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3, 2009

南湖大山第二天 (5/29)

選擇三天內走完南湖的隊伍,半夜兩三點就已經出發了,我們則是睡到天亮的五點鐘才起床,步出狹小的帳篷後發現雲淡風輕,是個完美的好天氣,心裡真是高興。等野訊的大隊人馬出發後,整個營地空蕩蕩的。我們把帳篷收一收,我搶到了三顆瓦斯的公器,總算比昨天輕了一些。

由於雲稜山莊蓋在小山丘上,所以我們必須先下切大約一百公尺到谷底,再陡上快要六百公尺上稜。一路上走在茂密的松林裡面,陽光從枝葉的縫隙穿透下來,偶爾林間空地可以瞥見中央尖山的英姿。可是陡峭的坡度,溼漉漉的地勢,爬不完的木根道,加上沈重的背包,大家都只能埋頭苦幹,重重的喘息聲迴盪在陰溼的森林裡。

不過辛苦的代價,就在上稜之後得到報償。和煦的陽光灑在清翠的草地上,兩旁盛開的紅毛杜鵑不時吸引相機的目光,而前頭壯麗的南湖大山,時時引誘著旅人的腳步。

第一座百岳,標高 3141 公尺的審馬陣山,就在路旁平緩而密生杜鵑的寬稜上,五分鐘的路程,就可以將雪山山脈盡收眼底。下山之後,我們在登山口處休息,等待其他的隊員,聆聽嚮導比劃中央山脈的北一、北二段,合歡群峰,以及背後的雪山聖稜。

接下來我們走在緩上坡的審馬陣草原上,這片草原位於審馬陣山到南湖北山平緩的稜線之間,雖然不難走,但是體力已經在仰攻審馬陣山之後,被消磨的一乾二淨,只能三兩步休息一次慢慢前進。卻也因此更能細細品味這片美麗的草原,欣賞兩旁的花朵。而從審馬陣草原這個角度看南湖大山,最能感受那帝王般的身形。

走在蜿蜒的小徑上,繞過一個又一個的小山頭,終於來到人聲鼎沸的南湖北山登山口。先到的隊友或在享用午餐,或在做日光浴打盹,我丟下大背包,再走個五分鐘,就上到今天的第二座百岳:標高 3536 公尺的南湖北山,這裡還是蘭陽溪的源頭呢。只是先到的野訊隊員,搶著和北山的標誌拍照,我厚著臉皮要求插隊,不然不知道還要等到什麼時候。下山後,前頭部隊已經出發了,看看已經中午了,我就先泡個咖啡煮個泡麵享受一下。

接下來是危險的五岩峰斷崖,由五座高聳的危崖構成,不過已經有架設繩索輔助,只需要小心翼翼,還是可以安全通過。這裡有枝幹扭曲怪奇的玉山圓柏,俗稱小白花的薄雪草,接近花期尾聲的玉山杜鵑,葉形可愛花瓣俏麗的翻白草。翻過了四個山頭,第五個山頭就是南湖大山的北峰了。

在北峰頂上瞭望,主峰和東峰之間的兩個圈谷,活生生的證明了古代孓遺的冰河地形。北峰其實是下圈谷的北緣,而今天的營地位於圈谷的底部,所以還要踩著滑溜的碎石坡,步步為營的下到三百公尺以下的山莊。

由於入山人數眾多,所以今天還是要睡帳篷。

大家都忙著趁好天氣,拿出睡袋、衣物來曝曬,我看到往西邊的山谷有條小路,背包一丟就跑去尋幽訪勝。

大概是太陽神的威力實在太強了,沒有遇到南湖著名的雲海景觀,我估算著日落的時間,剛好是晚餐開動的時候,為了兼顧肚子和美景,我盛了晚餐就跑到南湖溪畔欣賞落日。當蛋黃般的夕陽沈到聖稜的後方,氣溫也急速下降,一大排的相機還在痴痴的等待晚霞的來臨,我已經冷的簌簌發抖,只好提前回去帳篷休息。

路程記錄:

上升高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