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1, 2009

新手的第一套音響設備

(以下內容是一位剛從電腦內建喇叭升級的新手的心路歷程,對於音響如何搭配這門學問,完全沒有幫助。)

俗話說,相機、音響和車子,是男人最愛的三種玩具,而這三種玩具都是無底洞,越玩只會越傾家蕩產。還好我無欲則剛,一台 E-510 陪著我上山下水,無論晴雨,摔過撞過,到現在都還非常勇健,一點也不給我換機的理由。而 12-60 超棒的畫質和實用的焦段,讓我找不到任何可以取代的鏡頭。所以相機這一塊,除非上述組合壽終正寢,應該不會在失血了。至於車子方面,由於沒有立即的需求,也沒有改裝和飆車的習慣,說要買車也拖了好久了。

談到音響,我從大學開始,就一直很想組台音響來玩,當時還很認真的到圖書館將過期的音響雜誌一本一本的研讀,讀了一堆專有名詞,電晶體、真空管,前級後級等等,把我搞得頭昏眼花,但是唯一學會的就是,音響是很恐怖的錢坑,玩到後來,墊喇叭的角錐、房間的佈置和牆壁的吸音材料都要花錢。甚至連不起眼的線材和電源裝置,都有人特地進一步提升,就是為了得到所謂『耳油流出來』的感動。所以一直鼓不起勇氣踏入這個可怕的世界。

任何事件的發生都需要導火線,雖然夢想了十幾年,但真正栽入這個世界,卻是導因於最近發生一連串的小事件。話說這個月我換到宜蘭工作,住進配發的宿舍裡。宿舍室內空間有十七坪左右,隔成兩房一廳,有小廚房、衛浴和陽台。我將其中一個房間拿來當臥室,另一間當成書房。當我將書房的電腦連接上 Altec Lansing VS2120 這對小喇叭之後,音樂放出來卻不知為何爆音不斷,換成耳機又沒有這樣的問題,試過一些方法,例如降低電腦的音量輸出、調大喇叭的低音,都還是無法遏止喇叭傳出惱人的爆音。iTunes 裡的音樂,大部分是壓縮過的 AAC 格式,本來想說改成無損式壓縮的 Apple Lossless 格式,不知道會不會改善,但顯然只是白忙一場。但是既然耳機沒有問題,那罪魁禍首很顯然就是喇叭了。與其只換掉喇叭,不如來大幹一場,實現一下多年來組個 Hi-Fi system 的夢想吧。

據我所知,一套音響器材至少包括訊源、擴大機和喇叭三個部份。訊源將音樂媒體的記錄轉換成電子訊號,擴大機將訊號放大,喇叭則將電子訊號轉換成機械能量,製造出聲音來。關於訊源的部分,有鑑於當今電腦科技的進步,讓多媒體資料庫的建立非常容易,尤其是將音樂輸入 iTunes 之後,以 FrontRow 來開啟,電腦就成為高級的點唱機了。只是因為擔心硬碟容量不足,之前的音樂檔案大多是採用 AAC 格式壓縮,現在既然要達到高音質的目標,有必要重新將 CD 改用 LOSSLESS 的格式轉入電腦。估計大約一千片 CD 的狀態下,需要三百到四百 MB 的硬碟空間,為此我特地購入一台 1TB 的外接硬碟,準備用來儲存音樂資料。據說電腦內建的音效卡容易受到內部電流的干擾,導致音質受損,所以我需要一台外接式的 DAC (Digital-to-Analog Converter),作為訊號輸出的工具。因此這次音響的建構所需的設備包括:DAC,綜合擴大機,喇叭,線材這四大部分。

聽覺這種東西超級主觀,無法以科學數字量化,所以即使數據上寫的天花亂墜,一切還是要耳聽為憑。所以上星期日我就特地帶著我的小白到台北,準備試聽音響,只可惜店家星期天歇業,害我敗興而歸。上星期六,我再度來到台北,挑選了以下的曲目,想要找到最適合我的設備:

