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5, 2009

Because It's There

喜歡爬山的人都知道,登山界最有名的一句話,是 George Mallory 所說:Because it's there! 這三個字。這句話雖然簡潔有力,但在每個人的心中,卻各有不同的解讀。

這次南湖之行,認識了幾位好朋友,其中 K、L 這對夫妻檔,雖然年紀足可當我的父母,卻是腳力驚人,雖然背負的裝備比我的還重,卻仍然健步如飛,緊跟在領隊的後頭。他們經常笑傲山林,幾年下來,也爬了四十幾座百岳。但是由於大哥事業忙碌,大姊有在高山無法入眠的困擾,所以無法安爬長日數的縱走,因此他們常常想辦法把應該要多花點時間的高山行程,壓縮在一天之內解決。例如普通走完武陵四秀需要三天三夜,他們竟然可以利用兩天,分別單攻品田池有,以及桃山喀拉業。而志加陽大山一般人會安排兩天兩夜,在簞瓢山莊過夜。但是他們竟是凌晨從台北出發,一天內登頂再下山,當天就回台北了。雖然對他們的健腳感到敬佩不已,但是這樣的爬山,除了摸三角點,收集山頂基點的照片之外,還有什麼其他的意義存在嗎?

當我們在圈谷的營地休息時,我提到那天行經的審馬陣草原是多麼美麗時,旁邊的山友便唧唧咂咂地,有人建議我去瞧瞧嘉明湖,有人建議我要去能高安東軍,列舉他們認為更漂亮的草原景觀。當夕陽西下,雲海漫漫,雪山聖稜幻化成海上孤島,當此美景我忍不住讚嘆之時,旁邊又有人說奇萊主北的雲瀑比之更有過之。在造物主的巧手下,大自然的美景俯拾皆是,我見青山多嫵媚,又哪有高下之分呢?為什麼不能降低自己的心志,讓大自然來觸動心悸,卻硬要將每座山岳拿來比較呢?

當我在走下圈谷的途中,因為碎石路滑,只能低頭小心地步步為營。當踩在比較堅固的地面時,偶然抬起頭來,南湖大山直直地射入我的眼底,狀盛的山容和圈谷,讓我感動的心襟搖晃,一時間天地之間只剩下山和我,大自然正在向我訴說著什麼祕密,我的身體彷彿離開的地面,飛翔在造物主千萬年前,用冰雪雕塑的奇麗景觀。不知不覺我熱淚滿眶,是否能夠爬上山頂,對我來說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

那時唯一能形容心情的一句話,就是:Because it's there!

1 comment:

  1. AnonymousJune 05, 2009

    對啊,還有一種逢人必問爬過幾座百岳,好像沒有三千公尺、不是百岳就不是山的人,真是霸王風月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