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8, 2008

北插天山順遊多崖山:我的中級山初體驗

北插天山是北台灣赫赫有名的中級山,一向是新手準備攀登百岳的前哨站,去過三次山友 D 把山容形容的繪聲繪影,加上它那這麼有氣勢的名字,早就讓我心嚮往之,計畫昨天出發一賭芳容,想說或許可以抓住山毛櫸變葉的尾巴。

北插登頂有四條路線,分別取道滿月圓、小烏來、福山和東眼山。由於沒有自用車,租車一天也要兩千多,就只能選擇公車可以到達的登山口:滿月圓。台北客運假日開往熊空的班車,可以在樂樂谷下車,走三公里就遊樂區。可是班次不多,六點整一班,八點二十也有一班。由於我還要從台北趕到三峽,就先規劃八點二十的公車,可是車行一個小時,再加上進遊樂區三公里的路程,開始登山也要將近十點了。我把我的計畫告訴山友,他想了一下說如果中午還沒上到水源地,就一定要撤退,且一定要帶頭燈。聽到這個暗示之後,我決定改搭六點上山的公車。可是台北發車的公車,沒有這麼早可以到三峽的車班,我決定搭火車,再從鶯歌改搭計程車到三峽。因此我前一天就只好在火車站附近的辦公室住宿,才有辦法趕上五點的火車。

從辦公室看出去的台北夜空,灰濛濛的讓人擔心隔天的天氣。辦公室的沙發又冷又硬,翻來覆去只睡了四個多小時,起床時還遇到也沒回家的同事呢。


雖然轉車轉的很麻煩,但接的還算順利,台北客運的司機蠻好心的,要我回程再下車,可以少走五百公尺。


走到滿月圓就已經七點二十了,錯過了免收費的時間,還好有帶學生證,入園費只要五十塊。


遇到自導式步道時取左避開,前人的遊記說明上步道會多繞路,但是今天路途遙遠,需要保留體力。中級山畢竟不是簡單人物可以挑戰的路線,雖然路上旅客不少,但都是滿月圓的遊客,進去登山口後,整條山徑只剩我一人獨享,可能是這條路線太硬,或是我的出發時間太晚了吧。


過沒多久,太陽從東邊的山頭探出頭來,雖然風勢像颱風來襲一樣,但是天高氣爽,是很適合爬山的天氣。中級山的健將和普通郊山果然不同,一路上零零星星的一直有人超車,我還是維持著穩健的步伐,慢慢的踱著看不見盡頭的階梯。過了東眼山的叉路,階梯終於結束了,接下來是較原始的步道,時時要注意腳下的狀況,無法悠哉的欣賞風景。到了水源地才看到今天來北插的大隊人馬,大家都在這裡休息準備攻頂,還有人在埋鍋造飯。原來我已經不知不覺在三個小時內,走了七公里上升將近一千公尺。我停下來帶手套,喝口水,不久留,馬上出發。


小烏來的岔路可以探訪神木群,但時間不多且考量登頂的體力,只好放棄。今天只能看到唯一的一株神木。


過了神木之後道路就中斷了,變成近乎垂直的攀爬,手裡抓緊樹根,腳踩著石縫,利用三點不動一點動的方式,慢慢的小心爬上去。這時一個可敬的山友,背著重裝,居然沒有帶手套,還穿著普通的布鞋,像一陣風般從我旁邊超車通過,我是看到了神嗎?本來以為一點七公里的路程應該一蹴可及,沒想到一點七公里都是扎扎實實的爬坡,不但要手腳並用,還得照顧相機,泥濘的山壁更加深了的難度。有些泥巴一踩下去就淹到腳背,還好我的登山鞋包到腳踝,才沒有讓泥巴進到鞋裡,這時才體會到專家說的中級山三寶:雨鞋、手套、頭燈,是多麼正確傳神。


山毛櫸已經光禿禿了,據說上禮拜這裡還是滿山紅葉呢。


奮鬥了一個半小時,十一點半才爬上山頂,標高 1727 公尺,不到五個小時就上升了 1400 公尺,對自己的腳力還算滿意。上頭早已聚集了各方高手,大家爭著排隊跟三角點照相,我嗑了午餐,沒休息多久就繼續往多崖山前進。


多崖山的道路比較少人行走,不但積泥更深,路跡還經常埋在長草之中,登頂之前還有兩段艱苦的攀爬,我已經是強弩之末,還好咬緊牙關,吐氣開聲,還是硬撐上去了。


山頂是 360 度的環景,南邊的南插、魯培、拉拉,北邊的逐鹿、卡保、樂佩壯麗的稜線一一入眼。連台北市的 101 大樓也在濃厚的空氣污染中隱約可辨。


山頂上還遇到三位高手,其中葉大哥光是今年已經來了十八趟了,雖然背著十五公斤的重裝,還是健步如飛。前頭兩位夫妻檔一聊之下居然是大學同學的父母,真是天涯無處不相逢。他們雖然年紀可以當我的父母了,但是走起陡下的山路,還是如履平地,讓我在後面跟的氣喘吁吁。真希望我二十年後還有像他們這麼強健的體魄。


一路上有他們比劃山水介紹花木,傳授登山知識,讓我受益不少。前輩還說,登北插不可穿登山鞋,一定要穿雨鞋,嗯,下山後馬上去張羅一雙。


我們在岔路分手後,剩下我一個人接受滿月圓痛苦天梯的折磨,搞得下山的時間居然和上山一樣長。到了遊樂園時雙腳終於投降,坐下來把剩下糧食吃光,換過衣服,休息休息把相機收好。看著遊客從停車場一一開車離開,就羨艷不已,我只能依靠意志力繼續往公車站牌前進。但噩耗是雖然五點就到公車站,下一班車卻要六點半才到。回到台北的家裡,已經八點半了。


中級山道路艱險而林相完整,比起高山更是變化多端,真是登北插而小玉山呀,難怪有人會每個禮拜都來。台北近郊的烏來、三峽還有好多山頭可以探訪,看來我要趕緊弄雙雨鞋,加入他們的行列。

行程記錄如下:
時間地點海拔 (m)
5:00~5:30台鐵台北往鶯歌-
5:30~5:40計程車鶯歌到三峽-
6:00~6:50巴士三峽到東峰橋-
6:50下車325
7:20滿月圓收費口370
8:00登山口560
9:20東眼山岔路1105
10:00水源地1290
11:30北插山頂1727
12:15多崖山1700
14:30小烏來岔路1220
16:00滿月圓登山口560
17:10樂樂谷入口(東峰橋)325

2 comments:

  1. 去過三次的山友:「只要穿上雨鞋就直接晉升到pro級啦!走在路上大家都會對你刮目相看喔!還有你的行程紀錄如果可以再加上明確一點的時間、距離和高度,對沒去過想要去的人會很有參考價值喔。」

    ReplyDelete
  2. 行程記錄已經奉上,但是我沒有詳細的里程可以參考。另,沒去過的人應該會開車且找人帶路,不會學我辛辛苦苦的轉車又獨行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