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3, 2013

立山連峰馬蹄形九日縱走:第二日,岩と雪の殿堂,剱岳

剱岳位於日本富山縣東部,屬於北阿爾卑斯山脈北部的立山連峰。海拔標高 2999 公尺,其上立有三等三角點,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受到冰河的雕琢,剱岳充滿了險峻的岩稜,大小尖銳的山頭競向上垂直聳立,像是鯊魚參差不齊的利齒,由山峰與稜線層疊的巨大山塊,是日本攀登最危險也最困難的高山。剱岳也擁有日本少數現存的冰河,東南方的劔沢大雪溪,是日本最大規模的雪溪。也因為具有這些特徵,剱岳被冠以岩と雪ノ殿堂(岩與雪的殿堂)這個稱號。


於別山眺望威風凜凜的剱岳

攀登剱岳的路線,從南方有別山尾根,從西方有早月尾根兩條,後者由於一天之內必須爬升超過兩千公尺,因而較少人利用,主流路徑多採取別山尾根。其餘從北方尾根,或東方雪溪走源次郎尾根等途徑,都需要高難度的攀岩技巧,一般山友較少利用。然而即使是最大眾化的別山尾根,站在別山乗越眺望登頂的路線,從前劔開始,陡峭的岩場連綿不絕,一關又一關的直達山頂,令人還沒出發就氣沮了。所幸各個難關都有架設穩當的鎖鏈與鐵梯,只要具備基本的攀岩技巧,膽大心細加上良好天候的配合,即可安全地享受攀登剱岳的樂趣。

攀爬別山尾根的基地有劔御前小舎、劔澤小屋、剣山荘這三間山屋,第一間位於別山乗越,後兩者位於劔沢大雪溪的兩岸。單登剱岳的山友,第一日可由室堂平入山,從雷鳥平爬上別山乗越,住宿於這三間小屋之一,第二日攀登剱岳後下山。

行程紀錄:

昨晚雖然星空燦爛,但是越睡越熱就覺不妙,果然早上起來一看,天空烏雲低沈。由於房間擠滿山友,睡眠品質也不太理想,早上三點四十起床後,躡手躡腳地離開房間,還是不小心把睡在門口的山友給吵醒了。到樓下的自炊室煮咖啡和早餐,山屋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忙碌了。努力吞下乾燥飯煮成的稀飯後,整理好行裝準備出發。

04:40 雷鳥荘

在山屋前方拉拉筋之後,點亮頭燈隨著兩位女性山友一同出發,他們準備前往奥大日岳。先從山莊左前方的斜坡下行,一路上會經過左邊兩條岔路,分別通往「雷鳥沢ヒュッテ」、「ロッジ立山連峰」這兩間山屋,從山屋再往前走可通往地獄谷,但由於近日噴煙的狀況猛烈,通往地獄谷的道路已經封閉了。下降到平地後,渡過木板便橋就可到達營地。

04:50 雷鳥沢キャンプ場

昏暗中營地已經開始熱鬧起來了,這時節日出時間大約在五點半,五點出頭天空就開始發亮。經過營地所在的雷鳥平之後,來到一個 T 字路口,右轉上立山稜線,走左邊藉由木板便橋渡過洶湧的浄土沢。渡河後立即左轉,走在河邊潮溼的沙石地上,不久右邊陡上的岔路可達別山乗越,直行是前往攀登奥大日岳的道路,由於岔路口的指標不太明顯,黑暗中可要特別留意。

04:55 別山乗越分岐

從雷鳥平到達別山乗越的這條步道稱為雷鳥坂,落差大約 500 公尺。一開始在這松夾道的小徑陡上,兩旁枝幹掃過身體,幸好沒有露水。接著穿出矮樹林,視野逐漸開闊,回頭看室堂平已經降到腳邊,陽光已經越過別山,照亮遠方的立山與前方的奧大日岳。步道大致上走在兩條溪溝中間的碎石稜線上,陡上到達海拔將近 2500 公尺的高度,開始幾段長段的之字緩坡,枯黃的草葉帶來蕭瑟的氣息。之字緩坡結束後,又再度開始爬升,走在滑溜的碎石陡坡上,陸續有山友下山。


