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9, 2009

國家地理頻道之重返危機現場 - 聖海倫火山噴發

昨天睡覺前打開電視,剛好我最喜歡的頻道 National Geographic 正在播放 1980 年,美國聖海倫火山(Mount St. Helens)爆發的紀錄片,坐下來看完之後百感交集。

聖海倫火山位於美國西北部的華盛頓州,是一座活火山。由於美國本土自從 1915 年的 Lassen Peak 之後,就沒有主要的火山活動,所以美國科學家對於火山的研究還很淺薄。但在 1980 年初開始,聖海倫山陸陸續續發生地震和噴氣的活動,科學家就推斷極可能會發生一次大規模的火山活動。當時 USGS (U.S. Geology Surveys) 這個官方組織,就根據歷年來最大規模噴發的範圍,劃定危險區域,建議民眾不能進入。但是由於 USGS 沒有行政權力,無法強制執行禁令。USGS 也推算出火山爆發的高熱,將會讓山頂的冰河溶解,造成河川下游發生土石流,建議州政府應該要封閉河運,疏散河道周圍的居民。但是由於華盛頓州以伐木為主要產業,河運是運送木材的命脈,封河將會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所以州長沒有採行建議。而兩個多月過去了,在民眾與媒體的注目下,預料中的大噴發還沒有跡象,警覺心也漸漸的鬆懈下來了。

USGS 所預測的噴發模型,是依據歷年來噴發的資料歸納出來的垂直噴發模式,也就是地底的岩漿庫會沿著舊的坑道,往上衝破山頂噴發。但是有位地質學家 David Johnston 觀察到火山的北坡有塊不尋常的隆起,每天以 1.5 公尺的速度快速增高。他推測這應該是岩漿往北邊湧過來的跡象,而這個隆起遲早會崩塌,讓底下的岩漿爆發出來。但是這個側邊噴發的模型,不被主流的科學界接受,大家還是認定應該會是垂直噴發。

就在五月十八號早上八點,一場大地震引發了火山北坡的山崩,地下的岩漿從這個破裂口爆發出來。當場造成正在附近觀測的 David Johnston 死亡,接著大量的火山灰,噴射到八萬英尺的高空,以 David Johnston 預估的模式,朝西邊和北邊爆射出去。高熱引起冰川消融,大量的水衝下河床,沖毀了沿河所有的橋樑,淹沒了兩岸的土地。這場災難總計奪走了 57 條人命,造成大約 20 億美金的損失。

節目到此突然話風一轉,說到這五十七位罹難者,只有三位是位於 USGS 發佈的警戒區內,其他絕大多數遇害者都在所謂的安全區內,是什麼原因讓這些科學家判斷錯誤呢?原來是所劃定的警戒區乃是依照傳統的垂直噴發模型推估出來的,如果 USGS 肯採信 David Johnston 的觀測和提出來的側邊噴發模型,重新劃定警戒範圍,這些人的傷亡就不至於發生了。節目接著鞭到說,即使 USGS 的預報錯誤,他們還是推算到火山爆發可能造成大規模的土石流,建議州長封閉河道,但是州長因為經濟考量沒有採信。如果州長願意相信科學家的判斷,做出正確的決定,及時撤離民眾,相信生命財產的損失又會更加降低。為此,美國人還控告州政府的失職呢!

請看美國人面對天然災害的發生,馬上檢討為什麼沒有辦法降低損失,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是誰要負責任?

台灣發生了百年難得一見的天災,以往只在電視上看到孟加拉等第三世界國家常常發生的場景,活生生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演。但除了天災難道沒有人禍嗎?當大家交相指責在上位者沒有盡力救災,卻看到被罵的人傲慢的嘴臉和推卸責任的態度。我們的媒體第四權,也沒有發揮人民代言人的功能,還要靠外國媒體幫台灣人民聲援。

如果從貓纜、內湖線、SARS、納莉風災到這次的八八水患,都沒辦法讓人民的眼睛雪亮的話,只能說台灣人還是只配當奴隸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