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1, 2023

第10屆浪漫台三~戀戀大湖草莓文化嘉年華馬拉松

大湖馬拉松至今已經邁入第十屆,以草莓為號召,向來是口碑不錯的賽事,便攜家帶眷報名,大人跑步,小孩採草莓。星期六先拜訪勝興車站、龍騰斷橋和鯉魚潭水庫,住在大湖的民宿。起跑點大湖酒莊對面的停車場,我們五點半就來到會場附近,但今年的參賽人數暴增,台三線沿途已經沒有車位,只好將車子停在市區的收費停車場。

這場不是目標賽事,加上腳傷才剛痊癒,賽前設定為歡樂輕鬆跑。七點鐘準時鳴槍起跑,清晨薄霧中,氣溫只有十二度,跟著人潮慢慢前進。

薄霧中的台三線

大會將熱鬧的台三線封了一個車道讓我們跑步,緩坡爬升,離開市區後,路旁連綿不絕的草莓園。第一個補給站就沒讓人失望,除了基本的水和運動飲料,還有一大盤草莓自由取用,跑者紛紛抓了大把草莓猛吃。我怕後面的人沒得享用,很克制的只拿兩顆。第二個補給站是個大站,不但有薯條、雞塊、臭豆腐,還有草莓冰淇淋,讓人難以抗拒。

草莓園

八公里後大約是三公里的長下坡,來到半馬的折返點。全馬跑者右轉進入苗52-3線,上下起伏沿著鯉魚潭北岸前進,到了藝術之舞露營區折返。回到台三線後往南到新開社區,大上坡轉上老官道,到半程處折返,原路回到大湖酒莊。

鯉魚潭水庫

上坡慢慢跑,陡坡慢慢走,下坡再稍微加速拉回一點時間,均速約六分半。野孩子跑團派出多組配速員,自己跑在四小時半和五小時的氣球之間,心算了一下,大概成績是四小時四十分鐘。第二次在藝術之舞折返點前,遇到回程的四小時半配速員,想說加速一下追追看。沒想到一直追到台三線剩下十一公里還是沒追到。天氣越來越熱,不像在豔陽下烤肉,於是前三公里的緩上坡就不減速了,用五分半速超越一個又一個的步兵團。過了大補給站後的長下坡,繼續利用坡度前進,終於在剩下四公里的地方追到四小時半的氣球。配速先生老實說里程似乎多了快一公里,他也有點擔心時間來不及。本來想跟在後面休息,一聽之下立刻回到衝刺模式,漸漸加速到四分尾,跑回終點比四個半小時少了三分鐘。

去年夏天左小腿受傷後,休跑兩個月才重拾練習,心肺功能下滑,速度也不若以往。年紀大了不但恢復速度變慢,更加體會跑步如逆水行舟。這場原本只是當作長距離的練跑,但三十公里過後還是壓抑不住速度。這幾天小腿僵硬,實在有點後悔,以賽代訓真不是好的策略。

賽事本身而言,以往頗受好評的補給,果然令人驚艷,草莓以及草莓產品無限享用。根據後段班的 D 君回報,關門附近的草莓依舊供應不缺,可見主辦單位誠意十足。晶片計時,成績證明當場列印。賽道封閉安全無虞。賽前將馬路的碎石清掃過,以減少危險。岔路口志工指揮交通,引導跑者。派出配速員幫助需要成績的跑者。除此之外小缺點不少,缺乏明確的里程標示、流動廁所嚴重不足、物資寄送居然沒有實體簡章,連網路連結都沒給。三個折返點的信物準備不夠,後半段的跑者都沒領到,一些跑者就乾脆不去第三個折返點了。此外,附贈的賽衣質料差,設計簡陋、獎牌也是充滿華國美學,賽會名稱塞進各種名詞,就不必寄望賽會的質感了。

草莓

名為嘉年華的賽事,不想要求太多,至少我跑得開心,吃得盡興。成績就不重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