雷鳥坂之展望


雷鳥坂

06:24~31 別山乗越

登上別山乗越,烏雲已經被吹散,山體龐大的剱岳現身了。這鞍部的右側蓋著劔御前小舎,左側是公共廁所。共有五條步道匯合於此,回頭是來時的雷鳥坂,西邊通往劔御前,東邊的路攀登別山,右前方腰繞別山的步道可下劔澤雪溪,左前方則腰繞劔御前通往剣山荘。攀登剱岳的步道可走通往雪溪與剣山荘的這兩條之一,兩者會合於剣山荘。若選擇先攀登劔御前,再循稜前進也是有路可通,但過了劔御前的三角點後路況不佳,一般不建議採用。

我選擇左前方的捷徑直下剣山荘,先將大背包放在山屋的屋簷下,換上昨晚整理好的小背包出發。步道首先腰繞劔御前東邊的斜坡,沿著植物夾道的碎石坡緩下,繞過一條小支稜後來到一小片岩場,小心攀附石頭的縫隙,下降到雪溪的邊緣。由於擔心沿途雪溪攔路,所以背包內塞了簡易冰爪,還好入秋後雪溪規模縮小,冰爪無用武之地。在鞍部時眺望剱岳時,各大岩峰排列成一直線,還看不出山勢的險峻,越走則漸漸繞到側面,岩峰群轉為平行,才感受到剱岳岩場的規模。


劔御前小舎


走腰繞路前往剣山荘

07:10 剣山荘分岐

腰繞到半途的時候,有條小徑下到剣山荘,續走腰繞路可接上稜線。雖然地圖上標示稜線路路況不佳,但看經過剣山荘必須先下坡再上坡,而稜線路的路跡相當明顯,決定選擇稜線路,岔路口三位山友正在研究地圖,想必也遇到相同的抉擇。在這松夾道的腰繞路走一小段後,來到一片大石瀑區域,依照石頭上的漆印指標順利地通過石瀑區後,終於接上稜線路。狹窄的步道兩旁枝幹緊靠,必須在這松與七竃之間穿梭,回頭看劔御前高聳,雲海已經湧升到奥大日岳的山腰了。緩坡起伏的在矮樹叢中鑽行,七竃(有點像欒大花楸的矮小版)的葉片逐漸變色,結滿了紅通通的果實。經過剣山荘樹立在稜線上的電視衛星天線後,來到剣山荘爬上來的岔路口。再拉著鐵鍊爬上一小段路,就來到一服劔的山頂。從剣山荘到剱岳山頂,共有十三個鐵鍊群,從一號開始編號。上一服劔的鐵鍊群為二號,想必一號是位於剣山荘與稜線岔路口之間的路段。


於劔御前的山腰眺望剱岳

07:47~58 一服劔

一服劔海拔 2618 公尺,山頂是石塊堆積的狹小山頭,無基點也無山名標示,前頭高聳的前劔遮住了剱岳。


於一服劔眺望前劔

稍微休息吃點東西後繼續動身,先爬下前劔前方的鞍部,稱為武蔵ノコル,在此遇見一位非裔女士。前頭的大段路只是尋常的登山步道,接下來就是考驗的開始了。

於武蔵ノコル回頭看一服劔,遠方是劔御前

接下來不是走稜線路,而是由稜線的右側斜上,腳下是碎石陡坡,若腳步不慎蠻容易滑倒或踢到落石。不久進入狹長的岩溝,上頭一塊搖搖欲墜的大石,稱為前劔大岩,從大石的左側拉鐵鍊通過後,爬出岩溝再度進入碎石陡坡。沿著稜線的右側向上爬。靠近稜線處植被較為茂盛,也有鐵鍊輔助。但此時下山的人群大塞車,只好走右側較為鬆動的碎石坡。努力一番來到前剱山頂的左下方,繼續往前腰繞路是下山方向用的步道,有箭頭指引上山者需從前剱山頂通過,只是石上的記號不太明顯,使得許多山友直接走腰繞路,錯過登頂前剱的機會了。

