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02, 2012

叢雲山

叢雲山位於宜蘭縣頭城鎮,標高海拔 711 公尺,其上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屬於雪山山脈末端的主稜上,往北經 740 峰之後,伸出窖寮山至七兄弟山的支棱。這條稜線緊鄰大海,展望絕佳,以往曾經是熱門路線,但由於冷落已久,去年五月探訪時,被茂密的植被整得差點下不了山。還好去年 9 月 24 日,以及今年 1 月 7 日,北岳都曾率隊來踏查,想必路徑應該被整理的相當清楚了,於是最近想要找機會,趕緊趁芒草長高之前回來走完上次沒走到的窖寮山到叢雲山這一段路線。

無奈去年入冬以來,雨勢無一日停歇,東北部一帶根本不適合登山,好不容易週三發現氣象預報週四雨勢稍有緩和,當機立斷請了一天假,預備來外出走走。只可惜週四下午臨時又有公事,難得的空閒又被腰斬,計畫只好縮水,先登叢雲山,看看時間是否許可,再多走一小段就原路折回。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3 月 1 日星期四
  • 天氣:陰時多雲
  • 人員:庸人一員
  • 嚮導:北岳詳實的行程紀錄與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為了怕延誤到下午的事情,天未亮的五點半就從羅東出發,經國道五號從頭城交流道下濱海公路,開到梗枋漁港時,過梗枋橋後依指標左後轉彎,往北關農場的方向前進,經過鎮海宮的牌樓後,左邊岔路往頭城農場,取右邊岔路往北關農場,沒多久左轉北勢溪橋,進入宜農五號產業道路。結果沒多久就遇到鐵鍊攔路,下車察看發現鐵鍊還有上鎖,只好將車子停在路旁,此地海拔才 50 公尺,離登山口還約有海拔 200 公尺的落差。這道鐵鍊本來也有在小李前輩 2007 年的紀錄裡讀到,但北岳的紀錄沒有提及,本來以為已經移除,這下要多走一段產業道路,實在是出乎預料之外。
攔路的鐵鍊,不知是不是當地居民安置的?

6:20 出發

剛出發時天色微亮,雖已日出太陽還躲在雲後,先彎彎曲曲的爬著水泥產業道路,兩旁楓樹滿地落果。

6:30 岔路取右上

遇岔路取右向上,有不明顯路條。

6:40 竹林捷徑入口

路左樹林空隙是捷徑入口,鑽入桂竹林土路,路跡明晰還有前人腳印,只是滿天都是惱人的蛛絲。

6:50 高壓電塔

路過高壓電塔,回頭龜山島在樹梢顯現。

6:52 雙層涼亭

不久接回產業道路,正對面有個涼亭,從右邊的階梯登臨,眺望無敵海景。小休十分鐘後下涼亭續行產業道路,再繞了一大圈,沿途依稀有截彎取直的捷徑,但無路條不敢擅入。想說要是產道一路直達山頂,其實也不錯。接著來到路右的水泥仿木護欄,前方高聳的山頭就是叢雲山了。

7:10 登山口

路過水泥仿木護欄後,產道右轉過橋,橋前左邊擋土牆上就是登山口了。路口有明顯路條標記,紀錄上若沿產業道路走到底,從路底民宅也有個登山口。進入登山口後,是一片平緩的竹林,須小心地上雨水沖刷形成的溝渠。出竹林後有小片芒草,接著山徑轉陡上,由於連日下雨,土路十分溼滑,所幸陡峭處有拉繩幫忙。陡上約兩百公尺後山徑趨緩,忽高忽低地腰繞左側的小山頭。

8:25 亂石區

接著離開泥土路來到亂石區,初時滿地細小石礫,漸漸的變成大塊岩石,山勢也逐漸陡峭,還有兩段拉繩區。

8:45 芒草區

出樹林後來到芒草區,叢雲山的山頭就在前方不遠處,此時地面轉成黏土路,十分滑溜,幾乎只能抓著兩側的芒草止滑,還好只有一小段路就登頂了。

8:50 登頂叢雲山

滑溜的黏土路只有一小段,卻也累得氣喘吁吁,這才爬上叢雲山的山頂。路中央有個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續行通往 740 峰。基點附近腹地十分狹小,路左芒草空隙可以繼續爬高,來到叢雲山的最高點,欣賞 360 度全景展望。北方最靠近的山頭是 740 峰,左邊是 Garmin 地圖標示的叢雲山,右後方就是窖寮山。七兄弟山的稜線則藏在更後方了。往東龜山島漂浮在不遠的海上,晨光從厚重的雲朵透下,照亮波平如鏡的海面。往南隔著低矮的石空山後方,最高聳的就是鷹子頂山,左方尖銳的山頭是五大名山的老么鶯子嶺山,鵲子山從後方露出一小角。山後是蘭陽平原的臨海處,遠方接到蘇澳一帶。今日雖然天氣陰沈,但卻不阻礙視線,也因為沒有東方耀眼的陽光,讓景物不致於平板化。

北方之展望
晨曦中的龜山島
南方之展望

9:20 下山

雖然時候尚早,但想到午後還有約會,紀錄上走到窖寮山還要兩個小時,且一路都是芒草路,只好打道回府,窖寮山就等下回天氣好,再從宜一縣道攀登吧。

10:30 登山口

下山途中天氣越來越好,陽光露臉且雲氣漸漸飄散。沿途靠近登山口時,驚起了一組竹雞家庭。尋覓了一陣民宅登山口合流的山道,卻無所發現。

11:00 停車處

堅硬的水泥產道,踢的腳底發麻,換下沾滿泥土的溼衣,回到羅東還有時間洗澡及補眠呢。

從龜山火車站上叢雲山的路段,已經被北岳整理的乾乾淨淨,路跡清楚且路條充足,可以盡情飽覽東北角山海盛景,而不必擔心無路可循了。

1 comment:

  1. 研究地圖,發現另有產業道路可通到 6:30 提到的岔路,說不定可以避開鐵練,有空再來探路看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