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2, 2013

2013 北港媽祖盃全國馬拉松賽

跑友 C 君詢問,北港馬拉松要不要報?根據去年的好口碑,加上主辦單位的好名聲,當然一口答應加入報名了。結果這場比賽如預期的,一開放報名沒多久就額滿了,現在參加馬拉松不怕跑不動,只怕搶不到名額呢。

這場馬拉松是由歷史悠久的北港朝天宮主辦,由台灣大腳丫協會承辦,北港早年是重要的港口,但因為距離大海越來越遠就沒落了。雖然下午兩點就離開羅東,一路轉車到了晚上九點才抵達北港,此時朝天宮仍然香客雲集。

廟方安排香客大樓讓我們休息,跑馬拉松以來第一次遇到有免費的住宿,真是感恩。原本大通鋪有點悶熱,但夜來風起變的有點冷。為了跑這場馬拉松,一周前開始,努力戒掉夜貓子的壞習慣,卻還是敵不過認床的老毛病,翻來覆去直到四點鐘,整棟大樓的跑友都起床活動了。這時外頭正在下雨,雨點批哩啪拉的打在鐵皮上,真害怕影響跑步,還好出門前往會場時,雨勢有轉小的跡象。集合的地點位於北港國中,五點多天還沒亮,北港國中卻沒有點燈,找了半天才找到我們的帳篷,趕緊上了廁所就到台 19 線的出發點集合。

分區起跑似乎已經漸漸在台灣推廣,我選了四個小時的區間,打算利用陰涼的天氣拼一下可否破四。雖然台 19 線圍了一半讓我們跑步,但起跑拱門卻不夠寬,以至於鳴槍擠過起跑點時,已經用了兩分鐘的時間。出發後兩公里右轉 145 縣道,漸漸離開城鎮,來到一望無際的田野,新抽穗苗迎風搖擺,雨勢也逐漸停止了。筆直寬敞的馬路隔了兩線道讓我們奔馳,交管令人十分滿意,我以穩定的每公里五分三十到四十秒的速度前進。經過高鐵的下方後,右折往 145 甲線,經過 21 公里的標記後,原路折返。只用了一小時五十八分就完成了半馬,看來破四有望。東京馬之後,幾乎每隔二到三週就參加一場馬拉松,導致沒時間加強耐力訓練,擔心的撞牆期果然發生了。過了 30K 之後速度掉到六分速,還好前半段用時較少,只要不再掉速度應該還是可以達到目標。無奈氣溫漸漸升高,37K 上了堤防後太陽出現,意志力已經無法控制步伐了,只好任由減速以免受傷。

40K 下了堤防再跑一公里,轉進到朝天宮的後方,繞到廟門口再跑上參道,這長約三百公尺的石板路鋪上紅地毯,被戲稱為星光大道。跑道兩旁香客摩肩接踵,神轎搖搖擺擺,千里眼和順風耳高視闊步,鑼鈸嗩吶一路吹打。在這個情境下,跑著跑著恍神起來,似乎雙腳飄到空中,竟有靈魂出竅的感覺,真是難得的體驗。藉著這股精神力量,右轉到台 19 線時還能維持動能,一路跑回北港國中的操場,成績雖然沒有破四,也小幅超越 PB,真是感謝媽祖神恩。

北港朝天宮特別挑選這個農曆接近媽祖生,進香團最密集的時候,舉辦馬拉松比賽,還特意將終點前設在參道上,讓我們感受特殊的宗教氣息,是難得的體驗。再加上台灣大腳丫協會經驗充分地承辦,無論里程、補給、賽後流程都無所挑剔,想必明年的報名也勢必再度秒殺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