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1, 2008

The Bucket List

這部片子雖然號召了兩大演技派巨星,但受到中文翻譯:『一路玩到掛』的影響,我一直沒有動力想看它,直到後來有人說其實這部片子還蠻深刻的,叫我不要被翻譯欺騙了,我才找來看看。

電影預告:

Carter Chambers (Morgan Freeman 飾演) 是個飽讀詩書的修車技工,因為被診斷出罹患末期癌症,和百萬富翁 Edward Cole1 (Jack Nicholson 飾演) 同住一間病房接受治療。雖然他們都勇敢的接受了手術和痛苦的化學治療,但醫生還是宣布他們的病無法治癒,兩個人都只剩下半年到一年的壽命。當他們知道自己陽壽無多時,就開始草擬一些清單,稱之為 The Bucket List,打算臨死之前要一一完成。

(spoiler)

Carter 因為家累大學輟學,整天忙於養家活口。但想要成為學者的夢想仍在,所以他的清單都比較形而上,例如前四條:

  1. Witness something truly majestic
  2. Help a complete stranger
  3. Laugh until I cry
  4. Drive a Shelby Mustang2

Edward 很好奇 Carter 在寫些什麼,也拿過來加了些比較實際的項目,像是:

  • Kiss 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
  • Get a tattoo
  • Skydiving

於是他倆開始把清單上的願望一一執行。他們先去跳傘,再到賽車廠尬車,接著搭乘 Edward 的私人飛機環遊世界,到法國的蔚藍海岸,非洲大草原看野生動物,到埃及爬金字塔,到印度參觀泰姬瑪哈陵,在長城騎機車。但是這些景觀對 Carter 來說還不夠 Majestic,他們決定去爬喜瑪拉雅山,但是因為天候不佳沒有成功。

當 Edward 得知 Carter 這輩子只有一個女人之後,在香港玩的時候,他安排了一個考驗,請一位美女去誘惑 Carter,不過 Carter 想到老家的糟糠之妻後抵住誘惑,決定不再玩樂,回家和家人團圓。回家前他和秘書安排 ,開車到和 Edward 發生誤會而疏遠的女兒 Emily 家門口,想讓他們言歸和好,但 Edward 礙於顏面,氣的不肯接受這項安排,兩老因此不歡而散。

從此劇情開始收尾,物質慾望一一實現後,比較精神層面的前三項清單也要想辦法結尾。Carter 挾著在香港被挑起的情慾回家後,和老婆兩人正要敦倫之前,卻因為癌症復發被送回醫院。Edward 到醫院探望老友,Carter 藉機講個咖啡的笑話,兩人因此 "Laugh until I cry"。Carter 的癌症蔓延到腦部決定再動一次手術,這應該是不肯認輸的老婆的決定,於是他很灑脫的在麻醉之下離開人間。葬禮上,Edward 發現因為他的幫助讓 Carter 完成了許多夢想,因此第二項 "Help a complete stranger" 算是完成了。Carter 臨死前送給 Edward 埃及人認為天堂守門人會問往生者的兩個問題:你活的快樂嗎?你活著讓別人快樂嗎?囑咐 Edward 要去 "Find the joy in your life",於是 Edward 回去找女兒和好,並 "Kiss 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他的孫女。最後的畫面是忠實的秘書,帶著 Edward 生前最愛的咖啡,爬到積雪的山頂上,恭奉給 Edward 的墓碑,算是完成了第一條:"Witness something truly majestic"3

這種題材要成功還蠻難的,一方面缺乏俊男美女,只靠兩個老戲精撐場面,二來又是處理困難的死亡題材,讓觀眾逐漸喜歡主角時,又要面對他們必死的結局。還好編劇笑中帶淚,處理的中規中矩,沒有太悶或太輕挑。而且兩位主角如預期般掛掉,還好沒像爛片 "Last Holiday" 一樣主角後來發現誤診沒死。另一值得深思的地方是,當你知道哪一天會死亡時,到底有哪些願望想要實現呢?我想絕大部份的人都會像劇中人那樣,想辦法實現從前沒時間完成的心願,像是開跑車、跳傘、環遊世界等等。但是精神層面的滿足或許是更重要的,願意去幫助陌生人嗎?找到快樂了嗎?人生沒有遺憾了嗎?

當 Chambers 夫妻為了生活忙碌,逐漸忘記當初相戀的感情,又因為對於疾病處理方式的意見相左而生氣時,丈夫因為廉價的性誘惑,重新發現對老婆的愛。回家後太太也滿足於老公終於迷途知返,全家團員呼應美國人的家庭價值。但這種鋪陳有點老套,無法突破好萊塢大團圓的公式。而 Edward 和女兒 Emily 復合的鋪陳也是柔焦鏡頭帶過,草草了事。兩位主角的表演只是四平八穩而已,並沒有脫離他們已經定型的表演模式,Nicholson 還是那個怪異難搞又容易激動的 Nicholson,Freeman 也還是那個貌不驚人卻無比睿智的 Freeman,導演也很習慣的套用 Morgan Freeman 在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念獨白的手法,連 Carter 死了還不放過。

然而對於現實中的平常人來說,哪有機會隨時遇到好心的富翁幫忙出錢,讓我們可以開心的實現這些昂貴的夢想?即使買了跑車,也沒有特權可以租下整個賽車場來飆車,即使想要出國旅遊,也沒有私人飛機可以搭,還是要去擠經濟艙呀。這才是本片最明顯的缺陷,不切實際。就像是如果基督山伯爵沒有發現寶藏,不知道他種種報恩復仇的舉動該如何實現?所以我覺得中文翻做一路玩到掛,其實還蠻貼切的。

所以這部片我給三顆星4,跨年時也來列個自己的 Bucket List 吧。

註1:Hitch 裡面的大富婆也叫 Cole (Allegra Cole),本來以為兩齣戲是同個編劇,查了以後才發現不是,不知道 Cole 這個名字在美國文化裡有沒有特別的意思。(回去)

註2:Mustang 是福特車廠推出的一代名車,充分代表了美國那種浮誇驕傲愛現的文化,據說每個美國男人都想要開一部 Mustang,或許是 Carter 修了一輩子的車卻沒機會親自開,才有這種願望吧。(回去)

註3:這山應該要是喜馬拉雅山吧?畢竟要呼應他們生前沒能爬成呀。可是這種高山豈是平常人可以隨隨便便就爬上去呢?(回去)

註4:一顆星,生命中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吧?兩顆星,如果有時間沒事做,或許可以看一下。三顆星,雖不算很好看,但還值得推薦。四顆星,有空一定要找來瞧瞧。五顆星,把它列入 Bucket List 吧。(回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