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3, 2018

2018 關山好米馬拉松三日賽

久聞關山在八月份已經舉辦多年的連日賽,賽道優美補給豐富。但自己馬拉松最相近的間隔也兩週以上,不曾連周馬,更不論連日馬了。而且八月天氣熱,台東的距離遠,就沒有動機參加。這次 K 君邀約報名,想說一百公里都可以一次跑完大約 2.4 個馬拉松的距離,這種連日賽慢慢跑應該也不成問題,就一起報名來挑戰。

賽前訓練就比照超馬來開課表,但五月初 Wings for Life 賽後左臀肌的舊傷復發。沒有停跑休息,導致左邊鼠蹊的肌腱也代償性的拉傷。六月份只好減量,傷勢才慢慢復原,但長距離的後段仍會引發疼痛,因此 LSD 的訓練量相當不足。七月份嘗試耐熱訓練,跑過一次正中午出發,雖然只有七分速,卻只能維持半馬的距離就放棄了,七月份的跑量只有 300 公里出頭。練不夠又不耐熱,實在沒有信心。乾脆不練了,八月初完全停跑,去日本旅遊一週,回台灣後也只跑了一次六公里維持跑感。

上個月 K 君爬山時扭傷腳踝,這場比賽只好棄權,只剩下我一個人,趕緊退房改訂 Backpackers。出發當週才想到要訂車票,當然搶不到熱門的花東線,只好自駕前往關山。週四下班後,帶著行李開車走台九線往南,新闢的東澳隧道穿越了蘇花最難開的路段,一路順暢大約十點出頭來到下塌的民宿,房客都是跑友,早已就寢,便躡手躡腳進房休息。

第一天星期五,早上三點就驚醒,下樓吃麵包配咖啡當早餐,再開車前往關山親水公園。抬頭見滿天星斗,今日太陽可是沒處躲了。五點鐘準時鳴槍出發,三百多人浩浩蕩蕩跑出公園,先往南經過電光大橋,跑約五公里到達電光社區再折返。這段路雖有起伏但大致一路往下。因個人實力大約可以六分速跑完百公里,雖是夏季但今日只要跑一個馬拉松的距離,所以第一天設定以六分速完賽。五點太陽還在海岸山脈後方,氣溫是涼爽的 24 度,因為緩下坡速度不小心快到五分半。在電光社區領了信物後折返,緩坡向上速度才回到設定的六分速。臀傷與鼠蹊拉傷,都微微有感但不到疼痛的地步。

回到電光大橋欣賞卑南溪谷的晨曦後,回到親水公園再進入自行車道前方右轉。因為車道前一公里正在施工,因此改道隔壁的鄉道。太陽剛露臉氣溫還沒上升,比六分速稍微快一點的速度,以心率維持在 140 下左右為原則,舒適的前進著。兩公里後回到自行車道,沿著蜿蜒的圳水爬升,約跑完 13 公里,右轉離開自行車道轉往南橫公路。接下來坡道上下起伏,18 公里後則一路爬升。經過海端、初來,在抗日紀念碑前,里程約 24 公里處折返。這段路雖然爬坡多,但山風吹拂著頭髮,感覺還蠻涼爽的。大致上維持著六分速還不太吃力。藉著下坡加速,到了 30 公里後回到平地。在抵達環鎮自行車道前仍有許多起伏,太陽越來越熱,沿路也無遮蔭。前段賺了許多時間,換算下來只要跑六分半速,也可 415 完賽。第一天不拼成績,決定放慢腳步,讓心跳維持在 150 出頭。進入自行車道後,每一站都確實喝水沖涼。車道水泥路面,堅硬不好跑,彎道也很多。但一路緩下坡還不至於讓速度掉太多。最後兩公里跑上一段沒有遮蔭的長堤,撐過去後進入親水公園的後門,繞湖半圈就抵達終點了。成績是四小時十四分左右,不過手錶記錄到 42.8 公里,應該是前段自行車道整修多繞路所增加的里程。

大會舉辦多屆,自然經驗豐富,知道夏天最需要補給。以往繞自行車道三圈雖然方便架設補給站,但路線卻單調無聊。去年路線開始拉出到鎮外,從山坡上俯瞰遼闊的稻田,景色更是美麗。叉路口也有志工指引方向,協助交管,並為大家加油打氣。