前劔大岩

08:44 前劔

前劔海拔 2813 公尺,山頂狹小,沒找到基點,只有一塊不鏽鋼山名鐵牌,才八點多雲霧已經開始湧升,前方山峰若隱若現。


前劔頂上


於前劔眺望平蔵ノ頭

翻越山頂附近的亂石堆之後,從稜線右側翻下岩場,前方出現一片高牆也似的山頭,稱為前劔ノ門,經過鐵橋來到岩峰下方,從岩峰的右側肩部邀繞,再從平蔵谷這一側,依附鎖鏈爬下鞍部。這一帶的岩場,腳點的落差甚大,必須放慢腳步仔細找路,以免發生危險。

前劔ノ門


平蔵谷

通過前劔ノ門這道難關後,心情可以稍微鬆懈,在稜線的右側緩上,接上稜線後有兩座石塔,是平蔵ノ頭前方的小鞍部,往前小段路一度離開稜線,再從左側繞回,來到平蔵ノ頭的正下方。從岩峰的基部分出兩條登頂路,右邊是上山用,左邊則為下山的步道。藉由鎖鏈與釘在岩壁上的鐵釘,慢慢的爬上高聳的平蔵ノ頭。攀登剱岳的日本山友十分謹慎,因為每年都有在這裡摔死人的事故。岩盔是基本配備,大部份山友還有穿著 Harness,將 Harness 的鐵環繫在鐵鍊上作確保。跟在山友後頭小心地翻越平蔵ノ頭,下降到稱為平蔵ノコル的鞍部,在平行向左回到稜線上。上山路走在稜線的右側,下山則走稜線路,此時一群高加索種山友正在下山,看來剱岳還蠻吸引各國人士前來拜訪。

攀登平蔵ノ頭


爬下平蔵ノコル

09:26 平蔵ノコル

過了這一關之後,就是最後的關卡了,只見前方一大片近乎垂直岩壁,直達剱岳山頂,回頭看剛才通過的岩峰群,銳利的峭壁刺向天際。


眺望前方近乎垂直的岩壁,直達剱岳山頂


回頭看平蔵ノ頭的岩峰群

從平蔵ノコル往峭壁的右側橫切,來到平蔵谷的上半部,大峭壁的正下方。這片垂直岩場稱為カニノタテバイ,是上山用的道路,但此時一隊走錯路的山友正在下山,只好等她們慢慢通過。這塊峭壁約有五十公尺高,連續不斷的鐵鍊從天而降,仔細的尋找腳點慢慢往上爬,沒多久就接上下山用的カニノヨコバイ,好像沒有特別困難。接著攀爬坡度陡峭的石瀑路,經過早月尾根的岔路口再往前一小段路,就來到了剱岳山頂。

カニノタテバイ

10:00~25 剱岳

剱岳海拔 2999 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但我沒有找到基石的所在,山頂是亂石堆積的狹長山頭,一旁有座小神社。請山友幫忙拍了登頂照之後,找了塊石頭坐下來休息,一邊眺望四周的風景。無奈水氣實在旺盛,傳說中遠方的後立山連峰、立山連峰、槍.穂高、薬師岳都埋沒在雲朵之中。還好近處的岩峰群仍然清晰可見,從高處鳥瞰北方稜線,與尖銳的源次郎尾根與八ツ峰等岩稜,真難想像要如何從這些恐怖的岩場登頂。


剱岳山頂


三ノ窓尾根


八ツ峰與源次郎尾根

前來拜訪這座百名山的山友擠滿了山頭,大家互道恭喜克服了重重難關,還有位日本山友在此完成第一百座百名山,四周讚嘆聲不絕於耳。還有幾位中高齡的女士,白髮蒼蒼的她們,也有體力與膽識挑戰成功,這大約是日本人長壽的祕訣吧?

