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8, 2017

2017 國際奧林匹克路跑

這項歷史悠久的賽事,去年第一次移師宜蘭舉辦,因為高溫難耐,成績不盡理想。有鑒於去年氣溫太高,今年的比賽,日期提早一個月,起跑時間也往前調整到五點半。雖然剛好與 Wings for Life 撞期,但該賽事今年改到台南舉辦,交通實在太遠。於是今年再次報名奧林匹克半馬,希望能完成去年失敗的,將半馬跑進一百分鐘以內的計畫。

比賽時間提早,所以三點半就起床,只睡了三個多小時。四點鐘開車從羅東出發,抵達宜蘭運動公園,將車子停在宜科的停車場。這週難得涼爽了兩天,但今日氣溫開始升高,還好是陰天微風,體感不會太熱。

天色微亮五點半準時鳴槍出發,參考去年十五公里後爆掉的經驗,今日配速策略是前半段保留體力,後半段再來衝刺。出發後跟隨大家開跑,一不小心第一公里衝太快只用了四分半,趕緊降速讓心律不要超過 160。三公里後右轉蘭陽溪河濱,過浮洲橋這個起伏後,五公里開始慢慢加速,但還是壓速度讓心跳不要超過乳酸閥值,配速大約是四分四十秒左右。因應夏季的炎熱,主辦單位約兩公里就有補給站,還有配置海綿站與降溫灑水車。參考長野馬的策略,水只喝一口,其餘都淋濕身體。大會今年增加了每公里的標示,大致上都與 GPS 手錶的每公里報時吻合,但折返後的十一公里,路牌似乎都提前一百公尺放置。

回程很多共跑的跑友都慢了下來,我開始加速,鎖定前方的跑者一個又一個的追過去,配速大約維持在四分半到四十分之間。過了十五公里之後,開始遇到十公里組的後半班步兵大隊,還好車道很寬,跑在另一側還不太會被影響到,只是就無法進補給站沖涼了。過浮洲橋後剩下三公里,大會的里程標示終於又準確了,但睡眠不足之下,開始產生厭戰的心理,跑姿也漸漸走樣。緩上坡和大量的步兵,更增加心理的毛燥。還好速度沒有下滑,最後跑進田徑場,用時九十七分鐘。

向來專注於馬拉松賽事,先前只跑過兩場半馬,不太清楚這種距離應該如何準備與配速。賽後研究分段時間,發現前半 51 分鐘,後半只有 46 分鐘,似乎前半跑得太過保守。如何跑好半馬賽事,也是值得好好規劃與研究。

至於賽事方面,賽道與去年相同,屬於平坦原路折返,相同起終點的路線。今年更取得 AIMS/IAAF 的認證,距離應該是正確的。每公里也增設了里程標示,大而顯目,但後半段的放置位置似乎有點錯誤。全路段交管,不必擔心人車爭道,值得稱許。會場在運動公園的田徑場,動線安排流暢,成績證明也可現場取得,聖火造型的獎牌也蠻別致的。交通方面,除了接駁車之外,自駕也有大型停車場可停放。日期與時間都提早,初夏的清晨還不至於太熱。這些改進讓這場原本就還不錯的比賽,變得更加理想。只是半馬前半段,總會遇到十公里組後半的步兵軍團,簡章說明分區起跑的管制也沒有實施,賽程規劃似乎仍有進步的空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