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2, 2010

見晴 ∨ 給里洛

中央山脈起自宜蘭蘇澳鎮,南抵屏東鵝鸞鼻,是台灣最長的山脈。岳界習慣上將之區分為南北兩部分,每部分再區分成三段,總共六個部份。其中最北的北一段從南湖北山才開始計算,而南湖北山往北之前的山脈稱為北北段。著名的太平山林場就位於其中,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也是羅東鎮發跡的起源。現在伐木業已經停止,林場也轉變成為遊憩形態,但是除了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一帶,其他地方已經漸漸恢復為中級山的形態。早年雪隧還沒開通時,這裡的中級山還默默無名,但交通便利後,北部山友紛紛將據點拓展到北北段,尤其是被吳念真廣告加持後的加羅湖,更是每逢假日遊客如織。

加羅湖山至南湖北山這一部份,沿途經過給里洛山(2,492公尺)、西霧覽山(2,625公尺)、發徒山(2,857公尺)、拔都諾府山(3,167公尺)及南湖北山(3,536公尺),是一條攀登南湖大山的會師路線,向來少人行走。早年若想攀登給里洛山,勢必得從加羅湖縱走過來,但山界前輩開發出從嘉平林道上切的路線,只要陡上 250 公尺,就可以摸到一顆二等三角點,此山突然間知名了起來,許多山社也陸陸續續將它納入行程之中。

自從入手了新玩具 m. zd 14-150mm 之後,就在規劃到郊外試試它的能耐。剛好讀到前人的紀錄,發現嘉平林道上的展望良好,可以眺望南湖群峰和聖稜線,於是計劃來走走林道,順便攀登給里洛山。至於這座給里洛山,還有個別名叫做見晴山,這個很日本化的名字,聽起來就很棒的感覺,可惜被太平山遊樂區裡的那座見晴山挪用了。不過撿三角點向來不是我爬山的目標,此行的重點在於展望。

行程記錄:

因為擔心午後雷陣雨,加上腳程又慢,所以決定四點起床,五點半到達四季林道的鐵柵欄,結果賴床到五點才出發,到停車處已經六點半了。四季林道路面平整,但是實在很陡峭,路窄不容會車,還好有車可以用,想像沒有自用車的山友,必須搭國光客運到四季部落再走上來,就覺得他們真偉大。

整裝好之後出發,先走在水泥鋪設的林道上,雖然寬大好走,但是從柵欄到登山口要爬升將近一千公尺,所以林道頗為陡峭,沒多久就氣喘吁吁了。

沿途看到好多爆漿的小白頭翁果實。

一路上都是魚腥味,發現別名魚腥草的蕺菜正在開花。

花朵比較小的肉穗野牡丹也正值花期。

台灣繡線菊也是滿山遍野。

懸勾子的果實看起來就像鮭魚卵那樣可口。

百花齊放吸引了彩蝶紛飛,鏡頭的望遠端在陽光下,順利捕捉到她們的身影,真是開心。

這段林道路旁鋪設許多條引水下山的管線,沿路還有五座加壓的水站,有些水管破裂,泉水溢流在林道上,頭頂樹枝遮蔽著朝陽,走起來非常清涼舒適,只是單調的林道走久了也是有點無聊。

林道處處有展望,往南循中央山脈主稜到達南湖北山,從這裡眺望北山,高聳的英姿十分壯麗,無怪可以列名百岳,去年去爬的時候,還想說路邊就可以撿的小山頭,有什麼資格稱為百岳?南湖北山前方的魔業名病山,姿容也是非常美麗,而塚呂馬布山相形之下,只是個矮平的小山頭。

往西方瞭望可以看見雪山山脈,從眉有岩山、馬瑙山、邊吉岩山,追到喀拉業山和桃山。雪山和北棱角則悄悄的從羅葉尾山稜線後方冒出頭來。

從林道鳥瞰南山部落,鏡頭拉到最遠後放大檢視,連路燈、機車、行人、田裡的機具都清晰可辨,真是太滿意這顆鏡頭了。

在通往加羅湖的岔路上休息並補充水分,心裡掛念著剛才的展望小菜就已經這麼精彩了,接下來高度上升,聖稜線一定更加壯麗,不想久耽繼續出發。嘉平林道路況依舊良好,來到一處崩塌地不經意往西一看,聖稜線出現在天際,只是...都躲在雲後面了!沒想到夏天的熱氣讓水氣這麼早就抬升到了三千公尺的高度,如果不要賴床的話,展望一定更棒。只好等待雲朵飄離大霸尖山的空檔,趕快用望遠端拍了下來。

過了崩塌地之後約兩公里的林道,是此行的精華路段,坡度漸趨平緩,兩旁豎立著高聳的柳杉和紅檜,非常清涼愜意。此時遇見大隊人馬迎面而來,問我要去哪裡,回答說單純享受林道來此避暑,他們應該是從南湖大山那裡縱走過來的吧。

接下來林道轉向東方,漸漸爬升起來,之後折往南方腰繞,路旁許多小瀑布,想說等會下山可以在此取水煮食。從這裡可以看見聖稜線從雪北到主峰的路段,只是都在雲裡面了,只有桃山露出臉來。

本來擔心 GPS 沒有登山口的資料,但是路旁飄揚的路條告訴我這個擔心是多慮的,看來已經有很多隊伍來過了。

休息了十分鐘,吃了粒桃子,準備上攻主稜,藍天隊的指標說只要五十分鐘。可是這條路徑實在好陡,一路上倒木遍地,腿短的我走起來好辛苦,直花了快兩倍的時間才爬上基點。還好森林裡涼風習習,雖然箭竹擋道但路條充足,一路上還有許多造型怪異的奇樹,有時低頭還發現膚色和樹皮很接近的蟾蜍。

快到山頭時有片松針鋪地的假山頭,翻越過去之後來到一小谷地,接這翻上稜線就到了給里洛山的基點。這是二等三角點第 1550 號,海拔 2492 公尺。基點周圍腹地狹小,植被茂盛無展望,前行接稜線通往加羅湖。

拍照之後,退回松風嶺休息,本來想要小睡片刻,但是隱隱聽到遠方傳來幾聲悶雷,擔心午後雷陣雨,只好動身下山。下到了登山口,一群原住民騎著機車準備下山,他們好心的說要不是載太多東西,不然可以把我撿下去。此時雨點開始落下,趕快換上雨具再出發。下山的路上蚊蠅不斷列隊攻擊,即使用了綠油精也沒辦法驅離,忽然覺得脖子刺痛,一摸之下,發現一條軟軟的東西,心想不會中標了吧,用力拔起來甩開,果然摸到一把鮮血,原來雨天的林道也要小心螞蟥上身。

回到水泥路段的林道,雨天之下非常溼滑,膝蓋和腳板也走的痛苦不堪,好不容易熬到了入口,雨勢也漸漸緩和下來,而柵欄也已經上鎖了。

驅車回家的路上,回想今天看到許多美麗的野花、蝴蝶以及展望,就覺得非常幸福。夏日的中級山果然是消暑的一道良方。

簡要時程紀錄:
6:40 出發7:12 水泥林道終點8:05 四季林道支線,岔路通往加羅湖(休息十分鐘) → 9:06 大展望點,展望聖稜線(賞景十分鐘) → 10:44 登山口(休息十分鐘) → 12:14 給里洛山(午餐休息半小時) → 13:15 登山口15:30 四季柵欄停車處

1 comment:

  1. 補記:開車路上,快到獨立山時,在馬路旁邊見到一隻山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