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8, 2013

六順山:第一日,萬榮林道、天梯、高登聯絡站

「六順山」位於花蓮縣萬榮鄉與南投縣信義鄉的交界,海拔 2999 公尺,其上有山字森林三角點,列名百岳「九平」之一。六順山原本無名,當年制定百岳的前輩們,於七彩湖大會師之後,點名了 99 座高山為百岳,短少的最後一岳,就將臨近七彩湖的一座無名山頭,取名為六順山,補完百岳的名單。

早年攀登六順山,只要從丹大林道行車到七彩湖,再往南走箭竹稜線約二至三小時,即可登頂。而交通便利的七彩湖,甚至經常有飆車族到湖畔尬車,破壞自然環境。但 2002 年敏督利颱風沖毀了丹大林道入口的孫海橋後,此路就此不通。從此想要攀登六順山,只好改走中央山脈東側的萬榮林道,接上林田山鐵道後,上切七彩湖而至。無奈當年伐木時風光的鐵道,年久失修不敵自然的力量,枕木、支架日漸腐朽,為了安全起見,警政屬就此禁止山友使用林田山鐵道進入七彩湖。

然而愛山的人是不會輕易放棄的,尤其是六順山位於南三段的北段,無論從安東軍山或丹大山縱走過來,都是曠日費時且路況不佳,所幸前年底,一些前輩們從舊鐵道循六順山的東北支稜,開闢了一條安全的新路,此後各地山友紛紛聞風而來,一時間六順山又再度充滿人氣了。

雖然新路經過多方人馬測試,已經是可行的替代路線,但以萬榮林道支離破碎的路況,可行車的距離只會越來越短,未來要靠步行的路段將越來越遠。雖然孫海橋的修復時有所聞,利用丹大林道進入七彩湖,才是輕鬆又安全的途徑,但個人私心認為該橋最好永遠不必修復。站在中央山脈的中段,整片南三段、北三段之間,一大片綠草如茵的箭竹林,號稱台灣最美麗的高山草原,但其成因卻充滿了惋惜與無奈。這段高度只在三千公尺左右的稜線,在台灣森林界線之下,卻為何形成草原景觀?早年政府讓民間承租山林開發時,一些業者如孫海之輩,為了短時間大量取得木材,無法像日本人那樣縝密的規劃,不分是否為材積,採用一律全部砍掉的策略,造成山頭無樹的可悲景象,缺乏森林涵養水份,也無怪孫海橋一再被大水沖毀,這是不是大自然,對於當年以自己取名的伐木業者,一種沈默的抗議呢?

好友 L 君夫婦,號召於清明連假時,攀登六順山、順遊七彩湖。雖然清明時節容易下雨,但沒有高底盤的四驅車是無法進入萬榮林道的,日後想要自行前往,也不容易召集到足夠的朋友來分擔車資,就不顧前一週已經安排馬拉松賽事的狀況下,滿口答應加入這次的活動。

行程紀錄:

  • 日期:2013 年 04 月 04 日星期四至 04 月 06 日星期六
  • 天氣:第一日陰時多雲午後陣雨、第二日陣雨、第三日多雲時晴
  • 人員:L 君、K 君、W 君、P 君、D 君、庸人,共六名
  • 嚮導:MCTseng 先生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得利卡、雙腿

我們預計利用三天的時間來走七彩湖和六順山,第一天走萬榮林道至情人吊橋,再攀爬 4807 層天梯抵達林田山鐵道,留宿於台電的高登聯絡站。第二天走新路上六順山,再往返七彩湖後,原路回到高登聯絡站。第三日則下天梯走萬榮林道而歸。前一晚六人分別從台北、羅東、彰化來到花蓮市會合,先在民宿住一晚,隔天再包車進萬榮林道。這一週台灣受到華南雲雨帶東移的影響,經常出現短暫陣雨的天候,往往前一小時還是艷陽天,沒多久又轉為飄雨,標準的春天後母面。雖然農夫們看到降雨都很開心,山客可就愁眉苦臉了,還好花蓮位於背風面的後山,雨勢沒有西部來得猛烈,我們也就決定按照計劃出發,再視情況決定行止。

