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6, 2023

馬那邦山

「馬那邦山」又名「馬拉邦山」,山名為泰雅語音譯。位於苗栗縣泰安鄉,海拔 1406 公尺,山頂設置一等三角點,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馬那邦山是著名的賞楓勝地,過去曾發生泰雅族抗日事件,兼具自然美景與歷史情懷。步道整備完善,山頂展望良好,因此遠近馳名,每逢假日遊人絡繹不絕。

登山口有三處,分別是位於大湖鄉東興村的北線「上湖」登山口與南線「天然湖」登山口以及泰安鄉細道邦「珠湖」登山口。前兩者的停車場,距離登山口還有約四公里的產業道路,珠湖線的步行距離最短。登頂後往南,經「司令山」可達「大克山」,是岳界有名的「馬克縱走」。

連日陰雨預報週二下午將放晴,便計畫來登此山。非假日車輛較少,應有機會過東興村遊客中心的停車場,再往上開到錦雲山莊,可少走約兩公里的產業道路。計畫走上湖線登頂,下山改走天然湖線,兩者登山口有小徑相連,可構成 O 形縱走。

行程紀錄:

  • 日期:2023 年 02 月 07 日星期二
  • 天氣:多雲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Mark 的旅記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8.5 公里,+730m -730m
  • 航跡圖:

在公司摸到十一點才出發,國一下苗栗交流道,改行 72 快速道路到底轉台三線往南,依照馬那邦山的指標左轉進入苗 55 鄉道,隨即左轉入 55-1 鄉道。路越開越高越小條,不易會車,一直開到錦雲山莊的停車場。

12:23 錦雲山莊停車場

停車場不大,大約可停十台小車,還好非假日的中午,只有連我兩台。停車場旁有個眺望台,整裝出發走產業道路,兩旁山坡種滿了梅花樹和櫻花樹,正在盛開。往山下可俯瞰東興村,遠方則是關刀山連峰。岔路口都有指標。

#1: 錦雲山莊停車場

#2: 眺望關刀山

#3: 梅花與櫻花

12:55 珠湖岔

賞花賞景中,來到一小廣場,有大面解說牌。分出左右兩條路,左邊接珠湖,右邊通往上湖登山口,取右。

12:57 上湖登山口

上湖登山口位於產業道路終點的左側,在茂密的桂竹林中拾級陡上,每隔五百公尺的路旁有哩程標記。坡度減緩時開始出現楓樹,楓紅季節已過,只剩下滿地落葉。

#4: 桂竹巷

#5: 殘存的紅葉

13:16 珠湖岔

爬上珠湖線匯入的小廣場,右轉循稜而上,歷史悠久的石階已被樹根入侵。

#6: 匯入珠湖線

#7: 樹根路

13:21 古戰場紀念碑

爬上矗立著古戰場紀念碑的小廣場,日本原碑已經不在,左邊的小平台依稀有展望。

#8: 古戰場紀念碑

13:26 軍營遺址

繼續上行,不久來到山崖旁,舊軍營所在的大平台。遍地長滿了幼樹的枝幹,只剩下一些駁坎,和隔間的石板遺跡。

#9: 軍營遺址

13:34 石門

寬平的山路開在稜線的右側,不久一顆巨石擋道,中間有縫可穿越。巨石刻著紅色的「石門」兩字,真是煞風景。穿越石門後山徑逐漸陡峭,出現一連串的木製階梯。

#10: 石門

#11: 拾級而上

13:47 天然湖岔

爬上銜接天然湖線的木階梯,左轉一小段爬升後,稜線緩和,兩旁杜鵑開始綻放。來到山頂後方的平台,樹下有個紀念徐慶榮先生的石碑。上湖線從登山口到終點,共 1.75 公里。平台走到底的右側松樹之間,縫隙中的山徑可通往大克山。左後轉就可爬上馬那邦山的山頂。

#12: 山頂

13:52~14:00 馬那邦山

海拔 1406 公尺的馬那邦山,山頂是個長方形的平台,東側面臨懸崖,有繩索保護,擁有絕佳的展望。西側長滿高大的樹木,展望受限。除了一等三角點之外,還有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斷碑,以及一面展望解說圖,可眺望壯觀的聖稜線。但此時過午霧氣順著溪谷湧升,四下皆是白牆,只剩下大安溪谷還若隱若現。

#13: 古碑

#14: 一等三角點

#15: 大安溪谷

既然無景可賞,稍事休息就上背包回程。不想原路下山,決定走天然湖線。一開始就是連續不斷的高架木階梯,坡度逐漸緩和後,改成枕木加固的土石階梯。

#16: 天然湖線

14:15 大石壁

右下通過大石壁底部,繼續拾級而下。

#17: 石壁之下

#18: 木階梯

階梯結束後,寬大的之字土路緩下,進入森林的深處。通過兩座木橋,抵達天然湖線的登山口。前往上湖線的小徑,入口位於下山遇到的第一座木橋前方右側。為了走完整段天然湖線,我先前往登山口,再回頭走聯絡小徑。

14:47 夢之谷岔

登山道結束於產業道路,右下可通往夢之谷露營區,被鐵鍊攔路。左轉上坡抵達天然湖登山口。

14:52 天然湖登山口

登山口是寬廣的平台,回頭仰望高聳的馬那邦山。

#19: 天然湖登山口

14:59 上湖岔

回頭走天然湖線上山的方向,過兩座木橋來到聯絡道的入口。沒有顯目的指標,小心錯過。雖較少人行走,路跡還算明顯好走。

#20: 往上湖登山口的小徑入口

15:08 夢之谷登山口

聯絡道出於夢之谷露營區,立有「往馬那邦山」的黃色箭頭指標。接著走濕滑的水泥車道離開露營區,來到盛開梅花的山坡。

#21: 梅林

15:33 錦雲山莊岔

車道接回主線後,右轉爬升回到停車場,驅車回新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