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8, 2013

立山連峰馬蹄形九日縱走:第七日,黒部湖

發源於北阿爾卑斯山脈鷲羽岳的黒部川,將山脈切穿成兩岸,形成雄偉的峽谷,稱為黒部峡谷。峽谷分成三段,薬師沢以上稱為奥の廊下,以下至黒部ダム稱為上の廊下,最下游稱為下ノ廊下,廊下之名貼切的形容 U 形的峽谷。黒部川短短的八十五公里,卻有將近三千公尺的落差,富含水力資源。戰後日本經濟起飛,電力需求暴增,黒部川原有的三個電廠已經不敷使用。於是相中了這條河川的優良條件,不計工程的困難與經費,克服了地熱與湧水層出不窮的破碎地層,在立山與赤沢岳之間,花費七年的時光,建造了一條水壩與發電廠,這水壩就稱為黒四(くろよん)ダム。水壩攔水形成的人造湖,名之為黒部湖,從此峽谷的激流飛瀑,馴化為平靜的嶙峋波光。


於平の渡場

經過了六天森林界限上的稜線風光,地景從今日開始轉變為溪谷地形,先沿著黒部湖右岸走到與針の木谷匯流處的平の渡場,搭乘免費渡輪到達左岸,再循左岸的步道,沿湖走到黑部水壩。平の渡場的航運期間從每年 6 月 20 日至 10 月 31 日,每日的 06:20、10:20、12:20、14:20(7~9月)、17:20 從針の木谷發船,航行時間約十分鐘,不收費。

行程紀錄:

今日路程相較之下相當輕鬆,步道幾乎沿著等高線前進,走到水壩約只要五到六個小時,不必自己準備早餐再摸黑出發了。起床時,同寢的老公公不但已經出發,連棉被都整整齊齊地摺好,居然都沒發出聲息把我吵醒。由於走到平の渡場需要兩個多小時,最適合的船班是十點二十分,吃完早餐後還回房間睡了回籠覺,摸到七點多才出發。

07:25 奥黒部ヒュッテ出發

從山莊的正門口出發,穿越前方的營地,從營地的右前方鑽入樹林中,昨日在赤牛岳相遇的兩位小姐纔剛起床,正在伸懶腰。接著走圓木便橋,渡過洶湧的東沢谷,來到對岸平坦的河灘地,左手邊經過一個不明功能的通訊設備。


奥黒部ヒュッテ的營地


由便橋渡過東沢谷

地圖上雖然步道沿著等高線開闢,但實際上黒部川右岸處處崩崖坍方,山壁經常有小瀑布匯流,因此沿途充斥著高繞的棧橋,不時要爬上爬下。平坦處離溪谷有十幾公尺,但是通過支流時,必須爬下峭壁的木梯抵達河床,到對岸再爬梯回到原來的高度。走到第七天雙腿已經十分疲勞,不但下階梯要步步為營,上階梯更是舉步維艱。沒走多久,後出發的姐妹花就超車而過了。


高繞棧橋


高繞棧橋


溪谷

高繞過重重潮溼的崩壁,腳邊是滾滾的洪流,必須特別小心。有些棧橋搭設在舊的棧橋之上,舊的部分或斷折或腐朽,可見雖然經常在維修,也有道路中斷的可能,最好在下山之前,向三俣山荘詢問路況,確定道路通行無阻。行經崩壁時,有些棧橋上還有落石堆積,為了避免危險,建議效法日本人,頭戴岩盔以側安全。繞過一處山壁後,原本腳邊轟隆隆的水聲突然消失,透過樹林的縫隙下望,原來已經進入水庫的範圍。從此之後高繞的路段逐漸減少,路幅也較為寬闊。忽然聽到湖畔有鈴鐺的聲響,一列釣客正在下方的樹林間行走。


進入水庫湖的沖積扇


高繞棧橋

09:44 平の渡場

沿著樹林間的崖邊前進,左手邊大段木梯往下,通往湖畔。此地與地圖標示的渡輪碼頭有段距離,是因為舊碼頭崩塌而更改地點。繼續前進則是通往針ノ木谷的步道。走下木梯之後來到湖水邊,姐妹花與另外兩名男士已經在此久候。