在民宿裡翻來覆去難以入睡,直到三點鐘鬧鐘響起。吃了早餐後四點鐘司機周先生準時來到樓下載客,濛濛細雨中,失眠加上天氣不理想,心情整個很惡劣。周先生載我們走台九線到萬榮,再轉入萬榮林道,開到 9K 的檢查哨繳交入山證後,進入路況惡劣的林道裡開船。一路顛簸著天色微亮,晃了兩個多小時,到了七點鐘終於抵達車行終點,34.6K 的斷橋。

7:25 34.6K 斷橋
天亮了雨也停了,甚至透出幾許陽光。久聞萬榮林道「螞蝗雨」的可怖,果然一下車,正在整裝時,大家就驚呼蟲蟲上身了。四周草叢上吊掛著許多吸血蟲伺機而動,人一靠近就跳到身上。

34.6K 斷橋

伺機而動的螞蝗

司機周先生提醒我們,下山的那一天要早點回到這裡,因為假使這幾天雨勢太大,林道 18K 處若是坍方,車子開不進來,到時候就要多踢 16K 的林道出去了。整裝好出發,檢查哨說我們是今天第一批到達的隊伍,前幾天也沒有人在山上,所以先派遣腳程快的 W 君、P 君先去高登聯絡站搶位子,剩下四個隊員就可以悠哉的糜爛慢行了。斷橋處的溪水只是伏流,不用過溪,只是大石十分溼滑,導致 P 君才開走就折損了一支登山杖。小心翼翼地爬上對岸的林道後,在草叢間之字爬升於林道上,轉眼間先鋒部隊就不見蹤影了。雖然我們可以慢慢散步,心情卻十分緊繃,可怕的螞蝗不斷的從兩旁的芒草跳到身上,後面的人都要張大眼睛幫忙檢查。這些螞蝗大小不一,有些細如絲線,有些肥大的如鞋帶粗細。大部份是黑色的,有些種類是綠色,有些甚至有暗紅色的斑紋。一路心驚肉跳、草木皆兵,樹葉或小蟲都被誤為螞蟥上身。

之字林道的轉折之間,另有捷徑截彎取直,但據說路況不佳。繞上高處後,隔著萬里橋溪對岸,陽光照耀著大安山雄偉的身形。

危機四伏的林道

大安山
8:00 36K 大崩壁
林道轉為平緩的路段沒多久,就來到了此行最危險的地段。林道整段路基流失,必須高繞過這個大崩壁。還好兩端點都有拉繩輔助,先爬上小段石壁後,進入狹窄的樹林,再從另一頭的溼滑土路爬下林道。過了這段崩壁之後開始起霧,迷濛中隱約可見到整個大理石岩壁,林道鑿穿而過。此處遍地石塊,雨天通過可要小心落石。我們在這個荒涼片草不生的地方,稍事休息抓蟲。

36K 大崩壁

高繞

亂石懸崖

大理石林道
8:43 38K 廢棄工寮
續行溼滑的林道,38K 處左側有斜坡通往一處廢棄工寮,路口倒著一台腳踏車,可惜沒有輪胎,不然倒是可以拿來代步。才一停下來,螞蟥立刻上身,使出彈指神功將之驅離,不敢久留只好繼續前進。

廢棄腳踏車
8:59 38.5K 崩壁
接著路過 38.5K 的小崩壁,必須橫渡碎石斜坡,落足點狹窄,曾有隊伍在此滑落山壁,須小心通過。再來蜿蜒的林道上有多處坍塌地形,還好都不太危險。

