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8, 2008

Sweeney Todd

因為朋友的推薦,我昨天去看了這場電影,但卻是失望而歸。

Sweeney Todd 這個人並不是原創的角色,他本來就存在於英國的稗官野史裡面,反應出人們被理髮師割喉的恐懼。而他的搭檔 Mrs. Lovett,也反應出另一個用人肉做肉餅的傳說。為了把這簡短的故事鋪陳為一部電影,導演選擇了音樂劇的形式,這就是第一個敗筆,Jonny Depp 是很優秀的演員,雖然他歌唱的也不錯,但是只是及格而已。讓這些優秀的演員無法發揮演技,卻讓很重要的劇情發展用音樂來表現,不但是浪費這些演員的才華,還浪費的作曲家優秀的音樂。

導演提姆波頓雖然才氣無法否認,但到了這部電影顯然有點誤用自己的才華。片頭黑白的色調裡,帆船行駛在河裡的畫面,直到出現倫敦橋之前,都無法讓人不想起蝙蝠俠高罈市的氣氛。整個色調定位在很陰沈的黑白色,唯一出現的其他顏色就是血腥紅。導演將歌喉的時候,鮮血隨著脈動濺出來,還有氣管割開時,呼吸隨著鮮血從傷口嘶嘶地噴出,以及血花四濺噴灑在窗戶上的景想,用超高寫實的手法表現出來,不但出現一次,還屢屢出現,幾乎成為電影的基調。讓人產生很嚴重的反感。美醜雖然是相對的,但還是有脈絡可循。用這麼殘忍的方法殺人絕對無法被歸類的美學的境界裡。電影一直出現這種畫面,就像導演一直對你放屁一樣,臭不堪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