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6, 2008

Hario 手搖磨豆機

期待已久的辦公室咖啡計畫,最後的一塊拼圖終於在今天下午到位啦!

我煮咖啡向來都使用手動磨豆機,不但可以省電環保節能減碳,還可以調整豆粉的顆粒粗細。總覺得電動磨的豆子顆粒太細,煮久了太苦。而且據說電動刀片產生的高熱會破壞豆子的油質。全部手動的煮出一杯咖啡的參與感,更是大幅提高喝咖啡的情調。上班以後就很想在辦公室裡煮咖啡,可是因為空間不夠,無法將整套器具帶到辦公室裡,只好將就喝三合一咖啡。最近搬到新辦公室,樓地板面積大增,我的夢想才得以實現。咖啡豆、塞風壺、咖啡杯一一就位,只剩下磨豆機今天終於送來了。

趕快拿出來:

組合:

調整粗細的齒輪是一定要的啦:

除此之外,還付一個蓋子,磨好的豆子如果沒有煮,可以把下壺當成密封罐,最底下還有防滑裝置,避免磨太大力壺子飛走:

家裡用的磨豆機是市面上最常見的郵筒型,長得雖然很浪漫,但是它的齒輪實在不夠力,讓我在家裡要喝咖啡,想到還要磨豆子慾望就馬上冷卻。這個磨豆機的齒輪真是夠力,兩三下就把豆子磨好了。難怪下壺要設計成密封罐的樣子,就怕你覺得太好磨了,忍不住一次磨太多。只可惜沒有防止跳豆的裝置,所以一次不能放太多,免得豆子滿天飛。

馬上用新買的道具煮了杯咖啡,嗯,之前機器磨的苦澀味完全消失了,真幸福。

3 comments:

  1. 根據一個多月來的使用心得發現,跳豆只在磨到最後剩下最後一兩個碎屑時才會發生,和放豆子的數量無關。

    ReplyDelete
  2. 我也有一個同牌子的手動磨豆機,有附蓋子的。
    只是我發現即使把刻度調到最小,總是磨得不是很細呢。
    所以煮出來的咖啡就淡了許多。

    ReplyDelete
  3. 手動的確無法磨很細,大概是因為他是利用磨的方式壓碎豆子,不像電動用刀子砍。But on the contrary, 我比較不喜歡磨的太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