鋼琴

德佛乍克的斯拉夫舞曲,作品第 46 號,第一首
拉貝克姊妹四首連彈
(AAC 格式,256kbps)
弦樂

巴哈的無伴奏小提琴組曲第二號,夏康舞曲
密爾斯坦
(AAC 格式,128kbps)
管弦樂

馬勒第六號交響曲第一樂章
巴畢羅理指揮新愛樂管弦樂團
(AAC 格式,256kbps)
人聲

巴哈第 170 號清唱劇,第一曲
修爾演唱,赫瑞維治指揮
(AAC 格式,128kbps)

首先我上三樓,表明我想要以電腦作為訊源的需求,本來打算找一台接受光纖輸入的 DAC,但是店員告訴我電腦的光纖輸出通常比較兩光,還是便宜的 USB 輸出音質較佳,雖然他一直想要推銷高貴的 CEC 品牌,但我認為擴大機和喇叭才是影響音質的關鍵,所以就決定了國產的 KECES DA-151 作為 DAC。接著店員帶我到一樓的試聽室,把我交給另一位先生。

我向樓下的店員先生表明我想以電腦加 Keces DA-151 作為訊源,聆聽的音樂以古典音樂為主,預算在五萬元以內,室內空間大約五坪,請他幫我推薦適合的組合。他稍微思考了一下,在試聽室裡搬動了一番,裝設了 Cambridge Audio Azur 640 加上 Acoustic Energy Aegis Neo 1。

鋼琴
首先播放的是斯拉夫舞曲,音樂響起的第一印象就是音場定位真是清楚,樂譜上的小音符好像馬匹在鋼琴上跳躍一樣,只可惜極強音的時候還是有點小爆掉。結尾的高音極弱音卻非常甜美,一點已沒有敲木頭的感覺。Pass!
弦樂
接著播放我最愛的夏康舞曲,密爾斯坦的詮釋就像長槍大戟一番,勁道十足的衝撞每個音符,弓弦劃過時還有閃閃發亮的感覺。Pass!
管弦樂
只聽到大提琴前面四個象徵命運的腳步的斷奏,這個組合就過關了。兩分半附近的定音鼓,清晰的堂音,乾脆不會拖泥帶水。Pass!
人聲
我最愛的假聲男高音要替大家帶來超級難唱的巴哈清唱劇,已經唱到低音域了還可以維持假聲,唱出媲美女低音的渾厚真是不簡單。但是喇叭傳出來的音樂只能說是中規中矩,不太有我用 AKG K324P 聆聽時,那種熨貼人心的溫暖感。管弦樂伴奏的部份也有點黏黏糊糊的感覺。後者我猜是因為錄音的關係,所以我改播放:

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第六樂章
赫瑞維治指揮(AAC 格式,130kbps)
聽到清楚的音場定位之後才又稍微重拾信心。

總結這五段演出,我覺得這個組合雖然音場清晰,從低音到高音的延伸都非常清楚,但是在人聲的表現上似乎缺少一份溫厚的感覺,就像照本宣科地把每個音符送出來,卻沒有抑揚頓挫的感動。店員先生聽了我的想法之後,搬動了一陣子,這回帶來的是 Onix 的 A-80 和 Evolution 1。

鋼琴方面,兩者表現無分軒輊,小提琴方面,卻少了刺激感比較含蓄,可說各有千秋。由於我在意的是人聲的表現,所以選播了:

英國民謠 The Salley Garden
修爾演唱 (AAC 格式,128kbps)
修爾的歌聲一出來,珠圓玉潤的從耳朵甜到心裡,一點毛邊都沒有,中低音的緊密溫潤,套一句 Dan Brown 的形容,簡直就像耳朵的巧克力。

嚐到甜頭後,我又接著播放:


Lauridsen 的 Ave Maria
Salamunovich 指揮 (AAC 格式,128kbps)

Lauridsen 的 O Magnum Mysterium
Robert Shaw 指揮 (AAC 格式,128kbps)

