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5, 2023

4:50 from Paddinton

自從開車通勤之後,開始重拾聆聽有聲書的習慣,Agatha Christie 的小說,重溫了經典的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Death on the Nile"、"Evil Under the Sun"。短篇的 "The Tuesday Night Club",等等。也聽了一些較冷門但也蠻有趣的 "The Secret Adversary"、"The Man in the Brown Suit"。

2021 年十二月底剛好聖誕節附近,聆聽了這本也是聖誕節為背景的小說。這本小說以前沒有讀過,以馬波小姐為主角,於 1957 年出版,屬於 Agatha Christie 晚期的作品。馬波小姐的好朋友 Mrs. McGillicuddy,在 12 月 20 日星期五,到倫敦血拼聖誕禮物後,搭乘下午四點五十分從帕丁頓發車的火車,前往馬波小姐居住的小村莊過聖誕節。沒想到打個盹醒來,剛好另一列火車並行經過,其中一節車廂的窗簾恰好捲起來,讓她目睹車廂內一個高大黝黑的男子背對著窗戶,正在掐死一位年輕漂亮的女士。

震驚之餘,Mrs. McGillicuddy 趕緊通報火車,但顯然收票員並不相信她的說詞。馬波小姐得知之後,陪她去跟警方報案,但也沒有找到可疑的屍體。於是馬波小姐推測屍體應該是被兇手推下火車,之後兇手下車回到棄屍處,再將屍體搬走藏了起來。馬波小姐查看地圖,猜測最可能的棄屍地點就在快到站之前的 Rutherford Hall 莊園。由於馬波小姐年事已高,不便從事偵查工作,於是聘請好友 Lucy Eyelesbarrow,一位專業的臨時管家,混進這個莊園探查,果然不久就被她找到了屍體。死者和兇手到底是誰?跟這個莊園有沒有關聯?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犯案及棄屍?殺人的動機又是什麼?Lucy 會不會遇到危險?

馬波小姐探案集的優點,就是至少開局都很奇特,讓人忍不住要一探究竟。此書目睹行兇現場,卻不知兇手與死者的身份,連屍體也憑空消失,一開始就進入高潮。只是節奏越來越慢,兇手為何使用這種方式殺人,也解釋的很牽強。真是可惜了這麼出色的開場。為了挽救劇情,作者在後半又安排了兩起謀殺,試圖製造緊張氣氛。只可惜第一樁兇案的橋段,將大家都中毒,來掩飾真正行兇的目標,在早期短篇的 The Herb of Death 已經用過。第二樁寄藥騙死者服用的把戲,在 And Then There Were None ,也已經出現過了。

破案方式也是照例用直覺研究大家的個性,猜測最可疑的兇手身份,再裝神弄鬼地嚇唬兇手,讓他很方便的吐露真相。這種模式初期還算新鮮,每次都搞這套就有點厭煩了。而其實以馬波小姐跟 Sir Henry 的老交情,一開始直接找他調查屍體下落,應該早就破案了吧。

喜歡馬波小姐的讀者也要失望了,她除了開頭之外就很少現身,主要是 Lucy 和探長在查案,馬波小姐只來莊園作客喝個茶就發現真相了。一個問題家庭,後輩個個都缺錢,寄望老不死的守財奴的遺產。這種設定也是作者最常見的模式。

我聽的版本是由 Joan Hickson 所朗讀,她曾擔任 BBC 影集的馬波小姐。只可惜語音有點尖銳,咬字也不太清楚,也沒有特別針對不同的角色,設計不同的腔調。聽起來感覺更加沈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