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3, 2010

Acoustic Luxury: Denon AH-C710

自從我的 AKG K324P 逐漸老化,連矽膠耳塞都龜裂而漸漸粉碎,雖然仍然忠實的傳達好聽的聲音,但年老色衰的它已經快要沒有愛,最近都在物色新的隨身耳機人選。試聽過 D 君的 Sennheiser CX300II,試聽了 Bach 所寫的 "Mache dich, mein Herze, rein",Fischer-Dieskau 像是帶了口罩唱歌,又像是重感冒,當場非常失望。回頭聽 K324P,音場開闊、樂器分離度高、中高音都很清脆,除了低音量少了一點,在它的價位內真是沒有敵手。若還有在生產,再買一支新的 K324P 也是不錯的選項。

有了 DT990 之後,對於 Beyerdynamic 這個品牌深具好感,他們也有推出耳道式的耳機,查明後發現台北市開封街某家著名的耳機店可以試聽,今天下課後,帶著 iPod Nano,就殺過去聽聽看。

年輕的店員先生取出 DTX100 給我試聽,戴上去後發現耳塞太小,密合度不高,可是店員先生說這是 S 號的耳塞,沒有其他的尺寸可以更換,只好將就聽聽看。依序試聽了 Scholl 唱的 "Vergnügte Ruh, Beliebte Seelenlust"、Dutoit 指揮的羅馬之泉、Cleveland Quartet 演奏的貝多芬第十五。只覺得很不像 Beyerdynamic 的風格,聲音全都糊在一起,和 K324P 相比簡直輸了一倍以上的程度,奇怪的是據說這耳機已經 run 過至少 100 小時了。把玩了一下,耳機後面的機殼居然是強力膠黏的,且快要脫落了,品質真是令人搖頭。只好請店員先生推薦其他付耳機,他知道我有 DT990 之後,拿出 C710 說這是最容易和 DT990 聯想到的耳機。首先試聽 Cleveland Quartet,聲音的顆粒還蠻清晰的。接著播放 Scholl ,前面的管弦樂前奏出來時,只覺得這副耳機的低音未免太多了吧!DT990 的低音量雖多,但具有控制性及彈性,聽起來很舒服,但這耳機的低音較沒有控制,多到轟轟作響,甚至有點壓到人聲了。聆聽交響樂的時候更是明顯。當然拿 DT990 來打 C710 未免有點勝之不武,所以又改回原來的 K324P 來比較,才發現原來是 K324P 的低音較少,聲音比較清麗。

C710 無法非常滿意,只好再請店員先生推薦其他產品,這次他讓我試試看 Beyerdynamic DTX80,嗯,解析度有比較好,但是和 K324P 相比還是不夠好,Leningrad 交響曲進攻主題的小鼓,幾乎找不出定位了。店員先生再給我另一副 Denon C551,聽感也是差不多,三角鐵的聲音甚至還會扁掉。

若找不到足以和 K324P 匹敵的對手,倒還不如不要換新耳機,所以再換成 C710 和 K324P 仔細的 PK 一下。這次試聽的是 Solti 指揮的馬六,漸漸適應了 C710 的低音後,發現細節的再現度的確有比 K324P 好,耳朵自動 EQ 後,C710 越聽越覺得不錯,不小心轉到 Haitink 指揮的 Shostakovich #11 的第四樂章,洪亮的法國號,堂音迴盪在兩耳之間的開闊真是太棒了,成了壓倒最後決定的稻草。

小小的盒子

全部的配件

很大顆的耳機盒

獨特的角度,配合耳道的方向

1 comment:

  1. Run 了兩個晚上後發現,低音有比較收斂,高音比較滑順,但中音還是有點悶。細節有比較清楚,但音符顆粒感很明顯,聲音出去後收斂的很快,有點急躁的感覺。聲音真是難以量化的感覺,真希望能發明儀器來測量耳機對於音樂的再現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