Onix 的表現不但沒讓人失望,還出奇的細緻柔順,Lauridsen 特有的和聲變動,就像潛水時,海底光影的變換一樣。又像飛翔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微風吹動草海輕輕的起伏。

聽上癮之後我又聽了

白遼士的夏夜第一曲
Regine Crespin 演唱 (MP3 格式,128kbps)
Crespin 那豐富的泛音,好像天鵝絨般黏溺,連她氣息快要不夠時的音高微微不穩,都被修飾的很自然。

我已經不知不覺愛上了 Onix 的人聲表現,但理智告訴我,還有交響樂團還沒測試,先播送馬六看看。乍聽之下好像有模有樣,但是樂器好像整個擠在一團,中低音被過度強調,整團音塊卡在胸口,覺得異常的沈重。我想會不會是錄音的關係,特別挑了些 Apple Lossless 格式的音樂:The Art of Charles Dutoit。春之祭開頭的 Bassoon 雖然很悅耳,但接下來壓迫感還是沒有消失。試了羅馬之泉、基輔城門等等,卻覺得編制越大,缺點越明顯。店員先生聽了我的想法,幫我把喇叭角度調開,要我遠一點聽,但是就像只是站到音樂廳的最後一排聽音樂,聲音的本質還是沒有改變。想要有第一種組合清楚的音粒刻畫,和第二種組合的綿密人聲,還真是困難。

店員先生再度出手,他將 Onix 的擴大機皆上 AE 的喇叭。反覆聆聽前面幾首樂曲,卻覺得只是更加不倫不類,管絃樂團的壓迫感有比較緩和,人聲的溫潤卻被犧牲了。尤其在播放卡拉揚指揮,史特勞斯的英雄交響詩的時候,弦樂大段音程的上下跳躍,象徵趾高氣昂的英雄,卻被壓扁成彎腰駝背的侏儒。我再請店員先生幫我測試第一套組合,英雄終於恢復高視闊步。中聲部在旋律線中間流動都調理分明,管弦樂的織體就像顯微鏡下的昆蟲複眼,一格格的涇渭分明。

我到底要選擇各項表現都相當出色的 Cambridge + AE,還是人聲讓人驚艷但音場稍嫌狹窄的 Onix 呢?

這就是我的選擇:

後記:由於 A640 缺貨,所以今天才收到從台北寄來的擴大機。將好幾台機器一一接好之後,打開電源卻聽到喇叭傳來持續的底噪,當時失望的好想馬上上台北去興師問罪。仔細的排除各種狀況,終於發現原來是那條鍍金的 USB 連接線在搞鬼,換回原廠附贈的線材底噪就消失了。接下來就是漫長又甜蜜的 CD 轉 Apple Lossless 的工作了。

總結這次的採買心得:
  1. 選擇試聽的音樂,應該包含各類常聽的音樂類型,且應該要事先轉成最佳格式,以避免訊源不良影響判斷。好的音響就像照妖鏡,錄音不好的音樂媒體也會被忠實呈現。
  2. 音響從幾萬塊到幾百萬塊都有,剛開始最好就設下預算,以免漫無止境的撒錢下去。其實幾萬塊的音響也可以有好表現,接下來花越多錢其實增加的效果也不明顯。
  3. 每種設備的個性差異相當大,許多音響雜誌的寫手,寫來寫去形容詞都會背了,且其立論很多也沒有物理學基礎。與其相信數據和評論,不如相信自己的耳朵。

3 comments:

  1. 為了音響竟然過家門而不入吼...

    ReplyDelete
  2. 誰叫音響在店裡不在家裡。

    ReplyDelete
  3. 特地跑上台北一趟,店員小姐幫我測試 USB 線,卻又沒問題。她推測應該是電腦雜訊被“忠實“的傳送到擴大機所致。回家之後,接上 USB 線,發現底噪從中頻變成高頻,可見蠻有可能是電腦雜訊。換成 Macbook 之後,安安靜靜完全沒有底噪。只好阿 Q 的想說,反正從來不可能把音量開到最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