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3, 2017

溪洲山

溪洲山位於桃園市大溪區,海拔 577 公尺,山頂安置一顆第 6296 號三等三角點,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溪洲山因位於溪洲而得名,古新店溪切穿山脈,襲奪了往西流的古大漢溪上游,使之改往北流,在大溪區的南部進入平原。河床中的沙洲佈滿網目狀的河道,因此名為溪洲。溪洲也有新舊之分,西北部靠近大溪因開墾較早,稱為舊溪洲。其東南靠近山區,常遭原住民攻擊,開發較遲,稱為新溪州。溪洲山即為平地與山區的分界,在日治初期曾設置隘勇線,以抵禦原住民的侵犯。

攀登溪州山的路線眾多,東北可由大艽芎出發,一路沿稜線縱走,往西南從溪洲公園下山。而山脈南北,也有多條路線連接稜線。完登基北宜的小百岳之後,開始將觸角伸往桃園市,首先計畫攀登交通較為便利,扼守石門水庫的溪洲山與石門山。因獨行自駕不易兩地縱走,參考古道達人 Tony 前輩的紀錄,決定從溪洲大橋對側起登,爬上稜線後往西北縱走攀登溪洲山,再由北側支線下山回到台四線。因路途較遠,原本安排還要加碼石門山,無奈假日難以早起,較晚出發,只爬了溪洲山一座。

行程紀錄:

  • 日期:2017 年 04 月 30 日星期日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Tony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7.1 公里,+550m -550m
  • 航跡圖:

八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經國五轉國三南下,從龍潭下交流道。依照前往石門水庫的指標左轉再左轉,經過中科院後右轉台四線,過溪州大橋後右轉為石門水庫的坪林收費站。過大橋後先左轉,在路旁找空位停車。

地母廟下方停車
9:29 地母廟旁停車處

往回走到溪洲大橋的正對側,就是登山口了。先在往前走幾步,去坪林收費站拍照。

坪林收費站
黃大目登山口
9:37 黃大目登山口

回到登山口,從馬路往右上爬上水泥車道,雖然沒有登山口的標記,但路口有一家黃大目豆乾店,可供識別。假日的溪州山,來此活動的山友很多,跟著往上之字攀爬,先右上走上車道後再往左上,接著再右上水泥車道轉變為碎石步道。經過墓園時視野開闊,可見對側的石門山,其後再左轉,進入樹林之中。竹林內分出兩條路,左邊通往泰安堂,取右邊的小徑,開始攀登石階步道。穿越竹林後右轉一小段平緩土路,再開始一連串石階陡上。

水泥路轉碎石路
遙望石門山
叉路取右開始攀爬石階
石階
9:46 溪洲公園叉

陡上到叉路口,右轉可下山通往溪洲公園,取左沿乾溪左岸,繼續攀爬一連串石階。即將抵達稜線前,先往右一小段平緩的腰繞,再左轉石階陡上稜線。

溪洲公園叉
沿溪谷上行
往右腰繞
抵達稜線
10:08 愚公亭

通過拱門後來到一個寬廣的平台,有許多運動設施。此鞍部平台為五路叉路口,直行古道可越嶺至大灣坪,右側有兩條路,一為稜線路,一為腰繞路,皆通往溪洲公園,左側循稜可達溪洲山。依照 Tony 前輩的紀錄,先去攀爬「新溪州山」,小段階梯抵達高點,位於樹林之中無展望,四下張望不見基石,只好退回,在半路發現腰繞路的叉路,於是下坡從腰繞路退回愚公亭鞍部。

