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17

日本百名山之「四阿山」

日本的「四阿山」位於長野縣與群馬縣的交界,海拔標高 2354 公尺,為志賀高原的最高峰,二等三角點則放置於海拔 2333 公尺的北峰。由於就在三大阿爾卑斯山脈的東側,山頂正是眺望日本屋脊的絕佳位置。四阿山是成層火山,活躍於八十萬年至三十萬年前,岩質為安山岩。南麓有稱為「的岩」的岩脈,有如城牆一般,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從山頂往北眺望,西邊根子岳,東邊浦倉山與北邊的奇妙山,圍成一個直徑約三公里的巨大火山口。不過因年代久遠,已被米子川切穿,侵蝕成溪谷形狀。

四阿山的山名由來,一說是山頂稜線平緩,有如日式庭園常見的涼亭「四阿」的屋頂,因此而得名。此優雅的山形,使得作家「深田久弥」先生,將之選入日本百名山之一。又有一說是日本武尊東征時,路過南麓的「鳥居峠」,突然想起為己犧牲的愛妾「弟橘姫」,而發出「吾妻はや」(あずまはや)的感嘆,後人就將此山稱為「吾妻山」(あづまやま),再改寫成為「四阿山」(あずまやさん)。至今群馬縣這一邊,仍稱此山為「吾妻山」或「吾嬬山」。山頂祭拜著小祠堂,是敬奉水神的神社。

四阿山

四阿山從四面八方都有登山道可以登頂,但如果要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從上田市有巴士通往菅平高原,可在「菅平ダボス」這一站下車,走約一個小時,從菅平牧場起登。這路線可結合攀登根子岳的 O 形縱走,六月中下旬「蓮華躑躅」盛開時節,可欣賞滿山遍野的殷紅花蕊。因日本百名山的名氣、距離關東甲信地區近、擁有火山地形與天然紀念物、輕鬆平緩的登山道、雄偉的展望、信仰登山的悠久傳統和美豔的蓮華躑躅,吸引眾多山友一年四季來此登山。

行程紀錄:

為了充分利用日本旅遊的時間,習慣在跑完馬拉松之後安排登山行程,這次長野馬拉松也不例外。東信一帶的百名山,「浅間山」與「草津白根山」因為火山活動,受限於登山規制不能攀登,所以就選擇來走「四阿山」。由於四月份日本高山仍在殘雪期,查閱網路紀錄,目前四阿山積雪未消,於是此行特別準備了十二爪的冰爪。

早上從小布施搭第一班電車回到長野市,再換新幹線往東京方向,坐一站到達上田市,與 H 君和 C 君道別。搭乘七點五分的巴士前往菅平高原,八點鐘到達菅平高原ダボス的巴士站。候車處是馬路旁的圓環,有公廁可使用。在此可眺望山勢平緩的根子岳,右邊則是小四阿山,主峰則藏在山頭後面。

8:00 菅平ダボス
ダボス巴士站

回頭往公路方向走一小段路,右邊有指標說明通往根子岳與四阿山的登山口,依照指標右轉進入別庄地的小巷,在光禿的岳樺樹之間陡上車道。小段路後車道右轉,直行走步道續往登山口。步道積雪深厚,背著沈重的行李,小心地通過雪路後,再度與車道會合。

積雪的步道

左側接過主要道路,再繼續往上爬一小段,進入右側的叉路,先去今晚預計要住宿的旅館。緩下坡約 300 公尺,走到預約的旅館『りすの森』。

旅館:栗鼠的森林
8:26~42 りすの森

將行李寄放在旅館,再告訴老闆我要去爬四阿山。老闆表示可以載我到登山口,但見雲淡風輕,想說散散步也好,就婉拒老闆的好意。他說山上都是積雪,要準備「スノーシュー」(Snowshoe)比較好走,我說我有帶冰爪應該沒關係。穿上雨衣雨褲和綁腿,輕裝帶著相機出發,先回到先前的旅館的叉路口再右轉。

8:46 轉角

繼續平緩爬升,走在車道上。

通往牧場的道路
8:52 料金所

來到牧場入口,道路兩旁有木柱充當門柱,上頭掛著根子岳和四阿山的名牌。門柱右後方有登山料金所,大人收費兩百日圓,小孩一百,不過料金所要到五月才開始收費。進入牧場後繼續直行車道,道路越來越陡峭。右邊在岳樺後方是一大片積雪的斜坡,融雪後應該是一片遼闊的牧地。左邊分出許多叉路,森林後方隱約是一幢幢的房舍。往上攀爬的途中,一台小貨車正慢慢地開下山,隔著車窗用牽繩帶著一隻奔跑的秋田犬,牧場溜狗的方式還真特別。牧場道路筆直朝向根子岳,快到底時左手邊有幾片空地可供停車,自駕車可一路開到這裡停放,在此也可瞭望平緩的根子岳。

