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0, 2013

六順山:第三日,天梯、萬榮林道

昨天下午的大雨到了傍晚稍有緩和,P 君招呼新朋友到外頭指點風景,我們以為預報中的鋒面過境應該是結束了。沒想到晚餐後風雨再起,聲勢十分驚人,狂風順著溪谷灌入,屋頂快要被掀開了,暴雨傾盆而下,風雨越晚越是洶湧,毫無停歇的跡象。整棟聯絡站裡的山友都無法闔眼,擔心林道萬一沖毀就出不去了。下山才發現後山的雨勢還只是小兒科,中南部甚至爆發龍捲風。台灣近年來不是久旱,就是強降水,暖化的效應真的是親身可以體驗,吾人能不警惕嗎?

為了怕要多踢林道到 18K 處,我們特別提早出發,決定天一亮就走。萬幸的是五點多風雨簌止,溫和的日光探出來照亮聯絡站,本來要窩在裡頭躲避風雨的山友,都紛紛起床整裝前往六順山。其實若是多留一天預備天,今天是可以再爬一次六順山,只是大家週日都有事在身,不得不在今天下山了。

行程紀錄:

  • 日期:2013 年 04 月 06 日星期六
  • 天氣:多雲時晴午後有雨
  • 人員:L 君、K 君、W 君、P 君、D 君、庸人,共六名
  • 嚮導:MCTseng 先生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雙腿

5:40 高登聯絡站
L 君、K 君、W 君出發先行,P 君膝蓋有舊傷,D 君昨天陡下未戴護膝也有點不舒服,由我押隊分成兩個集團。走舊鐵道回程,趁著陽光補拍鐵道的照片。

舊林田山鐵道
5:55 天梯頂端
除了底部有些崩塌之外,上山辛苦,下山卻十分快適,才一個小時出頭就來到情人吊橋了。

天梯

朝陽
7:12 情人吊橋
走過搖晃的吊橋,來到對岸的萬榮林道。

情人吊橋
7:30~8:00 九族山莊
以為林道再無岔路,大家依照自己的腳程前進,到了九族山莊卻發覺 D 君遲遲沒有出現。趕緊回去尋找,才知道原來吊橋頭右轉有舊林道的延伸,D 君不察走錯了,還好及時警覺回頭,押隊不盡責真是罪過。稍事休息後再度出發,往北走繞過樂嘉山,回頭依稀可見到成群電塔的彼端,高登聯絡站發亮的屋頂。林道往北走再往東經過坍塌地後折往南,隔著溪谷可見到大安山的英姿。昨日大雨讓林道處處水窪,所幸螞蝗比前天來的稀少,L 君戲稱應該都被雨水沖走了吧。

九族山莊

林道一景

大安山
9:20~30 阿道別墅
走到阿道別墅稍微休息,遇見 12 人隊伍正要上山,真羨慕他們選到最好的時間登山。詢問得知林道沿途沒有坍方,真是萬幸。繞過無數的小水窪,越過大雨後湍急的溪溝,小心渡過潮濕鬆動的崩壁斜坡,雲霧順著東風漸漸填滿溪谷。

阿道別墅

雲海與崩壁

涓絲瀑布
11:35 36K 大崩壁
在 38.5K 的荒涼石群區小休息,儲備跨越最後難關的體力。走到 36K 大崩壁處,拉繩爬上芒草斜坡,再留神慢慢拉繩爬回林道,最後在之字緩下坡,回到斷橋頭。
12:15 34.6K 斷橋
W 君已經等候多時,煮茶慰勞我們。換下溼透的登山鞋,涼風吹拂下品茶聊天,等待接駁車的來臨。雨水沖刷過的林道比前天來時更加顛簸,搖晃中,午後又開始降雨,晃到快到 9K 管制哨時,司機為了讓怪手通過,倒車時右邊兩輪不小心掉入溪溝,還好請怪手用鋼索把車子拉起,毫髮無傷。

沒想到六順山位置這麼偏遠,為了接近它必須走上兩天的路,這幾天經歷了林道、吊橋、階梯、流籠索道、廢鐵道、工作站,頗讓人發思古之幽情。雖然大雨攪局,還好還是有爬上六順山,只是七彩湖不知何時才有機會一睹它的風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