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9, 2012

有勝山

「有勝山」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新生村,海拔 2105 公尺,山名由來不詳。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6385 號,及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有勝山位於白姑大山的支棱上,埔里盆地的東北角,屬於「埔里六秀」的老二,其登山路徑有三,分別可由「南東眼山」、「守城大山」以及「惠蓀林場」過來,前兩者當天來回有相當難度,是以大半山友都採用惠蓀林場進出的路線。這條路線的最低點,關刀溪床海拔約 700 公尺,要在五公里內爬升 1400 公尺,即使許多健腳級的前輩都覺得不太容易呢。

山友 L 君、K 君夫妻最近致力於攀登「埔里六秀」,只剩下難度最高的有勝山還沒完成。見氣象預報這週末天氣不錯,就約了一些好友,一同來攀登有勝山,因為山名聽起來頗為吉利,便欣然同意加入。行前閱讀前輩的紀錄,發現此山難度不小,連超級健腳級的小李前輩,都覺得走起來有些辛苦,不由得心驚膽跳,深怕下山後影響到隔週的馬拉松賽事。L 君鼓勵我說走完此山,跑馬一定有顯著的進步,加上想起「塚呂馬布山」落差也是 1400 公尺,應該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3 月 18 日星期日
  • 天氣:晴
  • 人員:L 君、K 君、W 君、P 君、庸人等五人
  • 嚮導:小李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與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星期六晚上開車到中和 L 君家中集合,由 K 君開車到埔里,借住在 P 君位於埔里的老家。晚上十點從中和出發,一路順暢的於半夜十二點半抵達埔里,沿途在竹苗地區和國姓隧道前後,遇到一些飄雨,埔里也是烏雲密佈,不禁讓人擔憂隔天的天氣。在國六終點的全家便利商店補給一番後,來到 P 君家中借宿。認床的老毛病讓我翻身到約三點鐘,才迷迷糊糊入睡,但由於打算闖過惠蓀林場六點鐘開門收費的時限,我們四點鐘就得起床,P 母也起床為我們準備早餐,品嘗了美味的埔里蛋糕和熱騰騰的咖啡,上車前往惠蓀林場。從台 21 線轉投 80 線來到林場入口收費亭,雖然才 5:36 分,但見停車橫桿攔路,只好下車乖乖繳費,發票機也剛睡醒,搞了半天才順利進入林場,接著開到投 80 線終點 14.309K 小木屋區前方停車。
惠蓀林場收費站
投 80 縣道終點眺望尾敏山

5:55 青蛙石、杜鵑嶺步道口

整裝之後,來到往「青蛙石步道」與「杜鵑嶺步道」共通的枕木階梯入口,集合拍照沿階梯下行。還沒日出但天色微亮,一路上有植物的解說牌。
步道入口
枕木階梯

6:00 關刀山林道

枕木階梯被關刀山林道橫切,繼續走階梯就會下到溪底,必須右轉取柏油林道路,才會通到登山口,林道左手邊有請勿進入的指示牌,可無視之。 林道右側為山壁,左側臨懸崖,有些路段連護欄都斷掉了,直通下方深邃的關刀溪谷。林道左側可見尾敏山與眉原山,稍右轉後對岸就是有勝山的稜線。一路上遍地大小落石,雨天通過須多加小心。
請由「請勿進入」處進入

6:20 能高大圳關刀溪機房

林道走到底的左邊有座機房,旁邊有個「能高大圳修復碑記」,從機房旁左後轉彎,再走下水泥斜坡下到關刀溪床。

6:24 過溪

關刀溪被能高大圳的攔水堰攔截,已經成為斷頭河的狀態,可以輕鬆過溪而不弄溼雙腳。過溪後的第一登山口已經找不到入口,順著溪床大石上有紅色噴漆指示的箭頭方向,往上游前進,可以抵達第二登山口。
溪床的紅色箭頭指標

6:30 第二登山口

沿溪岸上行約百公尺,走到沒路為止,左邊山壁芒草叢中掛著許多布條,即為第二登山口。右側關刀溪溪水淙淙,在此休息觀溪約十分鐘。


休息過後,魚貫左上山徑,穿過小片芒草林後,接續亂石區繼續陡上,還好多日晴天將石塊曬乾,不會溼滑難走。亂石區結束後,進入針闊混合林,地面上遍佈許多乾燥的松針與毬果,只是坡度依然很陡。