菅平牧場入口
牧場道路
眺望根子岳
9:12 入山届

車道走到底是個上書「根子岳、四阿山登山道」的大型看板,看板後方是牧場的管理事務所,建物後方就是根子岳的登山口。看板右後方有公共廁所,目前冬季沒有開放。四阿山的登山口在看板前右轉,走一小段牧場作業道路才會到達。投放入山證的信箱就在看板的左下方,信箱上頭的鐵盒裡,有鉛筆和入山證的填寫格式。參考日本山友的紀錄,從這個登山口起登者,大多先爬根子岳,再前往四阿山,經過中、小四阿山回到牧場,形成一個 O 形縱走。但今日出發時間晚,且氣象預報下午三點過後會變天。Yamareco 裡的紀錄,最近的一篇也是十天之前,但有提到根子岳與四阿山之間的鞍部積雪及膝,路跡全無。因此決定此行還是先爬四阿山再原路下山,不走根子岳的 O 縱。填好入山證後,右轉進入牧場作業道路,這時剛才遛狗的小貨車已經開了回來,從我面前經過。

登山口的看板
右轉牧場作業道路,遇見遛狗的小貨車

這段作業道路視野相當開闊,牧地覆蓋著白雪,一直延伸到根子岳的山頂。後方的積雪的草地點綴幾株光禿的岳樺,遠山滑雪道仍掛著殘雪。今日天氣雖也是晴天,但天空仍有高雲覆蓋,四周水氣瀰漫,陽光雖然較為和煦,但遠方的展望就不太清晰了。

往東眺望根子岳與小四阿山
往西眺望菅平高原後方的群山
9:20 四阿山登山口

登山口就在車道的左側,有一面牌子作為記號,相當顯目。進入步道穿越一小片泥濘,就開始出現殘雪,因此在步道口將冰爪穿上。

四阿山登山口

這條步道走從主稜線往中四阿、小四阿延伸的支稜。從牧場所在的根子岳山麓,必須橫渡小溪才能抵達。因為記錄上比較少人走這條路,擔心積雪深厚不好走,好在雪地上冰爪和雪鞋的痕跡還很新鮮,大概是昨日大晴天之下,山友留下來的足跡吧?步道走在牧場圍籬的右側樹林中,隔著小溪的對岸是一棟牲畜居住的農舍,傳來濃重的味道。順著足跡走在稀疏的樹林中,隔著圍籬可欣賞靜謐的牧場。

籬笆旁的步道
牧場

上行來到一個樹林間的小空地,左側的圍籬立著一根無字的指標牌。穿越空地後繼續往上爬,積雪漸漸深厚,看見牧場內有清楚的足跡,就跨越欄杆走進牧場,繼續沿著腳印往上爬。紀錄上要從牧場旁下切過溪,但足跡都是一直往上。爬到牧場的頂端後,圍籬往右延伸,以為終於到了下切點,可是前人的足印都是繼續往上走。覺得很奇怪,於是取出 GPS 研究目前所在的位置,才發現原來早已錯過下切點,這條路是通往根子岳的雪坡。心裡盤算了一下,如果繼續往上走,先去爬根子岳,就怕被困在根子岳與四阿山之間的鞍部。如果沿著圍籬右轉去接小四啊的稜線,自行在雪地開路可是相當辛苦,於是決定原路退回。

牧場的雪坡
回頭俯瞰牧場
10:00 下切點

果然在剛才路過的無字指標,發現正確的下切點。在斜坡的右側腰繞緩下,來到溪水旁。

緩下前往小溪
10:07 過溪點

紀錄上的木橋已被拆卸,只剩下一條鋼纜和幾根木柱落在水中。還好溪水不寬,找了水淺處小心過溪到達對岸。接著攀爬陡峭斜坡,再沿指標右轉,距離四阿山還有 3.5 公里。指標上說明左轉可達菅平牧場口,說不定可以通道剛才走錯路的牧場頂端。右轉後接著平緩的腰繞山徑,往小溪的下游方向前進。

小溪
腰繞山徑
10:16 上稜點

來到上稜點,有箭頭指標為記,左轉開始攀爬寬廣的稜線。紀錄上步道鋪設園木,兩旁有架繩圍著,但目前都深埋在雪堆之下。

上稜點的指標

大致上是在稀疏的岳樺森林中,沿著前人的腳印爬升,右手邊隱約有條積雪深厚的叉路,疑是林道,依舊繼續沿著稜線往上攀爬。再往上攀爬,途中來到一大片森林中的間隙,順著稜線略往右偏,再度進入樹林中。這段路腳下有前人足跡,樹上稀疏地掛著粉紅色的塑膠布條,雖然陡峭但還算好走。漸漸爬上稜線的中央後,左轉離開樹林。

雪坡
左轉離開樹林

快要爬下小四阿之前,稜線上視野遼闊,右側可下望四阿高原。

俯瞰四阿高原
11:06 小四阿

爬上了標高 1918 公尺的小四阿,是個瘦長的稜線高點處,有基石但埋在雪中暫尋不得,只有木樁指標做記號。前方是高聳的中四阿,左側隔著溪谷,可欣賞根子岳和緩的稜線。

