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9, 2013

下ノ廊下

立山黑部的阿爾卑斯路線,是國人前往日本旅遊時喜愛的目的地之一。從長野縣的信濃大町與富山縣的富山市之間,經由巴士、地面纜車、空中纜車、步行、電車等八種交通工具,讓人可以從平地直上高山,享受海拔從低到高的各種風光。其中必經的黑部水壩,遊客更是摩肩接踵。在壩頂上漫步,看那憑空誕生的黑部湖,讚嘆於人力改變環境的偉大工程之時,熟悉的鄉音總能風送到耳。但是若將視線轉向下游,陽光透過觀光放水的霧氣,形成跨越溪谷兩道彩虹,在其後方,可曾想像到峽谷的深處,竟然藏著一條步道呢!


黑部水壩的觀光放水

聳立在日本北陸的北阿爾卑斯山脈,硬生生地被黑部川劈成兩半,西邊是立山連峰,東邊為後立山連峰。黑部川的峽谷,兩岸是將近三千米的高山,與溪谷的落差將近一千五百米。這兩岸卻十分靠近,最窄之處仿佛可以伸手觸及、一躍而過。因而被黑部峽谷的先行者,冠松次郎先生謳歌為:「偉大なる廊下の峡谷」。黑部峽谷又分成「奥ノ廊下」、「上ノ廊下」、「下ノ廊下」。由於被黑部水壩給截斷,前兩者已經不復峽谷的奇景,但「下ノ廊下」仍然保持著冠松先生當初目睹的絕景。兩岸的高山挾束著一彎綠水,翻湧的白色泡沫有如滾燙的開水,一直奔流到注入日本海。筆直的峭壁參天,只有在正午時陽光才能射入谷中。兩旁的支流因為落差太大,匯入峽谷時形成一條條白練般的瀑布掛在山壁上。但是想要欣賞峽谷的奇景,難道只能安上飛鳥的翅膀嗎?


十字峡


S字峡

當初日本人在探勘黑部川,尋找建水壩的適合地點時,曾沿著黑部峽谷的左岸,在山壁上開鑿出一條步道,稱為「旧日電歩道」。這條步道從黑部水壩通往欅平,長達三十公里,幾乎沿著等高線前進,所以就叫做「水平歩道」。雖然在水壩興建完成後,這條步道就失去功用了,但後繼的關西電力公司,仍然有在維持這條步道,現在已成為登山者的樂園,藉以體會日本最內部、最私密的景點,尤其是十月中旬以後,秋光將山壁的植物染色,更是欣賞紅葉的至高名所。這條步道與水面高度落差達五十公尺,掉下去可是一命嗚呼淪為波臣,有些地方的道幅只有一個腳掌的寬度,必須貼著山壁步步謹慎得通過,所幸沿途棧橋與輔助的鐵絲不絕,只要時時小心在意,即可安全地通過處處難關。


旧日電歩道的入口


鑿穿山壁的步道


只容一個腳掌的寬度


必須萬分謹慎的通行


無數懸空的棧橋

走完全程的步道需要兩天的時間,中途休息的山小屋位於「阿曽原平」。當年開挖發電廠的隧道時,經過此地遇到溫泉露頭,高溫的嚴酷環境,是長篇小說「高熱隧道」的靈感來源。所以這間山小屋名為「阿曽原温泉小屋」,這個溫泉也是日本相當有名的秘湯之一。但想要來此泡湯可不是簡單的事,光是走路就要兩天的時間,也不是隨時想來就能來的唷。


阿曽原温泉小屋


温泉

每年冬天,從西伯利亞吹來的冷冽寒風,經過黑潮流經的日本海,暖水的溼氣碰上冷風,為北阿爾卑斯山帶來豪雪,將峽谷冰封在厚雪之下。六月,春天的氣息終於漫入峽谷,「阿曽原温泉小屋」的主人「佐々木泉さん」,沿著剛溶解的步道回到山小屋的遺址,與他的好朋友們,從地窖中把去年入冬前拆解下來的山屋,在一片一片的組合回去。沒錯,這是間每年都要拆掉再重蓋山屋,若不這樣做,冬天來時的暴雪必定會將山屋給毀了。雖是組合式的山屋,裡面的設備可是一應俱全呢,不但具有基本的寢具、食堂、廚房、乾燥室,甚至還有洗衣機、販賣機、高級液晶電視。佐々木さん好不容易將山屋重新蓋好,掛上歷史悠久的招牌後,與好友們一同泡湯,臉上可是充滿著驕傲的表情。


小屋的談話室

既然山屋會被積雪壓扁,那麼步道在冬天時,想當然也是深埋在雪底了。山屋蓋好了,佐々木さん卻還不能開始營業,他還要巡視步道的路況,檢查沿途的積雪是否完全消融了。他背著電鋸,將沿途大半年沒人行走的步道而蔓生的植物修整一番。至於棧橋和鐵絲呢?沒錯,沿線三十公里長的步道,數不清的圓木棧橋也是在積雪來臨前拆解了,這時都要一一鋪設回去。這棧橋的木柱,每一支都重達三十公斤,都必須依靠人力背到定點,工人們將自己用繩索掛在山壁上,將棧橋安安穩穩的架設回去。


峽谷中萬年不化的冰雪


每年都要重新搭建的棧橋

只有將木橋與鐵絲安裝回去,可不能就此收工,萬分細心的日本人,還要將每個架設鐵絲的掛鉤繫上標籤。鐵絲要包上電火布以防刮手,木頭的粗糙面也必須同樣處理。所以即使每天都有三、四十人行走,這些輔助設備,看起來就像是新的一樣。但是就為了讓登山者能走得安全,每年都要重新做一次相同的工作。為了與大自然的威力抗衡,這麼辛苦地維持這條步道,不就像是薛西弗斯推石上山一樣徒勞嗎?


鐵鉤的標籤


防止刮手的處理


防止刮手的處理

在我眼中這種 CP 值超低的工作,向來不屑一顧。但民族性不同,日本人不但願意去做,還要做到很完美。就像龜兔賽跑中,一步一步穩紮穩打的烏龜,最終總能勝過趾高氣揚的兔子。在峽谷優游時,除了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更被日本人的精神感動。我相信只要這種做事的精神永存,再多的地震與天災,這個民族依舊能夠再度站起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