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0, 2011

畢羊縱走縮水變成畢祿山單攻

畢祿山海拔 3371 公尺,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6368 號,屬於中央山脈北二段。畢祿山因山脊瘦長削立,故列名百岳的「八瘦」之一,山頂展望絕佳。中央山脈行至畢祿山後,分成三股,東向鋸齒連峰而接羊頭山,東南經黑岩山、加卑里山而降至碧綠,西南稜經卯木山自大禹嶺後,接上合歡群峰。早年登頂途徑,從大禹嶺經由西南稜而至,後來利用 820 林道,從山腹直接上切稜線,是可以當日往返的路線,遂成為主流路徑。畢祿與羊頭之間的鋸齒連峰,雖然不長但地形複雜,是長程縱走的試金石。

雙十這幾天連假,原本 L 君號召要去走玉山後四峰,但圓峰山屋一位難求,連抽了三天都槓龜,只好各自放牛吃草。我原本計畫改去嘉明湖踏青,但考慮到連假其間,嘉明湖必定萬頭攢動,無立足之地,就改變主意邀請 D 君,打算利用雙十這三天連假,來走一趟畢祿羊頭縱走。行前查詢太管處入園紀錄,居然有 64 人也要縱走鋸齒連峰,沒想到這條路線也這麼熱門,這下就怕營位不夠了。

出發當天查詢氣象,這幾天南投山區都是晴時多雲的好天氣,降雨機率為零。沒想到第一晚紮營在林道底登山口,半夜開始降下大雨,第二天整天大雨小雨落個不停,實在不想背重裝上稜線再淋一晚,加上 D 君身體微恙,就改變計畫,輕裝單攻畢祿山,當天就撤回大禹嶺,回到溫暖的家,畢羊縱走縮水變成畢祿山單攻。

行程紀錄:

  • 日期:2011 年 10 月 8 日星期六、10 月 9 日星期日
  • 天氣:第一天陰時多雲,第二天雨
  • 人員:D 君與庸人
  • 嚮導:山海戀自組隊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10 月 8 日星期六:大禹嶺合歡山隧道口至畢祿山登山口營地

出發前得知中橫公路在燕子口附近的隧道發生坍方,雙線禁止通行,又怕連日大雨台七甲線不安全,只好改道西部。五點鐘從羅東出發,六點到達台北接 D 君,接著一路不停的開到清境農場,才在 7-11 前停下來吃早餐。北部的天空十分陰沈,不過越過大安溪之後,天色轉為晴朗,清境農場的楓葉也開始轉紅了。之後上車續行台 14 線,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碑時,稍微停留拍照,只見雲霧漸漸湧上山頭,合歡群峰都籠罩了一層濃霧,奇萊連峰已經看不見了。繼續驅車開往大禹嶺,來到 820 林道的入口。入口路旁已經停滿了車輛,只好將車子沿著公路貼著山壁停放。

整裝好之後,十二點鐘出發。我很無聊的為了節省瓦斯,把三天兩人份的行動水在家裡燒好背在身上,以至於剛出發就背了將近十八公斤。一開始林道還算好走,只是有些路面溪水溢流,有點泥濘。兩旁草叢夾道,沿途許多虎杖朱紅的莢果,十分顯眼。4.3 K 的崩壁架有繩索,通過還算安全。許多岩壁上掛著小瀑布,經過時水花四濺。途中許多廢棄的號誌牌、機車、工寮的鐵皮浪板,見證了當年伐木的時光。

過了 8.2K 的廢棄工寮後,林道芒草箭竹叢生,再繞過幾個瀑布之後,拉繩下到一處溪谷,旁邊有條水勢盛大的瀑布,還有幾根巨木橫跨溪谷。沿途遇到一些單攻的山友,報告說登山口營地已經客滿。請 D 君在溪谷底部休息,拉繩上去探探究竟。只見十來頂帳篷將狹小的營地擠的連路都沒有了,再往前是個溪谷,過溪後就是登山口了。繞過登山口的林道已經完全沒有路基,只好退回營地,和先到的山友商量,沿著山壁挪出一小塊空地,勉強搭起兩人帳。後來才知連 8.2K 工寮,都塞了 20 幾位山友,整條林道沿途都有搭營呢。