跑道沿線的風景

當然補給站是相當密集的,大約二到三公里就一站。餅乾、水果、水、運動飲料都齊備。水分還有加冰塊降溫,也有鹽巴補充流失的電解質。各站也有不同的飲品,綠豆湯、冬瓜茶、青草茶、鳳梨酵素、檸檬愛玉等,讓人暑意全消,期待下一站會有什麼好喝的飲料。各站都有大水桶裝著冰涼的水,讓人澆淋降溫。

最後兩公里的無遮蔭長堤

回到民宿沖澡,再確實按摩,用滾輪將臀部以下的肌肉都徹底按壓一番。雖然炎熱,但疲勞度就像尋常假日的 LSD 一般。只是第一次上廁所時,卻發現小便顏色較深。可見即使水分喝很多,身體仍有脫水現象。下午小睡一番,但因為疲勞過度,只睡了半小時左右就睡不著了,反而造成輕微的頭痛。就下樓繼續喝水,和跑友聊天交換跑步的心得。

第二天早上三點十五分才起床,鄰床周圍跑友都還在睡。也是麵包咖啡當早餐,再開車前往會場。來到週末,新加入一些跑友。檢視全身上下,除了兩側股四頭肌有點酸緊之外,似乎沒什麼疲勞。因此參考昨日的配速,決定嘗試挑戰 sub 4。出發後維持昨天的步調,緩下坡跑向電光社區,回程稍微加力,讓速度維持在五分半左右。雖然 Sub 4 只要跑五分四十,但怕回程氣溫升高後,速度降得快,就在前段比較涼爽的時候多跑快一些。因為昨天下午下過一場大雨,路面有點潮濕,太陽出來後濕氣頗重,體感溫度比昨天熱一些。跑進山路後,山風也比昨天微弱。跑感沒有昨天舒暢,還好舊傷比昨天更加無感。回程下坡拉高一點速度,到了 30 公里後的炎熱起伏,計算時間只要不慢過六分速就可 Sub 4,為了保留明天的體力,就慢慢降速到五分五十秒左右。最後一個水站超過一位台中來的跑友,我們聊天共跑,最後以359 順利達到目標。

30~35 公里的地獄

沖澡後立刻滾滾輪,除了股四頭肌又多了大腿後側的痠痛,但疲勞度都比以往跑完馬拉松來的輕微。由於民宿週末沒有床位,還要搬家到隔壁的池上。打包行李退房改住旅館,午睡片刻後,繼續補充水分,徹底滾輪按摩。

連續三天早起實在很想睡,週日有點快要無法離開被窩。麵包咖啡做早餐後,開車到達會場。被同學們慫恿,今日決定挑戰 345。鳴槍出發後,大腿前後肌肉一起抗議,有如枷鎖綑綁,還好一公里後肌肉就漸漸放鬆開來。五公里後折返,上坡路段再加力,讓跑速維持在 510 左右。昨天沒下雨,今天濕度比較乾,體感溫度也比較涼爽。今日又多了許多新面孔,一開始就兩個高手開出去,後面跟著一大團第二集團。無力跟上他們,就以維持在輕鬆跑到乳酸閥值之前的體感,大約 510 的速度前進。13 公里後離開自行車道,上坡放慢下坡再補回來,速度沒有掉,超越了三、四位一開始衝太快的跑者。但 18 公里後的長上坡,肌力漸漸疲乏,速度掉到六分。折返後利用下坡,將跑速拉高到四分四十,將上坡損失的時間補回來。30 到 35 公里之間的地獄路段,緊跟者前頭遠方一位速度很穩的跑友,維持五分速左右回到環鎮車道。最後這一段還是撞牆了,心率上升到超過 160,但跑速只在 520 上下。心算了一下只要不要掉出五分半,就可達到目標,因此就不勉強自己加速。後方緊跟著一位跑友,只要稍微放慢,就可聽到他的腳步聲。我們不出聲的互相激勵,跑回終點成績是 344,不但順利達到目標,還撈到分組上台的機會,多領了兩公斤白米。只是怕在補給站浪費時間,水喝得少。小便也呈現濃茶色,趕緊補充大量水份。

親水公園內

只要體力調配得當,原來三連馬也沒想像中可怕。順利跑完且達到預期目標,心情相當愉悅,連再開五個小時回家的車程,都不覺得辛苦。感謝關山鎮舉辦如此成功的活動,明年還會想再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