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5, 2013

立山連峰馬蹄形九日縱走:第四日,薬師岳

薬師岳位於日本富山縣的東南部,海拔標高 2926 公尺,其上有一顆二等三角點,屬於北阿爾卑斯山脈的立山連峰。薬師岳因其上供奉著薬師如來而得名,自古也是信仰登山的對象,日本全國有許多以薬師岳為名的山峰,以這一座的名氣最大,海拔也最高,更被列名為日本百名山之一。

薬師岳的東面山麓,擁有三個圈谷,由北到南分別是金作谷,中央,南稜圈谷,這些圈谷群也被登錄為日本的國家天然紀念物。薬師岳與其北峰之間,夾峙著優美的圈谷,山體往外擴展成廣大的金字塔形狀,由遠方眺望氣勢非凡。山麓充滿豐富的高山植物,夏天時繁花似錦,被列入花之百名山。


於越中沢岳眺望薬師岳

然而攀登薬師岳並不容易,從位於有峰水壩的折立登山口起登,高度落差將近 1600 公尺,當日往返有一定的難度。幸而主峰下方有薬師岳山莊,南方山麓的太郎兵衛平也有太郎平小屋,太郎山與主峰之間的鞍部,則有薬師峠營地,可作為登山的中繼點。是以單登薬師岳多以這些山屋為基地,安排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行程。從稜線縱走的選擇,可由南方的黑部五郎岳,或北方的立山室堂平過來,東邊經過雲ノ平也可上溯藥師沢而至。只是黑部五郎岳與雲ノ平本身就是相當內部的山岳,除了縱走之外,較少人為了單走薬師岳而選擇這些路徑。至於從室堂平縱走,沿途經過五色ケ原、スゴ乗越,也是需要四天三夜的長途跋涉。

常規的立山~薬師岳縱走,從立山到五色ケ原、五色ケ原到スゴ乗越、スゴ乗越到太郎兵衛平,都是大約一日的路程。昨夜留宿於五色ケ原,今日則打算直攻薬師岳,將兩日行程壓縮為一天,光是地圖上標示的行走時間,不含休息都要十二個小時。為何如此操勞,是因為氣象預報明日為雨天,不想冒雨攀登薬師岳的緣故。

行程紀錄:

路途遙遠,又要越過大大小小共六個山頭,且午後天氣可能轉差,所以必須妥善調節體力,不能玩得太過火。幸好昨夜睡得很香,一口氣睡足八個小時都沒有打斷。三點四十分起床,在屋外的長桌上準備早餐,雖然露水濃重,但天空一片澄清,真是好預兆。 由於沒有準備擋風板,瓦斯的用量與煮水的時間都比平常浪費許多。正在吃飯的時候,一位早起的山友,扛著腳架問我哪裡是最適合拍攝日出的地點,當然是莫宰羊囉。扣掉早餐用水,只剩下一千西西的行動水,但山莊的飲水藏在廚房,也不方便把工作人員叫起來取水,想說反正到スゴ乗越小屋還有機會補充。

04:48 五色ケ原出發

離開五色ケ原山荘之後,點亮頭燈往西南方向,走在通往鳶山的木板步道上。小心踩在朝露濡濕的木板上,大口地呼吸著冰涼的空氣,朝著稜線的方向前進。沿途左右有些木板岔道,不理會直行即可。接近鳶山山腹時,路徑開始爬坡,但除了陡峭崎嶇多石之處,還是都有架設木板。向已經架好腳架的山友問早之後,幾步路往上爬就來到了鳶山的山頂。越爬越高天色越亮,回頭看鷲岳腳下的五色ケ原,點點池塘反映著晨曦,遠方立山聳立,剱岳只剩一個小尖角。


五色ケ原

05:27~50 鳶山

接近山頂的地方有往右的岔路,已經被隔開可不能誤闖,鳶山位於立山カルデラ邊緣,摔下去可是一落千丈了。爬上狹長的山頂,海拔 2616 公尺,只有山名木柱而無基石。四周這松矮樹包圍展望絕佳,東面是裏銀座,南面是越中沢岳與薬師岳,西面則有鍬崎山,北面是立山與五色ケ原。放下背包等待日出於針ノ木岳,今日萬里無雲,金黃色的陽光反射在薬師岳的圈谷,竟然亮的讓人爍目。


