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2, 2010

我的相機巡禮之二:Canon S3IS & Olympus mju-770SW

耐用的 F300,讓我們一起培養了四年的革命情感,一直沒有理由拋棄它,可是科技一日千里,F300 過時的技術讓人越來越難以接受,雖然使用三號電池非常方便,但是電池的續航力只能照約五十張,每次出門都要帶一堆充電電池。相片的寫入時間約一秒鐘卻是難以忍受的漫長。LCD 螢幕如此迷你,幾乎沒有預覽成相的功能。雖然有全手動的功能,卻隱藏在重重選單下,操作不便。閃光燈也因為年紀大了,只是聊勝於無。於是就在 06 年底準備到埃及自助旅行的時候,替自己買了台 Canon S3IS:

這台相機是准專業相機,原本以為還蠻小台的,但是拿在手上還是蠻有份量的。旋轉 LCD 的尺寸還真小,但是電子觀景窗的亮度和解析度並沒有網路評論的糟,還算堪用。整個相機握在手上相當舒適,雖然佈滿了許多按鈕,但是都位於適當的位置,操作時不必還要看一下按鈕在哪裡。可以設定的參數相當多,但是操作起來相當直覺,不必花時間學習。螢幕有提供繪圖的格線還有及時的曝光圖,可以幫助構圖。

但是科技進步了,相機的畫質卻沒有顯著的改善,F300 的 CCD 大小為 1/1.8 吋,S3IS 卻縮水成 1/2.5 吋。這應該是為了縮小 12 倍光學變焦的尺寸所做的妥協。望遠端雖有影像穩定器的加持,但畫質卻難免下降。不過在超音波馬達的帶動下,變焦相當迅捷。由於廣角端只有等效 36mm,為了埃及神廟的大景,替它添購了套筒(LAH-DC20)與廣角鏡(Raynox DCR-6600PRO 0.66X):

加裝了廣角鏡的相機,看起來氣勢非凡,埃及人都以為我拿的是單眼相機呢。而優秀的性能,加上埃及晴朗的天氣,旅遊的樂趣添增不少,只是龐大的體積無法輕易的塞進口袋,脖子掛台相機,觀光客的感覺又更明顯了。

07 年年中,為了去澳洲的大堡礁浮潛,又多了台相機,Olympus mju-770SW:

當時可以選擇的防水相機只有 Pentax 和 Olympus 兩家,我是根據外貌還有防水性能選擇了這一台,入手後也寫了篇心得。於是帶了兩台相機到澳洲東部玩了兩個禮拜,天氣好的時候就用比較順手的 S3IS,下雨天就改用 770SW。兩台相機一比之下,770SW 就顯的相當笨拙,既沒有防手振,也沒有手動功能,光源不足時,畫質更是難以接受。但是一到水裡就顯出他的真功夫了,下雨天也可以毫不在意將相機拿出來淋雨,到了海中,將相機豪邁的浸下去,更是讓其他朋友羨慕不已。而且組裝品質更是超級讚,即使已經用了三年,拿去日月潭泡了三個小時的潭水,還是安然無恙。

就這樣雙機流玩到了 Whitsunday Islands,報名了帆船出海兩天兩夜,來到了著名的 Whitehaven Beach由於帆船吃水較深,所以換搭小艇接近海灘,這裡有綿延六公里的純白沙灘,我帶著 S3IS 準備上岸好好享受這片美麗的沙灘,結果就在跳下小艇的時候,S3IS 就活生生的掉到海水泡澡了,雖然在三秒內就馬上把它撈起來,但為了保險起見,我把電池和計憶卡都拔了下來,放在岸上曬太陽,再盡情的在陽光下散步,玩排球,傳接飛盤。等了一個多小時,想說相機應該已經乾燥了,又很渴望把這片美景拍攝下來,就將電池記憶卡都裝回去,電源一開,卻沒有反應,再等一下子,居然砰的一聲,冒出一股白煙。雖然只有小小的一聲,卻比炸彈爆炸更令人震撼,就這樣,S3IS 和記憶卡都報銷了,連帶著 Sydney 和藍山國家公園的影像紀錄,也都消失了。

剩下一個禮拜的時間,只好改用 770SW 來拍照,雖然成相與手感都比 S3IS 差,卻讓我見識到所謂的 O 紀藍。

只要有好的條件,任何相機除非壞掉了,都可以拍出精采的藍天,但是看來看去,卻只有 Olympus 的藍色最舒服。這是在 Airlie Beach 準備上船前的正午,是最不易拍到藍天的時刻,望著波光潾潾的大海,順手拍的照片。回台灣後才發現,這台消費型的相機,竟可以拍出這麼舒服的顏色。很多人喜歡重口味,往往將一些清淡的照片,調整的過度飽和,拿來炫燿相機可以拍的這麼藍,但卻假假的像是廣告顏料塗抹出來的感覺,一點都不真實。Olympus 的色彩表現就很令人激賞,色彩還原度極高,感覺就像是親臨現場一般。中毒之後,我已成為 Olympus 的不二忠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