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2, 2013

立山連峰馬蹄形九日縱走:第一日,室堂平散策

日本的立山連峰,屬於北阿爾卑斯山脈的一條支稜,為 Y 字形的北阿的西北股。起至毛勝三山,經剱岳、立山、薬師岳、黒部五郎岳等山,於三俣蓮華岳接上主稜線,其最高點位於大汝山,海拔標高 3015 公尺。去年於後立山連峰上漫步之時,立山、劍岳長伴在側,因而心生嚮往,打算今年要來拜訪。搜集資料的時候,原本計劃從黑部峽谷的欅平起登,走仙人新道爬上劔澤,再從劔澤攀登剱岳,接著再往南循稜走完立山連峰。黑部峽谷與立山素來是紅葉名所,是以打算利用十月份時來訪,下山後還可去高山市參觀高山祭的秋祭。但隨著資料越讀越多,發現這樣的安排存在著一些重大的缺陷,其一是仙人新道路況不佳而廢道,必須繞路上山。再者入山到約第四天才能攀登此行最危險的劍岳,天候判斷與體力調節都相當困難。最大的問題是十月份開始,山上的小屋就陸陸續續收攤,只能攜帳、自炊。

所以最後的計劃提早到九月底成行,入山地點改為室堂平,走到三俣蓮華岳後再轉為北,攀登屬於裏銀座稜線的鷲羽岳、水晶岳,接著走読売新道下到黑部峽谷,完成一個大馬蹄形的縱走。這趟大縱走需要九天的時間,總長度超過 120 公里,爬升落差超過 7000 公尺,不但仰賴日本秋天天候的穩定度,更是體力的嚴苛考驗,所以即使在溽熱的夏天,仍然練跑不輟。

由於立山連峰為海拔將近三千公尺的高山,為了避免高山反應,第一天計劃先在 2400 公尺的室堂平散步,住在「らいちょう温泉雷鳥荘」,藉以適應高度。原本日本的山小屋系統,獨攀者不需要預約,但入山的那個週末恰巧是日本秋分的三連休,還好靈光一閃有提前以 Email 訂房間,不然以當天山上遊客的盛況,幾乎是一房難求了。

名列為日本三靈山之一的立山,其信仰起源甚早,傳說中在公元七世紀的時候,山腳下的少年佐伯有頼,為了追捕化身為鷹與熊的阿彌陀如來與不動明王,來到了立山山腳室堂平的玉殿岩屋,如來才顯示真身,請他在此修行,從此立山的信仰開始風盛起來。玉殿岩屋之旁還有日本最古老的山小屋,「立山室堂」,作為朝聖者歇宿的地方。

除了豐富的歷史情懷之外,室堂平也充滿了大自然的風致。室堂平形成於立山火山噴發的熔岩堆積形成的草原狀台地,火山湖所在的ミクリガ池與至今仍在噴煙的地獄谷,見證著立山過往的火山活動。擁有冬季季風帶來的豪雪,融雪滋潤的土地,孕育著種類繁多的高山植物,到了夏天百花盛開,秋天又轉為紅葉美景,運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目睹國寶級的雷鳥。藉由「アルペンルート」的開通,不論是從長野縣的信濃大町,或富山縣的富山市,都可以很容易地抵達室堂平,於一天之內從平地抵達高山的世界。這也是過去朝聖者所難以想像的方便。


於雄山山麓鳥瞰室堂平

這趟日本之行我選擇搭乘長榮航空以小松機場進出,這個小機場的通關速度很快,出機場後搭乘接駁巴士到 JR 小松站,再換電車到富山市。第二天起床後並不急著上山,一方面行程排得鬆散,另一方面也要等到登山用品店的十點開門。所以先在富山市區閒逛,參觀了舊城遺址公園後,藉由 Google Map 的街景的幫忙,找到了位於車站附近的登山用品店:Tyrol,購買小罐的登山瓦斯。這樣子不但有熱騰騰的咖啡可以享用,也可以自行煮食早餐,因為接下來的行程每天都要走 10 到 12 個小時,等不及山屋開飯就得出發了。

富山市沒什麼著名的景點,買了瓦斯之後接著就到車站準備上山。前往室堂平的アルペンルート,第一站要到富山地方鐵道的車站,搭乘電車抵達立山,接著再轉纜車到達「美女平」,最後再轉乘高山巴士上「室堂平」,登山背包等大件行李必須再多買 300 日元的車票。

行程紀錄:

12:50 室堂ターミナル

室堂車站是個轉運站,接下來可以搭乘地下纜車繼續往大觀峰,所以大廳裡遊客雲集。爬樓梯上二樓的途中,有填寫入山届的小桌子,就在佐伯有賴的雕像旁。只爬立山不必填寫入山申請,但攀登劍岳的山友都必須填寫,註明聯絡方式與行程計劃。
遊客雲集的室堂ターミナル (Terminal)