鳶山山頂


日出


越中沢岳與薬師岳

在這松矮樹圍繞的砂礫步道緩下,越過一處小山頭後,沿著稜線的東側緩降,來到越中沢岳前方的鞍部,稱為越中沢乗越。

06:20~30 越中沢乗越

由於陽光越來越炙熱,在此停留片刻,塗抹防曬乳液。接著進入一小片杉樹林,地面轉為木板步道,離開樹林後再度轉變為岩石與碎石混合的斜坡。前方有兩個山頭,左邊才是越中沢岳,爬上右側山頭的肩部,再左轉於樹叢間前進,爬上了今天的第二個山頭越中沢岳。


越中沢乗越


前進越中沢岳

07:15~25 越中沢岳

越中沢岳海拔 2591 公尺,其上有一顆二等三角點基石。山頂是平坦砂礫小山頭,四周無遮蔽展望絕佳。往南方眺望,薬師岳十分顯目,黒部五郎岳則由於角度的關係被比了下去。西側隔著黑部川是宏偉的水晶岳,沿著赤牛岳的稜線一路降到黑部湖。回頭可望見立山、剱岳與五色ケ原。


越中沢岳的二等三角點


南方之展望


立山、剱岳與五色ケ原

接下來是一段落差約三百公尺的陡下坡,一路降到スゴノ頭的前鞍。朝著五色ケ原山荘的方向揮手道別,離開山頂後先是滑溜的細沙路,再慢慢轉變為花崗岩石瀑路,經過一片花崗岩峭壁,高度約五米落差,只有繩索輔助,光滑的石面踏點稀少,是較危險的路段。


拉繩陡下

08:07 スゴノ頭前鞍

才剛下降了大段陡坡,又要馬上辛苦的陡上,仰望前頭高聳的スゴノ頭,所覆蓋的森林已經開始變葉而色彩斑斕。


スゴノ頭

08:32~42 スゴノ頭

地圖上的路徑不需登頂スゴノ頭,只要從西北側腰繞,但實際上步道已經開到山頂旁的小廣場,一路氣喘吁吁的登頂,唯有艷紅的楓葉稍為撫慰疲勞的身心。スゴノ頭海拔 2431 公尺,無基石,今日的第三顆山頭。地圖上從越中沢岳到此,需時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實際上只走了一個小時。回頭眺望越中沢岳,從山頂直下的步道,陡峭的好像可以直接滑下山來。


スゴノ頭


回頭眺望越中沢岳

稍微進食但不敢休息太久,離開細沙山頭,鑽進樹叢中又要持續地陡下。在楓紅中翻越重重巨石陣,下降到達スゴ乗越,是此行的最低點,海拔約 2160 公尺。


紅葉與薬師岳,可見到小屋的紅色屋簷

09:13~20 スゴ乗越

接下來又要陡上,只好在鞍部稍微喘口氣以恢復體力。小屋沒有蓋在鞍部,卻坐落在半山腰。接著從スゴ乗越走進森林中,一陣攀爬後出現營地,再走小段木板步道通過一片溼地後,就來到了スゴ乗越小屋。


スゴ乗越


於半山腰回望越中沢岳與スゴノ頭


營地

10:04~20 スゴ乗越小屋

本來計劃要在小屋買水,但門口卻貼著一張紙條,老闆外出工作,要到下午三點才回來。門前的水龍頭居然轉不出水來,真是苦也。雖然水喝得少,也只剩下五百西西,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撐到終點。還好屋前水桶裡還有冰鎮著一些飲料,考慮了半天,技術性的借用了一罐檸檬C,帶著上路。


スゴ乗越小屋
再度出發,進入森林中,先翻越一座假山頭,超越森林界線之後,於紅褐色的沙礫斜坡緩上,經過右手邊一個稱為「間山池」。再往左斜上,從稜線的東側斜坡前進,沿途有一些岔路通往稜頂都不取,不久後爬上兩條平行的稜線,中間的鞍部夾著一個小看天池,就是間山的山頂所在,三角點則位於西側的稜線上。

假山頭與後方的間山


間山池

11:40~55 間山

間山海拔 2582 公尺,擁有兩顆基石,但字跡已經風化而無法辨認。這是由二重山稜構成的平緩紅土山頭,山頂高度不顯,但理論上展望不錯。只可惜接近中午了,強勁的西方不斷的從日本海將水氣吹上來,只剩下東邊的赤牛岳還看得見。


