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6, 2023

Nemesis

除了 Sleeping Murder 是 Agatha Christie 過世後才出版的小說之外,這本 1971 年出版的Nemesis,應該可算是他最後一本 Miss Marple 為主角的小說。出書時作者已經年逾八旬,作品的素質當然比不上年輕時期,案情也套用了一些舊作,寫作的流暢度也有點遲緩,還好 Emilia Fox 的朗讀功力了得,使得這本沈悶的小說,仍有可聽之處。

---------- Spoiler Alert! ----------

這本小說接續 A Caribbean Mystery 的兩個角色,大富翁 Rafiel 先生和他的女秘書,但其實兩書的劇情並沒有關聯。一開始富翁就已經過世,留下遺囑希望馬波小姐幫他調查一個案件,但卻沒有說明案情。馬波小姐根據在西印度群島相處的經驗,和信中特別強調正義的字眼,推測應該是要請他幫忙翻案一樁誤判的謀殺案。不久她就被富翁安排參加一個巴士旅行團,參訪英國的古城堡和花園。是不是要請她調查同團的遊客有沒有窩藏兇手呢?情節走向似乎來到作者擅長的旅遊殺人事件,但沒幾天後來到一個小鎮,三位奇怪的姐妹,受富翁之託,邀請馬波小姐到古宅住幾晚,劇情似乎又走到作者另一個擅長的陰森老宅風格。在舊案還沒找出來之前,全書來到一半,終於出現的第一樁謀殺案。

全書的節奏緩慢,開頭都在描寫年邁馬波小姐的記憶力退化,居然連一年前在加勒比海一同出生入死的大富翁的名字都忘了。裡面的角色大部分都是撈叨的老人,可想而知廢話特別多,最後一章的案情解釋似乎有點多餘,破案時就可以收筆了。

兇手的殺人動機是年長的監護人,控制慾太強,不肯放手讓小孩嫁人,竟然將她殺害。馬波小姐探案集裡面的犯案動機,大多十分牽強,本書離譜的殺人原因,其實也見怪不怪了。而且這種監護人由愛生恨,控制欲作祟而殺人的情節,早在短篇 The Herb of Death 以及 The Sleeping Murder 都已經出現過,只是前兩者都是男監護人,本書改成女性。

殺害另一個沒有關聯的無辜路人,再出面冒認屍體的情節,在 A Body in the Library 也重複過了。

馬波小姐擅長憑感覺和氣氛來抓兇手,向來不太會找證據,最後也是依賴兇手心理崩潰來破案,相當方便。

Rafiel 先生應該早對兇手有所懷疑,才會派人去老宅保護馬波小姐。難以理解為何他要故佈疑陣,不肯將要翻案的事件早點透露給馬波小姐。

兇手的個性長相,都有點男性化,她對死者的愛情,也有點超越母女關係。作者藉主教之口,點到少女對老師或其他年長女性的愛慕,是青春期的過渡階段,長大後就會消卻。其實很多小說或多或少都會觸及同志之愛,兇手對死者的愛情也是帶有同性戀的成分。作者年事已高,其實不用擔心評價,放手去寫,或許可看性更高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