愚公亭

回到熱鬧滾滾的愚公亭後,繼續往前走稜線路,前往溪洲山。平緩的山路四周樹木高大蔽日,山徑清爽好行。

山徑平緩
10:26 溪洲廟叉

緩上經過一假山頭,左下方有叉路,通往溪洲廟,祭拜清水祖師,又稱福山巖。接著緩下坡。

綠樹陰濃夏日長
10:32 鞍部

抵達鞍部,前方兩條岔路,在此遇見帶著小男孩的一家山友,問道得知應取左側叉路。

10:35 圍籬

上坡來到圍籬旁,從左側繞過。圍籬後方是一片芭蕉園,更後面有條車道,不知是不是台電的維修道路。

圍籬
10:37 溪洲廟叉

經過圍籬後又是叉路口,往左邊上坡越過稜線,可抵達溪洲廟,叉路口放置「登山口」的牌子。續行稜線路,山徑平緩。左下方可看見溪洲地區,大漢溪右岸的沈澱池。

沉澱池
10:45 竹林十字路口

拉繩爬下鞍部,被竹林包圍,是個十字路口,右轉下溪洲廟,左轉通往環湖路。取直行離開竹林,開始攀附石塊與樹根陡上坡。

竹林鞍部十字路口
樹根陡上

經過兩段陡上後,來到小高點,往前可見電塔後方的溪洲山山頂,左下可見水庫的沈澱池。接著再一段拉繩陡上,爬上另一個假山頭。

沉澱池
拉繩陡上
11:01 展望點

此假山頭是樹林中的小平台,右後方有塊露空的岩石,往下可見石門水庫。

展望點
11:02 電塔

繼續前進,步道右後方有叉路通往電塔。接著緩上坡,右側出現一條叉路,路口有禁止進入的警語。

11:10 電塔

經過第二座電塔,從左方繞過。

11:13 水泥基座

右側斜坡出現大型水泥基座,有前人放置斷木,讓人方便爬上基座。登高眺望,水庫的四周山林盡入眼簾。不小心觸摸到欄杆,被靜電電擊。這基座莫非是接地用的水泥塊,沒事不要亂爬以策安全。回到山徑在往上坡幾步路,就到達溪洲山山頂了。

台電水泥基座
石門水庫
11:17~36 溪洲山

海拔 577 公尺的溪洲山,設置第 6296 號三等三角點。四周被高大樹木包圍,北側面臨山崖有展望。基石對面有涼棚,山徑靠水庫這一邊的斜坡,也有另一座涼亭。根據記錄山頂附近還有一顆殖產局三角補點基石,但沒興趣摸點,就沒有特別去尋找。整裝拍照後,午餐休息。

溪洲山山頂
三等三角點
#6296
俯瞰大溪

大隊山友駕到,埋鍋造飯,喧嘩不休。皺個眉頭,不久留原路下山。

拉繩陡下
11:55 竹林十字路口

拉繩陡下抵達竹林十字路口,右轉下溪洲廟。一連串的枕木階梯下行,再往左腰繞山徑,由木橋通過乾溪溝後,來到叉路口。

枕木階梯
12:09 腰繞叉

此叉路口直行,可達另一條通往康莊路五段 529 巷的登山口。右後方下坡,則通往福南宮。取右後方下山,再度由木橋通過適才乾溪溝的下游,再左轉之字下山。快要抵達馬路時,出現兩條叉路,左側為陡峭的土路,右側步道較為寬大便取右下山。經過一個小山坳後,左轉從大倒木下鑽過去,前方正對著石門山。過倒木後,山徑左側有拉繩陡坡,應該是通往剛才叉路口的新路,大概是為了繞過這段倒木所開闢的。

石門山
12:22 福南宮

階梯爬下福南宮的左方,再過橋回到馬路上,對側就是福山巖的牌樓,有桃園客運的公車站牌,此站為「新村」。

福南宮
12:32 停車處

往水庫方向走,經過 529 巷登山口,再回到地母廟下方的停車處。

康莊路五段 529 巷登山口

除了缺水之外,溪洲山步道清爽好走,地形多變不單調。不像其他北部郊山,都是水泥和卡拉 OK。而且樹蔭下少日曬之苦,因此吸引許多山友前來。

2 comments:

  1. 沒事不要亂爬,以策安全-->這句話有梗,尤其是被電到之後,害我忍不住笑了出來。溪州山我也走過,印象最深的就是稜線上寬到幾乎可以開車的山徑,還有無敵多的小黑蚊。石門山來回一趟大概1.5小時左右,庸人兄從溪州山下山,順遊石門山應該是ok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石門山已於八月份走過,但因事情太忙還未整理記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