7:05 瘦稜展望處

接著來到小段瘦稜區,左側樹林間有些許展望,左側為雄偉的尾敏山,右側半山腰有林道的是小出山,在此休息喝水五分鐘。
展望尾敏山

7:15 拉繩區

來到第一拉繩區,為碎石陡坡,坡頂有株杜鵑已經開花。接著繼續陡上,偶爾有疑似舊林道橫越,還有疑似護壟的遺跡。

7:40 獵人營地

路左有個小平台,有燒火遺跡與遍地垃圾。

7:50 拉繩區

來到第二拉繩區,有十數尺長的扁帶,拉繩上坡後,進入杉木林繼續急陡上。

8:15 休息區

爬升到了約海拔 1300 公尺的高度,坡度稍稍緩和,距離上次休息已經一個小時,於是大夥覓地席地休息補充食物十分鐘。休息過後體力恢復,加上坡度稍緩,腳步比較輕鬆了。此時陽光射入樹林,斑駁的樹幹反射光影,微風薰然,極為舒暢。唯獨一隻斥候蜂繞著我們打轉,L 君急取樟腦油噴灑在大家身上,斥候蜂才悻然離去。

8:40 1410 峰

上到 1410 峰後,坡度更加平緩,左手邊有疑似指標木柱的遺跡。

8:42 帆布獵寮

經過傾圮的帆布獵寮,遍地垃圾與盛水的鍋碗瓢盆,以至於附近蚊蠅孳生。過獵寮後又要開始急陡上,為寬稜地形,路跡不甚清楚,要盯緊路條上攀。沿路上地面冒出許多水晶蘭,有些紫色的品種相當美麗,還有許多剛剛出土的幼苗,甚至還看到一大叢聚生的水晶蘭。



9:30 1664 峰

抵達 1664 峰平緩的山稜,就地休息十分鐘。續往前略微下行,進入杜鵑林小鞍部後,先行稜右,須小心右方斜坡。再越稜走稜左穿過大片芒萁,往北有數個展望點,可見濁水山、檜山與白姑群峰。

9:55 三岔路口

來到三岔路口,左下關刀山林道,直行有勝山還要 120 分鐘。緩坡至此又要開始狂陡上了,走在杜鵑林裡幸好略有微風。

10:25 木馬道

陡上到疑似伐木的木馬道遺跡,循伐木道右轉一小段平路後,繼續左轉陡上。

10:45 不明岔路

左下方有布條飛揚,不知道是哪裡接上來的岔路,續行倒木漸漸多了起來。

10:55 2032 峰

抵達 2032 峰,是杜鵑環繞的山頭,席地休息補充體力五分鐘。接著緩下坡,杜鵑落葉踩起來軟綿綿的,走的很舒服。

11:10 箭竹鞍部

來到遍生箭竹的鞍部,有株枯木為標記,仰視有勝山,離終點已經不遠了。全副武裝後鑽入箭竹林,一路溼滑土路陡上,若沒踩穩還會上一步滑兩步下來,還要小心倒木撞到頭部。箭竹叢有些岔路,正途有加強布條。

11:45 有勝山基點

接近山頂時坡度減緩,經過一小塊杜鵑林後,右轉穿過箭竹林,就來到有勝山的基點處。山頂腹地不大,有對空標誌與兩棵基石,往北展望八仙山到白姑大山的稜線,東北依稀可見合歡群峰,往南樹林間是雄偉的守城大山。與基石合影之後,因為山頂沒有遮蔭,退回離山頂不遠處的杜鵑林休息午餐。旁邊隱約有路,不知是不是通往守城大山的步道?
兩顆基石
北方的展望
守城大山

12:30 下山

飽餐後,背包輕省不少,鑽入箭竹林準備原路下山。

12:55 2032 峰

回到 2032 峰,發現樹上有祥馬指標,不休息繼續下山。

13:20 三岔路口

只用了 50 分鐘就回到三岔路口,不休息繼續前進,此處與 1664 峰之間的稜線,有些地方落腳點狹窄,須留神通過。

13:30 1664 峰

經過 1664 峰,不停留。

13:55 帆布獵寮

接近帆布獵寮時蚊蠅很多,在此休息喝水十分鐘,補噴樟腦油。接著一路急陡下,真不知道早上怎麼有辦法爬上來?續下行陽光耀眼,還好有涼風從溪谷吹上來,不致於太熱。

15:20 第二登山口

經過亂石區回到第二登山口,再順著溪床下行,過溪接回關刀山林道。

15:30 機房

休息十五分鐘,借用機房前方的水龍頭沖涼。接著沿關刀山林道緩上坡,遇見一對竹雞在散步,一直走到很靠近的時候才飛走。

16:10 停車場

從青蛙石步道的枕木階梯爬回停車處,但見遊人如織,一派清閒,只有我們五人滿臉狼狽狀,畢竟是才剛結束總計將近 1600 公尺的考驗呀。

好夥伴、好路況、好天氣、好展望、水晶遍地、杜鵑初放。雖不輕鬆,卻讓人回味無窮,但要我再來,再想想吧!

1 comment:

  1. 昨天有山友迷路折返,離山頂附近芒草中的叉路,就是通往守城大山的路徑,要跟著登山布條前進,不能跟橘黃色惠蓀林場巡山布條前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