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6, 2011

二訪京都:東福寺

今天一早就在趕路,雖然提早三小時出發,卻怕機場連絡道塞車,提前在桃園下交流道,卻卡在市區上班的車陣裡,到了機場櫃台時,只剩下四十分鐘就要起飛,我還得去換錢、買保險呢,直到起飛前十分鐘才到達登機門。一路上氣流一直不太穩定,機上還有膽大的小朋友直說好好玩,想起日航前一陣子才發生副駕駛按錯按鈕,導致飛機翻轉的意外,不禁有點擔心,直到平安落地才放心。

到了關西機場就已經中午了,為了擠入一個景點,沒有托運行李,改當背包客,結果海關小姐居然以為我是偷渡客,不但搜查背包還安排搜身,害我趕到 JR 櫃台時已經大排長龍了。買了一日卷後,搭乘特快車直奔京都,接著不出站再轉奈良線前往東福寺,時間還不到三點。沿途車外天空一片舒服的藍,真是秋高氣爽的好時節。

沒時間找寄物櫃了,大背包背著就直奔東福寺,東福寺是京都五山之一,幅員廣大而歷史悠久,只可惜主建築明治年間毀於大火,後來才陸續重建。第一站來到方丈庭園,這是近代名家設計的庭園,有八個佈景,暗喻釋迦的八個面相。由於京都位於內陸卻喜歡海景,所以庭園造景經常以細沙模擬海波、巨石摹仿海上孤島。老實說沒有慧根,看不太懂。

接著來到通天橋。洗玉澗貫穿了東福寺,其上橫跨著三道橋,從上游到下游分別是偃月橋、通天橋和臥雲橋。溪水兩旁長滿楓樹,紅葉時節是京都著名的賞楓勝地。目前才剛入秋,楓樹仍是綠意盎然。斜陽穿透林蔭,照得林底苔蘚發亮,也是十分美麗。日本人的庭園造景真是一絕,明明就是人工所為,卻是如此自然。

通天橋的對岸是祖師坐禪的開山堂,庭園一邊是以後山為背景的睡蓮池,一邊是方格狀的枯山水,和尚天天坐擁美景而觀,真是享受呀。

開山堂旁是漆成朱紅色的愛染堂,與鮮綠色的楓葉輝映著。回到本堂後方,沿著洗玉澗往上遊走,來到偃月橋,對岸的龍吟庵也是國寶,大門深鎖。

本堂是規模宏大的雙層入母屋造,堂左有間浴室,乃日本最大,建於 1459 年的蒸汽浴堂。由於寺中人口眾多,若是燒水洗澡,可能很快就沒有柴薪可用,所以自古就採用蒸汽擦澡的方式。

本堂正前的「三門」是日本禪宗規模最大的三解脫門,天花板的彩繪一年只有一個禮拜開放參觀。

再經過本堂右方,歷史悠久的禪堂後,又回到側門入口的的鐘樓,此時夕陽照在庫裡(和尚日常起居的地方),顯得一派祥和。

原本想說如果還有時間,可以繞去泉涌寺參觀,但時間已經不早,就打消此意,直接回旅館休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