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7, 2011

二訪京都:宇治

先到平等院參觀,為了等 9:30 鳳凰堂的導覽解說,沿著ア字池把各種可能的角度都拍遍了。時間到進堂參觀,可惜解說阿姨的日語完全聽不懂。斑駁的阿彌陀雕像慈眉善目,四周牆上素色的菩薩,駕著祥雲手持樂器,細緻的天蓋依舊金碧輝煌,四面牆上春夏秋冬的水墨已經褪色,真是古意盎然。短暫的導覽結束後,來到鳳翔館參觀,這才瞭解鳳凰堂的來歷,原來是要表達佛經描述的極樂世界,原本四周的佛像的是全彩上漆,各種寶珠琉璃,若是全部復原成剛剛蓋好的模樣,將是無比的富麗堂皇。早知道應該趁等解說前的等待,先到鳳翔館學習一番,才不會進了鳳凰堂卻瞋目結舌,不知其所以然。

離開平等院後,沿著宇治川散步。日本民宅真是一窗一景,將自家佈置的真美。

過河來到宇治上神社,小小的神社卻也是世界遺產,因為這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接著信步來到源氏物語博物館,學習了所謂的宇治十帖,宇治將在不久後舉行十帖的見學活動,難怪四處的是源氏物語故事發生地點的指標。

天氣實在太熱,趕緊躲入茶屋裡避暑,點了份抹茶そば,清爽不鹹還有薑末提味,真是美味。飯後信步來到橋寺參拜,在宇治川上望著急流緬懷小說裡薰君與八公女兒們的情愛糾葛,再到中村藤吉本店,品嘗濃到化不開的抹茶冰淇淋,滿足地往下一站前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