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2, 2009

夏至的拉卡山負重訓練

眼看雪山之行即將出發,打算來個重裝訓練,本來計畫要走天母古道上七星山,但 D 吵著說要爬高山的行前訓練,當然要去北插天山。可是我們又沒有車,只能選擇從滿月圓進去,但是實在很不想再走一次滿月圓那道讓人厭煩的天梯,靈機一閃,想起前人有從拉卡山接東滿步道再上北插的路線,預估公車的時刻,我們有大約十二個小時的時間,如果是輕裝應該是綽綽有餘,但重裝就難講了,反正走一步算一步,時間不夠就下山,有練到就好。

前一晚打包完之後,站上磅秤一看,明明沒放什麼東西居然有十六公斤,大概是磅秤壞掉了吧。仔細算了一下,背包 2.6 公斤,睡袋加內袋,1.3 公斤,水 3 公斤,食物加炊事工具 1.5 公斤,相機 1 公斤,衣服 1.5 公斤,小背包 1 公斤,雜物(頭燈、望遠鏡、GPS、指北針、地圖、藥物、備用照相機、備用電池、記憶卡)1 公斤,雨具 0.5 公斤、摩卡壺 0.5 公斤、登山杖 0.6 公斤。這樣也才十四公斤多而已。

雖然氣象局發佈蓮花颱風的路上颱風警報,但我看預估的路徑,應該不至於對北台灣發生太大的影響,打算還是照常出門。可是前一晚熱的實在很難入睡,又想起最近台鐵改點的亂七八糟,就上網再查了一次列車時刻,這才發現平常習慣搭的五點鐘區間車,居然取消假日班次,這樣我們無論如何是無法搭到第一班開往熊空的客運了。只好多睡兩個小時,六點半再出發了。可是我回到床上後,睡神還是不肯光降,只好打開電視打發時間。

早上路過市場,早已人聲鼎沸,天空相當陰暗,烏雲壓得很低。我們先搭公車到捷運古亭站,再轉捷運到景安站,換公車到三峽,最後搭上往熊空的客運,到達蜜蜂世界的時候已經九點十分了。公車開到三峽的時候,天上居然開始飄雨,車子越接近滿月圓雨勢就越來越大,但是一路上往滿月圓的小轎車還是絡繹不絕,還夾雜著許多單車騎士。由於天雨加上來過很多次,笨重的相機就暫時放在背包裡。

首先走三公里的柏油路,從天德巷底的鐵絲網進入滿月圓遊樂區。有幾位山友也從同樣的地方進來,聽到我們要去拉卡山,叮嚀我們小心路滑。過了幾次小溪,路跡清楚且還算平直好走。但是氣溫實在燥熱,密林裡也沒有風,雨衣裡面都是汗水,雖然是緩上坡,卻走的氣喘吁吁。不得已只好把雨衣脫了,淋點小雨繼續努力,但還是可以感覺的到汗珠從汗腺迸出來。到了開始陡上的路段,D 一馬當先,好像野兔一樣,蹦蹦跳跳一下子就不見人影,我只能數著步伐,慢慢的踱上去。雖然樹林裡面雨勢較小,但是路面整個相當溼滑,潮溼的空氣中,充滿了許多蚊蠅,兩旁樹上的知了叫的震耳欲聾,還有一隻野蜂繞著我一直打轉。趕快拿出防蟲藥膏,厚厚的塗在皮膚露出的部位,害蟲才紛紛離去。

漸漸抓到重裝的步伐之後,呼吸比較調整的過來,這時才發現怎麼一直都沒看到 D,難道他都不休息嗎?他既沒走過這條路,也很少爬中級山,真怕他會迷路。可是手機一直轉語音,大聲呼喊也沒有回音,濃霧漂蕩在森林裡,在這裡迷路,後果真難想像。所幸登上假山頭之後,兩人終於相遇,原來 D 一路步履輕盈,還可以撐傘好整以暇呢。接著我們背包交換,讓他也練一下重裝,結果居然說背包真好背,一點也不重,還是帶頭在前衝,絲毫沒降低速度,就一路爬上拉卡山頂,真是汗顏呀。

我們在山上煮了拉麵和咖啡當中餐,雖有開闊的視野但是山頭都埋在雲海裡面。休息到兩點鐘,北插應該不可能上去了,我們挑了一條緩坡下切到東滿步道,再接回無止境的枕木步道下山。回到公車總站,換下濕衣打個盹,還要換好多趟交通工具才回到溫暖的家,結束了這趟夏至的艱苦重裝拉卡之行。

路線與高度變化:

2 comments:

  1. 可見我前兩天真的有用力在划蛙腿和夾水,雖然苦練一個晚上的蛙腿在水裡不會前進,沒想到用來爬山還蠻有力的呢!
    謝謝浪裡白條毓婷的耐心指導,我會努力朝兩棲類邁進的!

    ReplyDelete
  2. 雨天的螞蝗真是可怕,只是坐在地上吃飯,也有飢餓的螞蝗,拼命想要從我褲子的細縫鑽進去。大家爬中級山,一定要記得帶鹽巴或樟腦油這一類,驅除螞蝗的聖品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