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0, 2010

大霸群峰第一天:試煉心志的大鹿林道

今天(7/16/2010)的目標是九九山莊,早年車輛可以通行到馬達拉溪登山口,但是林道重新開放之後,有輪子的交通工具都禁止進入,所以要爬大霸群峰,得多走一段十九公里的大鹿林道東線。還好在十七公里處有下切點,可以抄捷徑到溪底吊橋。剛開放的時候,國家公園規定第一天要在馬達拉溪登山口宿營,第二天才能上九九山莊。但經過山友的抗爭後,林道開放時間提早到五點鐘,讓登山客得以在第一天就趕到九九山莊,登山時間從四日縮短為三日。因此我們四點鐘就得起床,以便五點鐘開始踢林道。

其實大鹿林道的路況很好,路基也沒有嚴重流失,其實是以通行車輛的。而且同一天進入林道的另一個隊伍,透過關係偷偷搭乘林務局的公務車進來。也看見有其它隊伍的原住民協作員,騎乘機車運送米糧。其實林道的動植物種類相當豐富,極具教育價值,且開放車輛通行也的確會影響到生態平衡,既然已經沒有伐木的功能,禁止行車也很合理。而多踢這一大段路,也可過濾一些體力不夠的人,減少大霸的承載量。可是應該要嚴格執法,別讓有辦法的人偷鑽漏洞。

天色還沒大明就起床整理背包,停車場可以展望雪山西稜和聖稜線,就像一堵高牆橫亙在天邊,但是這許多山頭只有尖銳的品田山較容易辨認。上車後繼續開往大鹿林道東線入口約 0.3K 處的管制站,海拔約 2050 公尺,之後一路緩緩下坡,直到 17K 處有捷徑下切到海拔約 1800 公尺的吊橋。


觀霧山莊停車場的展望,依稀可以辨認出品田山、雪山北峰。


林道入口的管制站

這趟旅程特地盡量減輕背包重量,水果、罐頭、飲料等非必要之物都沒帶來,咖啡也用三合一代替,加上公糧大約只有十六公斤。聽完領隊小陳的解說後,我們一行十二人背起重裝魚貫出發。林道沿著馬達拉溪的右岸修築,沿途處處有水源形成小型的瀑布匯入溪裡,近日來的西北雨,形成許多小水窪。晴朗的陽光將對岸加利山尾稜染成一片金黃,除了前五公里比較沒有遮蔭,之後的路段茂密的樹林走起來十分清涼。一路上耳聽著枝頭上冠羽畫眉清脆的鳥鳴,眼看著兩旁盛開的草花和飛舞的彩蝶,心情甚是愉快,我們每隔五公里休息十分鐘,大約五個小時就走到了吊橋旁的工寮。


馬達拉溪對岸的山脈


舊時生動的警告標誌


反光鏡也是舊時通車的證明


14.5K 附近的小瀑布


枯木


盛開的冇骨消引來美麗的鳳蝶


各種草花

舊時管制站前停著一台巡邏警車,兩位員警親切的和我們聊天,他們昨晚就住在這幢美麗的小屋裡,聽那溪水潺潺,望著群山環繞吊橋橫斜,真是羨慕他們。林道 19K 處有廁所和廢棄的工寮,我們取水煮食,午餐休息約一小時。


登山口小屋與熱心的巡邏員警

跨過吊橋之後,就是大霸的登山路徑了。在 4.1K 的距離裡陡上 900 公尺,到達今晚住宿的九九山莊。這種陡坡,在經過桃山步道和志佳陽大山的考驗後,已經只是一小塊蛋糕,不到兩個半小時就走完了。隨著高度上升,兩旁的闊葉林漸漸夾雜著二葉松和香杉。涼爽的清風帶著濕潤的水氣,沿著溪谷吹拂,漸漸的掩蔽了日光。爬到約 2.5K 到 3.0K 附近,地上遍佈著長滿青苔的巨石,感覺很像雪山的黑森林。越爬越高箭竹林漸漸出現,踩著木頭護階,到了九九山莊剛好天降西北雨。


馬達拉溪吊橋


步道入口的指標


松針鋪地的步道


巨石森林


歡迎光臨九九山莊

九九山莊規模龐大,可以容納三百人住宿,有獨立的廚房、浴室、成功堡、和大型通鋪。我們在通鋪裡休息躲雨,這場西北雨下到五點多就停了,天空蔚藍的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只留下潮溼的草地和更加青翠的山頭。晚餐後,爬到俗稱望妻台的地方看夕陽,只可惜太陽躲在山下壯觀的積雨雲後面,水、金、火、土,四星連線也沒辦法觀察到。天還沒黑就早早就寢了,因為明天一點鐘就得起床,第二天還有遙遠的路程。


九九山莊的一部份


夕陽與雲海

簡單行程紀錄:
5:20 大鹿林道東線入口 → 6:25 林道 5K → 7:40 林道 10K → 9:50 林道 17K 下切點 → 10:10 登山口午餐休息一小時 → 14:45 九九山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