一踏出室堂巴士終點站後,眼前是一片紅葉的美麗草原,周圍環繞著群山,一塊塊的黃、褐、紅、紫色的草地,像是拼布般點綴在山腰上,與盛夏時節的殘雪風致大異其趣。午後水氣上湧,天候時陰時晴,風勢頗為強勁。正前方是高牆般聳立的立山,右邊護衛著淨土山,左邊則是別山,立山與淨土山、別山合稱為「立山三山」。大批的遊客正等著在和立山的石碑合影,我則稍微找了一下沒看到著名的湧泉,玉殿湧水,就先依循著「一ノ越.雄山」的指標,前往立山室堂。
於轉運站門口廣場眺望立山

室堂平的步道是整備完善的石板路,寬敞好行,若沒有安排登山行程,並不需要特地穿著登山鞋。步道兩旁有路色的塑膠繩,與草地隔開,以保護高山動植物。朝著一ノ越的方向前進沒多久,來到一個小廣場,分出通往一ノ越與淨土山兩條岔路。左後方則是立山室堂,左前方另有小徑通往玉殿岩屋。

13:10 玉殿岩屋

離開石板路之後,轉往玉殿岩屋方向走石塊路,順著雷鳥澤溪谷的地勢往左腰繞,下降到位於山腰的玉殿岩屋。千年前由白鷹與熊引導著佐伯有頼,在此領受阿弥陀如来與不動明王的神諭,建立了立山信仰的傳統。這岩屋有兩個山洞,朝著裡頭的神像默默祝禱,祈求這幾天能夠平安順利。
玉殿岩屋

13:17 立山室堂

循原路回到小廣場,後方沒多遠的地方就是立山室堂,這是日本最古老的山小屋,目前的構造物是 1726 年改建至今,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小屋後方就是立山室堂山莊,山莊的門前有路回到室堂轉運站,我則經過門口不多停留,繼續直行前往ミドリガ池。
立山室堂,日本最古老之山小屋

13:22 ミドリガ池

從立山室堂出發前往エンマ台的方向,沿途會經過兩個水池,由火山口積水而成,右手邊是較小呈現長條形的ミドリガ池,左手邊則是面積較大為圓形的ミクリガ池。沿著稜線下行,順著ミドリガ池的長邊略微右轉,先經過水池的石碑後,來到ミドリガ池的短邊,這裡沿著池水的方向往立山眺望,可欣賞立山的倒影。
ミドリガ池

13:34~14:01 ミクリガ池

接著稍微向左回旋爬升,經過通往エンマ台的岔路後往回走,會經過みくりが池温泉山莊,再轉往ミクリガ池西邊的步道,來到隔著池水可以眺望立山的小鞍部廣場。此時雲霧已經籠罩在各個山頭上方,倒影比較不精彩了。坐在池前的板凳上享用午餐,一邊等著雲霧散去。看著遊客來來去去,等了半個小時都沒有放晴的跡象,只好背起背包繼續出發。若沿步道前進可以回到轉運站,我則往回走,經過溫泉山莊後朝エンマ台方向前進。這個エンマ台西側就是地獄谷,不斷的散發著刺鼻的硫磺味,左邊是山崎圈谷,可欣賞冰河的地形。可惜這時雲霧中混雜著硫磺的惡臭,視線不能及遠。
ミクリガ池

是以不多做停留,穿過エンマ台後,步道右轉開始大段下坡。右手邊出現小濕地帶,此為血の池,左邊可見快要乾涸的リンドウ池,硫磺氣沿著リンドウ池的山谷不斷攻擊遊客的嗅覺,沿途設置許多太陽能動力的硫氣偵測器。步道繞著リンドウ池的邊緣下坡,再左後轉彎開始往上爬,爬上坡頂就是今日的宿頭雷鳥荘。
血の池

14:21 雷鳥荘

進去辦理入住手續後,馬上就去泡湯,溫泉池就蓋在地獄谷旁。爬山還可兼泡湯,真是在日本爬山最大的享受之一。
雷鳥荘

回到房間後山友陸續進住,將整間通鋪擠滿,還好有事先預約。時間還很多,帶著小說到談話室的搖椅上打發時間,突然發現窗外陽光充盈,到屋外一看雲霧已經散開, 立山三山盡收眼底。別山山腳下是雷鳥平營地,多彩的帳篷朵朵開放,夕陽正逐漸沈入地獄谷的煙霧中。
小屋前展望立山三山

地獄谷

雷鳥平營地

晚餐享用紙火鍋大餐,餐後夜幕低垂星光燦爛,雄山山頂的神社燈火通明。躺在小屋廣場的長凳上觀星,整條銀河好像要掉到身上一般。看著兩道流星劃過天際,許願接下來都有好天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