲低姿態從滑溜的岩面爬下這個岩峰,再度進入森林從新蛇抜山東側的山路平緩地腰繞,此山無路可登頂。不久之後繞到了新蛇抜山的南方,回頭可仰望稜線上密生的岳樺。


新蛇抜山

接著沿稜線緩下坡,視線越過樹梢的末端,可以欣賞塩見岳。經過一片白木林之後再度緩上,爬上一處森林間的小高地,塩見岳再度躍入眼簾。


白木林

下坡離開小高地,長緩下來到另一座白木林,找了根倒木坐下來休息。起行略偏右轉,爬坡來到一塊岳樺包圍的草地,是寬肩稜上的小高地,應該是地圖上標示的 2542 峰。往右翻越稜線後再左轉,前方是北荒川岳平緩的山頭。接著開始爬坡,步道兩旁的岳樺越來越靠近,隨著高度上昇,回頭看視野也越來越棒,兩旁的樹木再轉變為這松,從矮松的縫隙鑽出,爬上北荒川岳的山頂。


白木林


北荒川岳

7:40~55 北荒川岳

高度 2698 公尺的北荒川岳,山頂平坦寬闊,南側與西側面臨懸崖,山頂中央有顆字跡模糊的基石。在此趕上提早一個小時出發的母女檔。從熊ノ平開始延續的森林帶到此結束,前方是南荒川深邃的溪谷,可望見塩見岳北面的大崩壁,魄力滿點十分壯觀。西面的中央阿爾卑斯,從木曽駒一路追循到恵那山。


北荒川岳


塩見岳北側壯觀的大崩壁


中阿全線

再度出發時,昨天同一山屋的老翁也爬上來了,打過招呼後從山頂的東側離開。南荒川不斷地向源侵蝕,將稜線挖出一道C字形的懸崖。從崩壁東緣上端的沙地緩下坡,經過一叢叢盛開的小岩鏡。


侵蝕的崩壁上緣


小岩鏡

8:06 キャンプ場跡

沙地結束於一小片森林,左邊山谷的上端有一幢小木屋,原本以為是廁所,走進一看原來是廢棄的營地管理小屋,門窗都被鎖死。從小屋前方爬下斜坡,沿著稜線東邊的花海前進,一路上遇到許多反方向的山友。


廢棄的營地管理小屋


丸葉岳蕗花海

8:26 P2719M 南側

這片花海真是美不勝收,在稀疏樹林的草叢間腰繞稜線的東側斜坡,從 2719 峰的左側通過,再度爬回稜線的地方,位於 2719 峰南側的小高地,可欣賞塩見岳蜿蜒的登頂之路。小段下坡後鑽入這松夾道的小徑,順著稜線往右爬上一座小岩峰,再往左走在遍佈大石的寬稜陡上,爬上到一段瘦稜。


展望登頂之路

8:53 水場分岐

這條砂土長稜的左側,這松樹叢之間有個缺口,是通往水源的岔路,來回約 25 分鐘的路程。東方面對著塩見岳的大崩壁,隨時有崩塌的危險,所以立有禁止露營的標誌。


水場岔路口

離開水源岔路後,開始今天最辛苦的攀爬。在砂土坡陡上,一路上遍佈著鬆動滑溜的碎石,缺乏明顯的路跡。仔細找路小心翼翼地落腳,爬上這段落差大約兩百公尺的陡坡。

9:24 北俣岳分岐

稜線岔路的小山頭,往東延伸出通往北俣岳的支稜,先往前行一小段路後右轉,通過一段狹窄的石樑,再爬下岩場抵達流沙鞍部。有位反方向的山友,從鞍部直接往小山頭的方向攀爬,結果越走越低而一臉迷惘,趕緊指引他正確需繞路的途徑。


北俣岳

通過砂土短鞍後,開始攀爬滑溜的土坡,穿越這松包圍的土路,爬上一小塊亂石堆。通過這片亂石崗後,就是最後的陡上,順著稜線左彎往山頂攀登,東側的斜坡鋪著細網,避免土壤流失,以保護高山植物。


接近東峰中

9:56~10:00 塩見岳東峰

站上東峰山頂的石堆,偏離步道位於右側。四周展望無邊,西側相距不遠處,是西峰尖銳的山頭。


塩見岳東峰


塩見岳西峰

10:03~11:00 塩見岳西峰

幾步路爬上西峰山頂,也是大石堆積的山頭,山頂狹長腹地比東峰大一些。除了一顆二等三角點之外,還有一顆不明基石。


山名木柱
br<>
二等三角點


不明基石

放下背包眺望四野,視野棒極了。南邊荒川三山與赤石岳等南アルプス南部的群山,與北邊仙丈ヶ岳、北岳、間ノ岳等北部群山,皆可眺望。只可惜東方的雲氣較多,將富士山給擋住了。水汽不斷地從白峰南嶺的東側爬升,形成一朵朵壯觀的積雨雲。


荒川三山


白峰三山


南阿北部

沒想到地圖上從熊ノ平爬上塩見岳,需要將近七個小時的路程,讓我只用了五個小時就走到了,因此得以在中午以前爬上山頂,領略這無邊的展望。反正時間還早,就在山頂開爐煮麵。在山頂混了快一個小時,腸胃與心靈都得到最大的滿足後,也該繼續前進了。上背包循稜前進一小段路,從南側爬下滑溜的岩壁,再往西橫切,下達與天狗岩之間的鞍部。這一段陡峭岩場,是近乎垂直的陡降,必須謹慎地以三點支持的方式通過。接著爬上天狗岩南側的肩部,再往下攀爬,從岩峰南邊裸露的岩場腰繞通過。這一帶散佈著紫色的大石,是富含鐵質的砂岩,與山頂帶綠色的火山玄武岩不太相同。腰繞至西側土坡,回頭看一眼高聳的天狗岩之後,再一路之字陡下。


攀岩下山


天狗岩


峰薄雪草


天狗岩下方

11:43 P2766M

下降到這松包圍的沙地後,右邊有路通往 2766 峰的山頂,是欣賞西峰與天狗岩並峙的最佳角度。


2766 峰

11:44 塩見小屋

塩見小屋就蓋在 2766 峰的山腳平台,抬頭就可看見塩見岳西峰與天狗岩。小屋食堂前方的小空地,則是眺望白峰三山的理想地點。這間山小屋非常迷你,只有四十人的容量。分成一間大通鋪與一間食堂。水源位於北側山麓下切到南荒川的源頭,來回至少要四十分鐘,需要靠工作人員辛苦的來回取水,因此山屋限水,每位登記住宿的山友只配給五百西西。山屋的廁所因為無水可清潔,要用特製的塑膠袋裝排泄物,再收集空運下山。雖然有種種不便,但因為距離山頂很近,方便想要在山頂看日出的山友。所以在辦理住宿手續時,店員不時在接聽預約的電話。


塩見小屋


展望良好的露天廁所


內部


白峰三山

昨日同山屋的母女檔和老公公不久後也跟著報到。我們坐在小空地的石頭上聊天,度過下午漫長的時間。本來想說不到中午就來到住宿的地點,似乎應該繼續往下一站三伏峠小屋前進,但因為已經預約了塩見小屋不想爽約,也只好住了下來。晚餐後下起雷陣雨,不久雨停莊主在外頭大聲呼喚,把小屋內躲雨的山友都叫出來。一道彩虹從山谷爬上了塩見岳,住在三伏峠小屋的話應該就看不到這個奇景了吧?


彩虹

1 comment:

  1. 四十年歷史的塩見小屋要改建了。
    https://twitter.com/shiomigoya/status/515312473688121344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