晚餐後天色漸暗,由於舟車勞頓,就進帳休息了。睡到八點鐘驚險,見外頭月光皎潔,但十一點鐘開始,外頭竟然開始飄雨,漸漸的越下越大,雨點打在帳篷上,和隔壁的瀑布聲響,和成一片嘲雜。帳篷裡返潮嚴重,小水滴不斷落在臉上,睡墊底下也溼成一片。所幸到了三點多雨勢漸漸緩和,到了五點多天亮,只剩下毛毛細雨。

林道入口
綠色廊道
泥濘
坍方


工寮
瀑布
營地

10 月 9 日星期日:畢祿山登山口輕裝攻頂,沿 820 林道回到大禹嶺

清晨五點,我們默默地在帳篷裡吃早餐,收拾睡袋,終於開口討論今天該怎麼辦,天雨路滑之下重裝上山再留一晚似乎不智,立刻打道回府也心有不甘,於是決定輕裝先取畢祿山,出大禹嶺後再視隔天天候狀況,決定要不要爬羊頭山。

六點半輕裝出發,過溪後就要拉繩陡上,爬上一處鏤空平台,再右轉繼續陡上,平台上可以眺望雪劍稜線。此時遇到苗栗來的四十餘人單攻隊伍,一一超車而過,D 君似乎對我這種吃的少、背的重、睡的差的行程有點適應不良,走走停停快不起來,還好畢祿山多人走動,山路十分清楚,地面鋪著層柔軟的松針,腳步很舒服。

越爬越高,透過樹梢,已經可以眺望合歡群峰,上升到超過 3000 公尺的高度後,往東方腰繞,跨過幾根巨木,越過一處乾溪溝,來到一個高約五公尺的垂直大岩壁。還好有多條拉繩幫忙,加上腳點很明確,通過不太困難。過了岩壁後,腰繞結束,開始仰攻稜線,之字形地在低矮的小蘗叢中陡上,終於九點五十分攻上稜線。D 君拖著病體爬這個陡坡,其間都沒什麼休息,真是值得掌聲鼓勵。

稜線上風勢強勁,雨點打在臉上十分冰冷。畢祿山就在稜線岔路上左轉不遠處,沿著細瘦的稜脊,來到腹地不廣的山頭。苗栗來的隊伍,有位山友剛好在今天完成了百岳的壯舉,正在山頭慶功。他們帶來了一瓶香檳和兩棵大蘋果,排成 100 的字樣,還有百岳蛋糕與蠟燭,完百的壯士還帶著花圈。雖然山頭淒風苦雨,但卻是喜氣洋洋。我們借用他們帶來的物品拍照留念,只可惜四面白茫茫,連鋸齒連峰都無緣看見,更別說欣賞壯麗的無明斷崖了。

山頂無法久耽,二十分鐘後準備下山,路上遇見爸爸牽著兩位小朋友,這麼辛苦的陡坡和惡劣的天候,他們也不叫苦,長大了一定很有出息。畢祿山的拉繩十分完備,雖是陡下但不太危險,回程奇萊連峰終於現身,消耗了不少記憶卡空間。

十二點半回到營地,煮食午餐打包行李,看樣子明天天候可能還是不佳,若強攻羊頭山,下山也怕遇到觀賞國慶的遊客,乾脆放棄羊頭。回程的林道雖然好走,但八點多公里的距離也不輕鬆。一點半出發,雖然吃了不少食物,水也不用再背,但浸溼的帳篷和睡袋,還是讓背包輕不下來。昨天來時還有太陽,今天回去卻是大雨小雨滴不停,路面也更加泥濘。五點回到大禹嶺,換上乾爽的衣服,驅車直奔溫暖的家。

後來才知道許多山友都被氣象預報誤導,以為連假是好天氣,紛紛大舉出籠去爬山,連屏風山都擠了五十幾位山友,嘉明湖更有高達兩百多人在山上,也由於天候不佳,還傳出幾起意外事故。畢祿山爬得這麼狼狽,當然還要再安排時間重訪,只是不知要等到幾時了。

雪劍線
合歡
奇萊
大石壁
八瘦之一
基點
林道出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