38.5K 崩壁
9:50 涓絲瀑布
有飛毛腿先鋒去搶位,我們可是走得很輕鬆寫意,花了一個小時才走 1.5K,山壁上掛著兩條細瘦的瀑布,特命名為涓絲瀑布。下方林道必須小心扶著山壁涉水而過。

涓絲瀑布
10:12 40K 崩塌地
小心低繞過 40K 的崩塌地形,接著再涉水而過一處小溪溝,再來林道折往北行,開始腰繞北高嶺山到樂嘉山之間的稜線。

林道一景
10:46~11:12 阿道別墅
來到 42K 的雙層組合屋,稱為阿道別墅,是台電的工寮,門口有水管引來活水源。在此大休息抓蟲,D 君脖子上咬了兩個洞,其餘隊員雨衣上也是大有斬獲。休息過後從別墅左前方的斜坡回到林道,續往北行十分潮溼,樹上掛滿了松蘿。

阿道別墅

陰溼的林道
11:50 崩壁
走到樂嘉山的北麓後往西轉彎,小段高繞過一處小型崩壁。接著再往南轉彎,萬里橋溪的水聲回響在山谷之間。
12:24 廢棄工寮
林道左側出現一個小型工寮。

廢棄工寮
12:42~13:10 九族山莊
46K 處有個較大型的工寮,稱為九族山莊,內部破舊不堪,屋頂還有破洞,木板牆壁上寫滿了工人想念家人的字眼。我們在屋內休息,象徵性地吃著簡單的午餐。

九族山莊
13:17 流籠頭
過了九族山莊後,經過足點狹窄的林道,來到廢棄的流籠站。索道已經撤除,只剩下腐朽的機具。

流籠頭
13:24~40 情人吊橋
往水生盛大處前進,不久山壁兩條瀑布批練而落,中間懸掛著一條吊橋,號稱情人吊橋。搖搖晃晃地走到對岸,就是天梯的起點了。

情人吊橋

天梯起點

爬上一小段階梯後,臨近瀑布處的路段已經被沖毀,必須從右方拉繩繞過,接回另一段階梯後,又遇到斷裂的階梯,也是從右邊的山路高繞而過,再來就是一路爬樓梯的考驗了。這條階梯步道共爬升約 750 公尺,兩旁的石欄杆都長滿了青苔,偶爾欄杆上噴漆著剩下的階梯數目。四周的樹林掛滿了松蘿,遍佈著伐木後剩下的粗大樹頭。走沒多久就開始飄雨,雨勢越來越大,還好撐傘而行還可應付,只是重裝爬樓梯實在很累,大口喘氣有如呼吸衰竭的病患。快到終點時必須跨過兩次流籠索道,一截枯木上噴漆著加油的字眼,再努力攀爬幾階後,終於爬上頂端。

天梯一景
16:20 天梯結束
天梯的終點是廢棄的林田山鐵道,右斜前方是台電的維修步道,也是六順山的新登山口。老天爺獎勵辛苦的登山客,特地收回雲雨,往右轉沿著廢棄鐵道而行,越過鐵網補強的橋梁後,右轉離開鐵道,略往下行就來到目的地,高登聯絡站。

林田山鐵道
16:49 高登聯絡站
高登聯絡站內部有客廳、廁所和廚房,我們的先鋒部隊已經早到了兩個小時,正在泡茶聊天,我們佔領了三間雅房,裡面居然還有床舖和棉被,真是高級的山屋。

高登聯絡站

高級雅房

聯絡站前方有個寬敞的停機坪,手機訊號可通,旁邊是沒有再運轉的流籠站。往下望是深邃的萬里溪谷,雲海散去還可俯瞰九族山莊呢。四周高壓電塔林立,一座接著一座,跨越高山與深谷地東電西送。晚餐後到屋外欣賞燦爛的夜空,累了一天回到房間後倒頭馬上入睡,明天可要早起迎接另一場硬仗呢。


夕陽

雲海

星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