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0, 2009

Death of a Peer

曾幾何時,Agatha Christie 與 Margery Allingham、Dorothy L. Sayers 和 Ngaio Marsh 合稱為英國推理黃金年代的 "Queens of Crime"。然而除了 Agatha Christie 的作品被大量翻譯引入台灣之外,其他三人的作品幾乎沒有中文翻譯。導致大家都只認識 A. Christie,對其他三位推理女皇都很陌生。不只台灣如此,從 Wikipedia 上面介紹這四位作家的篇幅,也可以看得出美國人對她們認識的程度,隨著時間的推移,四個推理女皇漸漸的只剩下一位 "Queen of Crime" 了。

這三位被遺忘的女皇中,我最先接觸 Dorothy Sayers 的作品,她的 Unnatural Death 打破了傳統找兇手的公式,而兇手已經知道,卻是要找動機和殺人方式。這種新奇的構想,讓我再讀了她的 Five Red Herrings,過多的蘇格蘭口音影響閱讀的流暢,讓我失去再拿起任何她的作品的動機。Margery Allingham 的作品我只看過 The Tiger in the Smoke,戰後倫敦的陰鬱描寫的十分生動,但可能太過沈重讓我沒有辦法再讀她其他的作品。

Mgaio Marsh 是四人中唯一一位非英國出生的作家,她出生於紐西蘭的基督城,正職是位劇場的製作人,寫作推理小說只是她業餘的嗜好。她創造出來的主角 Roderick Alleyn 是個正牌的蘇格蘭場偵探,帶有貴族血統,談吐文雅,舉止得體,是當時最流行的偵探形象。"Death of a Peer" (英國出版的書名叫做"Surfeit of Lampreys")號稱是她最成功的作品。

-- SPOILER --

故事的女主角 Roberta Grey 是個紐西蘭姑娘,文靜而觀察力敏銳,小時候因為和 Lamprey 家族的大小姐 Frid 是同學,而經常到他們家裡長住,因而對他們深有好感。Lampreys 是歷史悠久的貴族,爸爸 Charles 是貴族裡最小的弟弟,生了六個小孩。他們一家人雖然有點奇怪,卻非常有魅力。因為身為貴族不需要工作,所以對金錢都沒什麼概念。偏偏老爸是老么,沒辦法繼承家業和爵位,所以在他們的揮霍下,家庭常常陷入財務危機。但是小孩子嚷著要去找工作,偏偏上的貴族學校只教他們如何展現貴族的高雅,沒有教導謀生技能。媽媽老是說要節省開銷,偏偏總是省小錢花大錢。幸好他們每次陷入財務危機,總是很幸運的從遠房親戚那裡得到資助。後來他們無力維持紐西蘭的莊園,一家人搬回倫敦居住。不久 Roberta 的父母死於交通意外,她只好到英國投奔姑母,Lamprey 一家人就把她攔截,邀請到倫敦小住。

到了倫敦才發現,老爸 Charles 和朋友合夥經營珠寶生意,卻經營不善,合夥人自殺留下一屁股債,這下他們面臨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財政危機,討債的人絡繹不絕,只好向大伯 Lord Wutherwood 求援。大伯向來對小弟這種沒有金錢概念的揮霍,深深不以為然,不想再把錢丟到無底洞裡,他準備登門拜訪,了解這次的危機到底嚴重到什麼程度。這家人實在很白目,已經快要破產了,卻還拿出名酒和珍貴的古董,想要討大伯歡心,大伯看到這家人實在無藥可救,斷然拒絕伸出援手。大吵一架之後拂袖而去,沒想到一出門馬上就死在電梯裡了。到底兇手是哪一個 Lamprey 呢?

這本書是很典型的 whodunit 小說,看書就像解一般的邏輯問題一樣,把每個人描述的自己何時在何地列成一張表,兇手就呼之欲出了,解謎的過程還蠻無趣的。然而書末停電的大宅邸裡,陰森的場景,暴風雨的張力描寫的劇場效果真是高超。

但是英國傳統上是個階級意識很強烈的國家,貴族在平民的眼裡,總是帶有許多敬意。Lamprey 這一家人的個性被描寫非常有魅力。但是就我們這種從來沒看過貴族的民主國家,根本只會瞧不起這些不事生產的米蟲。而他們一大堆白目的行為,不但不會替他們的舉止增加吸引力,只會讓人更加看不起他們。哪有一個正常人在家裡發生命案的時候,會打電話給報社,請認識的記者來採訪?哪有一個人被軟禁在家裡的時候,會想要出門練習如何閃躲警察的跟蹤?

除了個性描寫的不合時宜之外,故事的編排也有嚴重的破綻,在發生命案之前,敘事的旁觀者是女主角 Roberta Grey,名偵探 Alleyn 出場後,一個個審訊嫌疑犯,敘事者變成 Alleyn 警探。但是讀者已經從 Roberta 的描述裡得知事情的經過,因此審訊中,每個人說的是實話還是謊話,讀者反而早就很清楚了。神奇的是,富有洞察力的 Alleyn 警探,也可以很容易就看得出誰在說謊。這種敘事的角色轉換,讓讀者得到太多內幕,名偵探的功力因而大打折扣,是很可惜的缺點。

最後犯人原來是臨時起意,殺人的手法也非天衣無縫,故事也就讓人更加失望。而死者被人以叉子刺入眼睛,居然沒有反抗的跡象,也是匪夷所思。劇情裡引入迷信巫術的瘋子,在現代人的眼光看來,更是不合時宜。第二樁命案的殺人動機更是薄弱且線索太多。

如果這本書是 Ngaio Marsh 的最高傑作,看來也不必費心去找她其他的作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