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 2016

日本奈良大峰山脈之「観音峰」

日本大峰山脈之「観音峰」,位於奈良県吉野郡天川村,是大峰山脈的「山上ヶ岳」的西支稜末端的小山頭,海拔 1347 公尺,設置三等三角點基石。観音峰的高度雖然不高,但因位於主稜西側,眺望主稜由北往南從「山上ヶ岳」一望而至「八経ヶ岳」,大峰山脈的主要山峰皆歷歷在目,可說是大峰山脈最佳的展望台。

「大峰山」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早在 2014 年 12 月,參加奈良馬拉松的時候,就計劃前來攀登。但當年冬季豪雪,查詢山友記錄發現積雪及腰,只好放棄攀爬的計劃。今年春天的日本旅遊,正打算造訪大峰山,以完成近畿的三座百名山。

計劃是星期三從關西機場租車開來大峰山的登山口,奈良縣的天川村,星期四再來爬山。登山的前一日,打算住在天川村的洞川溫泉鄉,探訪鐘乳石洞,和女人結界門等特別的宗教建物。只不過關西機場的通關與提領行李相當迅速,領車後一路開往奈良天川村的交通順暢,天氣也是湛藍的青空,下午一點出頭就開到了天川村。想起查詢資料時,有讀到「観音峰」的記錄,便臨時改變計劃,利用好天氣的下午,來攀登「観音峰」。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04 月 20 日星期三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昭文社出版之「山と高原地図 大峰山脈 2014」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6.5 公里,+650m -650m
  • 航跡圖:

依照租車的 GPS 指示,從關西機場出發,從大阪府進入奈良県,在下市町接上國道 309 線,在兩旁高大的杉樹俯視下,繼續往山裡行駛,穿越一個接一個的隧道,進入天川村的入口:川合。在此左轉續行 309 線不久,立即左轉 21 線縣道,道路經過無數曲折的髮夾彎不斷爬升,再進入「虻トンネンル」,出隧道口的右側空地,就是観音峰的登山口了。


登山口停車場的休息室

13:12 観音峰登山口

這個停車場大約只能容納十來台小轎車,正中靠近溪旁有個休憩亭,旁邊是公共廁所。停好車後,從休憩亭與公廁之間通過,經由吊橋抵達對岸,這個溪谷是有名的みたらい渓谷,兩岸點綴著接近尾聲的櫻花。過溪後於人造杉林間小段上坡,來到橫切的叉路口。


吊橋


みたらい渓谷

13:16 通往みたらい渓谷的岔路

這條橫切的步道,沿著みたらい渓谷而行,左轉不久是西側的入口,就在登山口休憩亭再往北邊不遠的地方。右轉是以瀑布及紅葉著稱的みたらい渓谷。取直行一路陡上,走在人造林間的枕木步道,朝著山腹的方向之字攀升,來到一股湧泉形成的小溪,稱為観音の水。


杉林中的步道


観音の水

13:25 観音の水

路過湧泉後繼續之字陡上,漸漸地改為平緩的腰繞路,沿著稜線的右下方前進。這條步道整理的清爽好走,加上濃蔭蔽日,相當涼爽舒服。沿途指標清楚,且有許多解說歷史的碑文。

13:33 第一展望台岔路

來到岔路口,取左先前往第一展望台欣賞風景。

13:34~36 第一展望台

幾步路就爬上了展望台,是蓋在岩壁上的木造平台,正對著南邊的方向,是欣賞弥山、頂仙岳的最佳角度。由於八経ヶ岳主要的部分被弥山擋住,只能看到山頂的一小角。


第一展望台


第一展望台的景色:弥山、八経ヶ岳、頂仙岳

回到主步道繼續腰繞,經過一道乾溪溝,下切上行再從右側上岸,繞過乾溪溝旁邊的支稜後,接著通過一小塊空地,開始順著枕木階梯一路爬升。


步道一景


步道一景

13:54 屋跡

路左的林間出現一些建物的地基,接著林相從人造杉林轉為山毛櫸的落葉闊葉樹林,通過鳥居來到一道草地斜坡,稱為観音平。


建物遺跡


観音平

13:58 観音平

観音平蓋著一間休憩室,旁邊有塊紀念皇后陛下光臨的石碑。石碑旁一連串上昇的石階,通往山頂的方向。


観音平的休息室


皇后陛下光臨的紀念碑

手上 2014 年版的地圖,標示観音平旁邊有條叉路通往観音岩屋,但平台後方似乎無路,進入雜木林中找了一下,也看不到路跡,於是放棄,回到石碑旁開始爬石階。沒多久從一塊大石的左邊繞過,此石名為「お歌石」。


山毛櫸


お歌石

14:04 お歌石

石上刻著「よしの山花や散るらん天の川 雪の堤を洗うしらなみ」,鎌倉時代藤原俊成的作品,原始刻痕已經風化,目前的字跡為近代補刻。繼續上攀來到岔路口,右邊再走一百公尺才是観音岩屋,據說是日本南北朝時期,南朝皇族戰爭時避難的場所。

14:06 観音岩屋岔路

取左先往山頂方向前進。步道往左上方腰繞,經過観音岩屋所在的大岩壁下方,再右轉陡上回到稜線。在稀疏的山毛櫸樹林間,之字陡上枕木階梯,回到稜線後左轉,離開樹林後前方是個開闊芒草山頭,就是観音峰展望台了。


山毛櫸


観音峰展望台

14:18~23 観音峰展望台

這個乾芒草圍繞的小山頭,石階平台上立著観音峰展望台的石碑,海拔 1208 公尺。四周展望無邊無際,北面全被観音峰,東邊是山上ヶ岳、大日山、稲村ヶ岳,南邊眺望鉄山、弥山、八経ヶ岳、頂仙岳,可以眺望大峰山脈北段的主要山峰。西邊金剛山、葛城山後方,隱約可看見大海。


観音峰


山上ヶ岳、大日山、稲村ヶ岳


鉄山、弥山、八経ヶ岳、頂仙岳


環景

欣賞了風景後,下坡離開芒草山頭,進入光禿禿的山毛櫸林中,開始陡上。後段路不比展望台之前,是原始的土石路,滑溜且陡峭。


山毛櫸

14:32 P1285M

爬上 1285 峰,是峰頭不顯的小山頭,四周都是高大的山毛櫸,纏繞著廢棄的鋼纜,東邊可展望山上ヶ岳的大崩壁。


P1285M 眺望山上ヶ岳

下坡後來到平緩的鞍部,越過另一個小山頭後,開始最後的陡上。上稜後右轉,北側是高大的杉樹,南側是光禿的山毛櫸,可說是涇渭分明。


登頂前


山頂

14:47~53 観音峰

爬上了観音峰的山頂,海拔 1347.6 公尺,設置三等三角點。山頂腹地不大,四周高大樹木圍繞無展望,若往東北行,可抵達法力峠後,下達洞川温泉。小憩片刻覺得山風寒冷,不久留原路下山。


三等三角點

15:10 観音峰展望台

越過 1285 峰回到展望台。


観音峰展望台

15:32 観音平

爬下石階回到観音平,稍微研究了一下休憩室的內部後,繼續下山,經過観音の水時盛了一壺水,準備下山泡茶。最後經過吊橋回到登山口停車場。


吊橋

15:56 登山口

原本打算再去探訪鐘乳石洞與女人結界門,但天色漸黑只好作罷,驅車前往旅館休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