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7, 2009

奇異的網路世界

三個月前,一個旅居美國的前任同事寫 email 給我,邀我申請 Facebook 的帳號。為了得知他的最新動態,就遵命申請來使用。結果利用他的 email address book 去查詢,居然身邊好多朋友都已經在上頭很久了。這個平台功能真多,既可以 chat、twitter、blogging、還可以放相簿和放影片,將日常生活最常用的一些網路社群工具一網打進,還有許多小遊戲,可以增加朋友間的互動,現在朋友見面聊天,不是在互相指責為何來農場偷竊,就是討論要交換什麼食材。但我認為它最重要的基礎,是登記帳號的人幾乎都是留下正確的資料,它以實名作為帳號,朋友互動不必再擔心電腦的對面是不是哪隻恐龍。

由於 Facebook 開放式的平台,可以架構許多互動遊戲。這些小遊戲雖然規則簡單,但是卻很容易令人沈溺其中,現在最當紅的當屬開心農場這個扮演農夫的遊戲了。即使是相對比較偏僻的羅東,都可以聽到有路人在討論各種種子的優劣。到快餐店用餐,也可以聽到有人在討論最新的農民幣取得方式。

我最近迷上一個經營餐廳的小遊戲,稱為 "Restaurant City"。每天早上起床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在八點整登入 Restaurant City,看看系統會送我什麼免費的食材。

這個遊戲裡面,要學會新的菜色或將原本學會的菜色升級,需要蒐集該食譜上需要的食材。遊戲裡總共有 54 種食材,每三種組合成一道菜色,共有開胃菜 17 道、主菜 22 道、甜點 14 道、飲料 10 道,可以說是變化相當繁複。

所以 Restaurant City 要升級的關鍵就是要學會各種料理並將之升級,食材的來源有四:

  1. 每天八點登入系統會贈送一種食材。這顯然很沒效率,每天才多一種材料,且不一定是需要的材料。
  2. 每天都有限時搶答的小題目,答對也有免費食材,顯然也很沒效率,且題目不一定可以答對。
  3. 市場也有賣,但是種類少又貴。賣一道菜才收入兩塊錢,買馬鈴薯就要 2600 塊錢,要招待 1300 個客人才拿到一棵,效率也差。
  4. 第一次到朋友新開的餐廳參觀也有免費食材可得。

常常手上有的材料都不是需要的種類,例如想要學會龍蝦湯,需要龍蝦、奶油和檸檬。但手上就缺奶油怎麼辦。這時可以到有奶油卻用不到的朋友哪裡,拿他需要的材料互相交換,互取所需。這些設計背後都有增加朋友互動的用意在裡面,玩家必須多拉朋友一起玩,才有免費材料可以拿,還要和朋友多多交流,交換各自需要的食材。

沒想到瘋狂的餐廳迷,居然架了個網站叫做『Restaurant City Market』,讓需要『臨時朋友』的網友上去登記自己願意交換和需要的食材。

網友可以挑選帳號,邀請他們加入自己的朋友。再去參觀他們的餐廳,藉以獲得免費食材,並且互相交換彼此所需。

我認識一個怪胎,為了一杯水,居然一個晚上結識了五十個臨時朋友,就為了取得五十份食材!

Facebook 如果知道自豪的社群功能,被一個小遊戲曲解,拓展朋友的目的就只是為了取得虛擬的食材,不知是否啼笑皆非?

1 comment:

  1. 無聊 google 了一下,居然有人把每日小問題的答案整理出來了:http://www.pcadv.com.tw/?p=14941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