平の渡場

10:20~30 渡輪

老公公昨天告訴我說,若是渡輪司機看到岸邊無人,就會掉頭回去,所以發現渡輪的蹤跡時,要努力揮手吸引他的目光。還好今天有五位乘客,不需要大費周章吸引他的注意。上船後輪流填寫資料,平穩地來到黒部湖的西岸。


渡輪

到岸後,從水泥碼頭還要爬上許多層階梯,半途時左邊的階梯通往平ノ小屋,再通往五色ケ原,在此與姐妹花道別,右轉往黒部ダム前進。步道緩坡爬升,漸漸離開岸邊,繞過一個岬角再度下降,來到小溪旁,經由木橋過河。


階梯上遙望平ノ小屋


左岸步道

11:00 中ノ谷

這條溪谷稱為中ノ谷,流入水庫的部分,因為水位上升而寬闊。


中ノ谷


展望河谷流入水庫

上岸後繼續沿湖前進,來到下一條溪水注入水庫的地方,藉由長段木梯將到溪底,過河後再努力爬回步道。


大段木梯

接下來除了偶有小溪匯入處必須下切之外,步道起伏不大。由於海拔降低,花季還沒結束,沿途龍膽盛開,紅葉也只有幾株,偶有展望地點,隔著碧綠的湖水可追循對岸的後立山連峰。


龍膽


偷跑的楓葉


展望後立山連峰

雖然坡度平緩,但遇到上坡的時候還是走不太動,湖水的方向不時傳來遊覽船介紹風景的廣播聲,真想招手請他載回水壩。接近正午時,找了條小溪午餐,順便把水壺裝滿。


小溪旁休息午餐


紅葉

13:36 御山谷

漫步來到一座巨大的岬角,對岸已經可以看到ロッジくろよん(黑四小屋)藍色的屋簷,此溪谷稱為御山谷,因蓄水而擴大,必須往上遊走一段路之後,到水淺處走木橋過河。此地遇見三兩釣友悠閒地尋找合適的釣點。過溪之後小段之字爬坡,來到小屋前方的廣場。


御山谷

14:17 ロッジくろよん

由於天氣相當配合,完全沒動用到預備天,還有兩天的餘裕,準備拿來走旧日電歩道,今日計劃住在這裡。但是玄關張貼著正在清掃中的紙條,要到三點鐘才能 Check-in。就決定先去黑部水壩閑晃。


ロッジくろよん

小屋前方廣場有個休息亭,後方是通往立山一ノ越的步道。放下大背包從休息亭旁走水泥步道往下,通過營地之後繼續前進,經過カンパ谷吊橋後,是遊覽船的乘船處。接著從瀑布上方進入隧道中,經過前往室堂方向的黒部湖駅,右轉出隧道來到黑部水壩上頭。走過壩堤後,黒部湖右岸有個小博物館,右轉的盡頭工寮前方的山壁,則有工程受難員工的紀念碑。左轉有上中下三層展望平台,最下層連接發電廠的辦公室。從博物館旁的隧道進入,可達通往扇沢的車站。探明旧日電歩道的入口之後,原路走回ロッジくろよん。


觀光放水


壩堤


黑部湖

回程經過營地時發現多出好幾頂帳篷,不知道是不是要一起走旧日電歩道的山友。拿回背包進屋辦理手續,老板問我有沒有預約,才發現原來今天是星期六,住宿的釣客甚多,不是怕沒房間住,而是怕餐點準備不足。得知我明天要走到阿曽原温泉小屋,老板告知道路漫長,需時十一個小時,必須儘早出發,於是請老板娘將早餐做成便當帶著走。安頓好之後,到大浴場洗浴放鬆,讓精力慢慢回復到四肢。享用過豐盛的晚餐之後,稍微研究了路況就提早就寢,看來明日將是一場硬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