或許是完善的安全措施,讓人失去警戒,誤以為登頂其實不難。但從カニノヨコバイ開始,才察覺其實下山也是必須提高警覺。カニノヨコバイ是先橫切峭壁再下降,橫切的岩棚雖然架著鐵鍊,但腳點往內凹,從上頭不易找到落腳處,心驚膽跳的橫切峭壁,再攀下鐵梯,續接鐵鍊群,小心地降到坡底。峭壁底部有間公共廁所,下方是一座只剩下半邊的石造避難小屋。接著不可往下行,必須走一小段稜線路後,再拉鐵鍊回到平蔵ノコル。


カニノヨコバイ橫切的峭壁


カニノヨコバイ的鐵梯


カニノヨコバイ底部的公廁

接著來到平蔵ノ頭的下方,走下山路爬上平蔵ノ頭,再從山頭的西側肩部爬下來。繼續往前不久後離開稜線,從東側的斜坡下降到前劔ノ門前方,上山路是從岩峰的東側腰繞,下山則直接登頂,石壁向上的箭頭卻書名為下山,看來真是有趣。

攀登平蔵ノ頭


攀登前劔ノ門
翻越前劔ノ門之後,爬下前劔西側的腰繞路,由於出口狹小,須小心滑落山谷。腰繞路的山壁上有警告標語,提醒棱線上有上山的山友,小心他們可能會踢下一些落石,快速通過這段路後,抵達前劔山頂的西側肩部開始下山。到達前劔大岩之前的下坡路,是十分滑溜的碎石坡,最好緊靠著稜線,攀附著鐵鍊下行。降到了鞍部後再一小段陡坡,爬上一服劔之後,才結束一連串的難關。

11:59~12:02 一服劔

坐在早上來時相同的大石上,欣賞著前劔雄偉的山勢,一邊讓疲勞與緊張感逐漸緩和,再慢慢走下山。下山時經過稜線的岔路口決定到剣山荘休息,拉著第一號鐵鍊走下碎石坡,從山莊的後方繞到門口。


前劔

13:21~50 剣山荘

點了碗山菜烏龍麵當午餐,坐在山莊前方的椅子上,屋簷上方就是高聳的一服劔。休息足夠之後,考慮半晌決定繞道從劔澤雪溪回到別山乗越。從山莊前方出發,來到一片小型濕地,左邊有路通往仙人池,右上方則接回早上走過的腰繞路。直行離開濕地後,進入雪溪溶解之後,顯露出來的石瀑地段,越過這塊亂石崗之後,從左上爬到劔澤小屋所在的平台。


剣山荘

13:16~21 劔澤小屋

走到小屋前方一看,真是欣賞剱岳的最佳角度。由於視線的角度,剱岳山頂、前劔、一服劔不再疊在一起,三座銳峰前後交錯,尤其以主峰東側的鋸齒岩稜最為壯觀。


於劔澤小屋眺望剱岳

從小屋後方的一條稜線狀的山脊爬回營地,經過右手邊的管理所後,沿著不太穩定的沙石地繼續往上爬。走到這裡體力有點不濟,慢慢喘氣地經過爬上別山的岔路後,取右腰繞別山,通過一小塊岩場後,回到位於別山乗越的劔御前小舎。

於別山山麓眺望營地與剱岳


鞍部上的山莊

14:21 別山乗越

眼看時間還早,其實內心有點想繼續前進,循稜線攀登別山後,住到真砂岳山麓的内蔵助山荘。但雖然大部份時間都是輕裝而行,爬完剱岳竟然有點心力交瘁,還是決定依照原計劃在此留宿。撿回寄放在屋簷下的背包與登山杖,進屋辦理入住手續。

傍晚雲霧散開,大伙到屋外欣賞夕陽。若往劔御前的方向往上爬幾步,還可看見餘輝照亮立山的山頂。我的房間是個大通鋪,但連休已經結束,只有一名室友,他也是個安靜的山友,我們沒有太多交談。入夜後天蝎座在淨土山的稜線上,發源自人馬座的銀河流過夏季大三角,而只要坐在床鋪上打開窗戶就可欣賞這片星光閃爍。拍了幾張長曝後,研究了一下明天的路況,很早就鑽進被窩休息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