間山山頂

休息的時候被風吹的有點發抖,趕緊上背包出發,回到東側的山脊,踩著紅土砂礫,平緩地往前爬坡。長緩坡走到底後,幾段之字轉折,進入一個堆滿大石的狹長的山谷。山谷走到最深處後,沿著大石上的漆印指標,往左爬上亂石堆積的山頭,為地圖上標示的2832峰。


走進山谷中

12:58~13:03 2832峰

過了間山之後體力開始下滑,努力爬上2832峰後,坐在石上大力喘氣,但冷風颼颼無法休息太久,只好慢慢前進。接著沿著稜線西側前往北薬師岳,在大石堆上跳石前進,偶爾霧散開時,可眺望前方的北薬師岳。


北薬師岳

13:36~50 北薬師岳

北薬師岳海拔 2900 公尺,無基石僅有山名木柱,這個巨石堆疊的山頭,小憩片刻繼續前往薬師岳。


北薬師岳

北薬師岳與薬師岳主峰之間的東側,是廣大的金作谷圈谷,步道走在圈谷的上緣。


金作谷圈谷

抵達薬師岳之前還需通過三個假山頭,先在稜線西側踏石下坡,到第一假山頭前方越過稜線,在東側小段下坡後腰繞,通過第二假山頭後回到西側腰繞,接著仰攻第三假山頭後走稜頂來到薬師岳。這段路必須盯緊石上的漆印,以免跌落深不見底的峭壁。


薬師岳在望

14:38~55 薬師岳

薬師岳海拔 2926 公尺,擁有二等三角點,是冰河侵蝕後遺留的山峰,除了最北的圈谷已經崩塌而不明顯之外,東側平行排列的三個圈谷,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與台灣的雪山類似,遠觀時,主峰為平緩而高度不顯的山頭,反而是北峰比較尖銳突出。山頂一角有個祭祀著藥師如來像的小祠堂,除了佛像之外還有供奉一些寶器。找了一下才發現三角點被藏在祠堂的左邊。千辛萬苦才跋涉到這裡,雖然沒有展望,但上天仿佛聽到了我的祈願,陽光從雲端縫隙灑下幾絲暖意。


薬師岳山頂


薬師岳的三角点

攻頂之後心情放鬆不少,循稜緩下,經過避難小屋與石塔時右轉離開稜線,於沙土路中之字下行。


避難小屋

15:23 薬師岳山荘

陡下到薬師岳山荘所在的小平台後,從山荘門口經過,再沿著溪溝的大石下坡,接上薬師平的木板步道。


薬師岳山荘

15:51 薬師平

經過左手邊的石塔後回頭仰望,是欣賞薬師岳不錯的角度。


薬師平


仰望薬師岳

樹林的縫隙間,依據粉紅色的塑膠路條來到雪溪的邊緣,入秋後雪溪已經融解殆盡,剩下石塊堆積的崎嶇河床。一路上有漆印與粉紅路條指引,橫切溪溝互左互右的下行,但雪溪既然已經消失,直下河床也可。下行一段路後河床分成兩股,選右邊的分支再往下走,不久離開河床進入樹林中,來到一條小溪的河畔。


乾涸的雪溪

開心的狂飲溪水,再裝滿一罐湧泉,沿著小溪左岸下行。接著過溪走右岸,再離開溪畔進入陰溼的樹林,不久後穿出樹林來到薬師峠。

16:17 薬師峠

薬師峠是營地的所在,接著走石板路上坡,爬到太郎兵衛平,再沿著木板步道前行抵達太郎平小屋。


薬師峠


太郎兵衛平

16:50 太郎平小屋

總算如預期的以十二個小時完成這趟路程,雖然疲累卻充滿成就感。然而薬師岳已經深入山區,手機沒有收訊,無法向留守報平安,心裡有點不太踏實。


太郎平小屋

非假日的山屋連同我只有九名訪客,進屋換裝後晚飯就開動了。其它山友都是從折立入山,準備明天攻頂後下山,只有我還要繼續縱走。對桌的日本朋友十分健談,一直拉著我聊天。累了一整天,飯後稍微研究了一下明日的行程,沒多久就進入夢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