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 2012

Garmin Dakota 20

從去年起,我的老戰友 eTrex 就開始狀況連連,起先是自動斷電現象,經常發生在碰撞或大力搖晃之後,檢查電池卡榫並沒有鬆動的跡象,我想應該是內部電路版可能有點接觸不良吧。自動斷電只是無法連續紀錄航跡,至少需要判斷位置的時候再開啓即可,其實還不算太惱人。但是接著發生奇怪的定址問題,有時候明明位於步道上,GPS 卻定位在偏離兩百公尺的地方,還好重開機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就這樣將就用著,也沒想送回去維修,但今年又有新問題,電池管理出現詭異的情況,即使是放入新買的電池,也會顯示電力不足,要過幾分鐘纔會達到滿格,接著電力顯示會飄來飄去,一下子有電一下子沒電,換了好幾顆電池都一樣。Menu 鍵也有問題,長按 Menu 竟然螢幕就會熄滅。

eTrex 出廠的年代久遠,早已停產,雖然上回送修的經驗不錯,但想到它已鞠躬盡瘁了三年,似乎也該讓它退休了,於是開始研究新型的手持 GPS 機型。這類產品一向只有 Garmin 可以選擇,目前生產的型號也只有 Dakota 和 Colorado 兩種,後者不但較貴,多的相機功能也不是必須,於是趁著 PCHome 本月刷卡買萬送千圓回饋金的機會,買了新的 GPS:Dakota 20。

Dakota 有兩種,North Dakota 以及 South Dakota,對不起,是 Dakota 10 和 Dakota 20,台灣買的到的是 Dakota 20:

這台 GPS 只有一個電源按鈕,其他的操作都要靠觸控螢幕,為了怕嬌貴的螢幕刮傷,又買了原廠配件:金屬扣環與保護袋:

與老同學相比:

Dakota 的觸控螢幕是電阻式,和時下智慧型手機流行的電容式不同,反應比較不靈敏,需要較大力施壓,且螢幕反光比較嚴重,強光下要特定的角度才能看清楚螢幕。除了這個缺點,全觸控的設計也不如 eTrex 的按鈕加搖桿方便,雖然 eTrex 的操作比較不直覺,但熟悉按鈕後,要加入航點,校正高度等,都比較容易操作。反而 Dakota 還要跳出地圖畫面,到選單中挑選上述功能,調整後再回到地圖畫面,其實不見得好用。

春雨趕快停歇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