小四阿
遠眺中四阿

下坡經過鞍部光禿的森林,再度往上攀爬,步道略往左偏。

11:31 四阿高原岔

左側路旁有指標,箭頭指向右邊說明可下達四阿高原,但此路不見路跡,地圖上也只有虛線記號,應該荒廢已久。繼續直行往上攀爬,離開樹林後,經過幾片積雪消融的火山碎屑坡。快到中四阿山頂前,右側要腰繞的足印不取,直接登上中四阿亂石堆積的山頭。

登頂中四阿之前,需跨越多片積雪消融的石堆
中四阿
11:51 中四阿

海拔 2106 公尺的中四阿,無基石,是個狹小的山頭,前方可見四阿山高聳的稜線,主峰還躲在稜線後方。

於中四阿眺望四阿山

小心爬下石堆,山腳下有根木柱說明此地為中四阿,距離主峰山頂還有 1.7 公里。用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從過溪處來到中四阿,到達主峰之前還有一半的路程,而此時已經中午了。為了擔心午後天氣轉壞,決定走到下午一點無論是否登頂都要下撤。抵達鞍部後左轉經過一小片融雪的亂石堆,再往稜線方向開始陡上,在山腰來到茂密的針葉林邊緣,看路徑必須穿越樹林,但跟著雪鞋的痕跡右轉,逆時針方向繞過這片擋路的森林。繞過森林後繼續陡上,終於爬上稜線,右後方接上從四阿高原上來的步道。

小鞍部
於四阿高原叉路口鳥瞰山下
12:25 四阿高原岔

上稜後左轉,在雪坡緩上,右邊終於看到了主峰尖聳的山頂。

緩上雪坡
主峰終於現身了
12:39 根子岳岔

爬上了主稜線,左轉通往根子岳,右轉距離山頂還有 0.7 公里。

主稜叉路口

右轉穿越稀疏低矮的針葉樹林,爬上假山頭,從積雪的巨岩右方繞過,緩下抵達鞍部,前方終於可以近距離看到四阿山優美的山形了。

穿越森林往四阿山方向前進
假山頭的積雪巨岩
四阿山

緩下到達鞍部後,正面朝著四阿山,開始最後的陡上。

最後的雪坡
12:59~13:12 四阿山

海拔 2354 公尺的四阿山,山頂蓋著一座小神社,最高點在神社後方的積雪石堆上。神社前方有根山名木柱,無基石,神社右邊有道石牆。四周展望絕佳,西邊的腳旁就是根子岳,北邊可俯瞰四阿火山的巨大火山口遺跡。東北方隔個北峰,後方是志賀高原的群山。南邊是淺間山,仔細看還可看到山頂正在冒煙呢。只可惜今日水氣旺盛,更遠的三大阿爾卑斯山脈就無法看清楚了。

四阿山山頂
冒煙的淺間山
北峰與後方的志賀高原
根子岳
直徑三公里的火山口遺跡

山頂朔風凜冽,躲在石牆下避風,簡單吃了麵包當午餐,時間不早便不久留,原路下山。

往根子岳方向
根子岳
13:22 根子岳岔

雪地下山速度快多了,不必擔心緩衝,可以邁開腳步下坡,很快地就到了主稜叉路口,在此左轉,往四阿高原方向下山。

四阿高原方向的斜坡

經過叉路口往右前往中四阿山,中途經過阻路的小樹林,仔細辨認腳印穿越森林,不必像上山一樣繞路。

中四阿山

穿越石堆抵達鞍部後右偏開始緩上,來到中四阿的山腳木柱指標。

13:43 中四阿

下山就不再登頂中四阿,從左側腰繞。接著穿越多處融雪的石礫地,接著從鞍部的稀疏樹林中鑽出,爬上小四阿山頂的長稜。

遙望小四阿
鞍部的樹林
14:07 小四阿

此時風勢越來越強勁,天空也變得相當陰沈,果然如氣象預報午後將會變天。離開小四阿山後,沿著稜線長下坡,原路是要右轉進入森林,但下坡走得太快,一路直行錯過了轉折點。爬下山腰時發現稜線怎麼在右手邊,才發覺走到了左側的斜坡。還好森林稀疏穿行不難,右轉朝著稜線繼續下坡,山腰被一條牧場的林道橫切,於是在此右轉走林道,回到稜線上的步道再左轉下山。

小四阿山腳的雪坡

回到牧場叉路的指標,過溪再爬回牧場邊緣的下切點。

過溪
回到牧場邊
14:54 四阿山登山口

沿著欄杆回到登山口,脫下冰爪收起登山杖。再走車道回到旅館。

牧場的車道
15:26 りすの森
回到旅館

平安爬完四阿山之後,日本百名山也累積了五十座,快要趕上台灣百岳的五十四座了。台灣的高山管制多如牛毛,社會風氣又普遍鄙視登山活動,步道也缺少整理,路線只是日漸荒廢。看來說不定是日本百名山會先走完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