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4, 2008

富久の湯

在我短短的六天飛驒之旅裡面,會選擇住到這間民宿,純然是一種誤打誤撞的結果。

當初在規劃行程的時候,奧飛驒溫泉鄉就是我必定要照訪的一站。我有個朋友告訴我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到日本的溫泉旅館裡享受一下。所以,在奧飛驒溫泉鄉找一間像樣的溫泉旅館,就理所當然地成為首要目標。何奈著名的溫泉旅館例如佳留萱、槍見館、平湯館等等,都相當驕傲,不願意在旺季的時候,接待單身旅客,無論我透過 Jalan 或是白金秘書訂房間,都得到本店業已客滿的推托之詞。失望之餘我只能退求其次,選擇民宿落腳,溫泉旅館之夢只好等以後再帶未來的老婆來體驗了。


溫泉鄉有個內容相當豐富的網站:http://www.okuhida.or.jp/main.html,裡面不但有景點的介紹,還有所有旅館的簡介和連結。我研究了一下地圖,發現溫泉鄉可以區分為五個部份,依序是平湯溫泉,福地溫泉,新平湯溫泉,栃尾温泉以及新穗高溫泉。其中栃尾温泉位居中央,便成為我的目標,爬了一下客棧裡的舊文,好像也沒有找到棧友的分享,我到上面提到的網站裡隨意瀏覽栃尾温泉的介紹,信手點進去其中的富久の湯,讓我馬上產生好感的是,他很誠實的說本店沒有露天溫泉,不過附近有著名的荒神之湯可以使用。於是就沒有再多加考慮,就在他的網頁裡訂了房間。不過信件的往返都是日文,還好有熱心的棧友幫我翻譯。

我搭乘下午一點三十五分的濃飛巴士從高山出發,這班車是客滿的,但是全車的人都是輕裝簡從,只有我背著大包小包,又不好意思讓背包佔個空位,只好屈著腳勉強擠在小位子裡,還好車行一個多小時就到栃尾温泉。栃尾温泉是個小部落,打個小盹兒這個歡迎光臨的招牌就可能被你錯過了。村落真的很小,數來數去大概也只有二十幾戶人家,除了一間小診所和銀行,我看全部都是經營民宿為生吧。富久の湯的指示牌就放在路口,很容易就讓人找到這間民宿,我特地印的地圖基本上是不需要的。

按了半天的電鈴也沒人理我,原來老闆娘正在休息室裡算帳。原來之前日文信件來往是因為老闆娘完全不會講英文,真巧我也是除了請謝謝對不起之外,說不出第四句日文,靠著比手畫腳,老闆娘帶我認識環境和我的房間。整個旅館的採光蠻幽暗的,不過房間卻還不小間。室內有兩台暖爐,不過老闆娘說其中一台會有怪味,叫我不要使用,事實上另外一台看起來像冷氣機的東西也很夠用了。小茶几雖然沒有附暖氣設備,但是卻有張很舒服的和式椅。還有一台只有十二個頻道的小電視,不過既然不懂日文也沒差了。窗戶雖然很大片,但是打開一看,只能看到對面街道的另一間房子,沒什麼壯麗的景觀可以欣賞。老闆娘一再跟我強烈推薦附近的荒神之湯,比手畫腳的告訴我它的方位,加上早已慕名已久,所以行李一安頓好,就馬上帶著盥洗用具和內衣褲出發。




荒神之湯就在大馬路旁邊,看官看到招牌左邊的幾片木板就是唯一用來遮蓋視線的東西。門口有個現金箱,要使用者自由樂捐清潔費至少兩百元。但是既然民宿老闆娘極力強調免費,我也就樂於不捐錢了。木板之後就是隔成兩間男女更衣室,這裡是免費的大眾溫泉,設備也就理所當然陽春了,更衣室裡只有幾個放衣服的籃子,沒有投幣式的 locker,不過你放心,溫泉池和更衣室之間完全沒有視線障礙,不用怕東西被偷。一般付錢的溫泉常有的沐浴乳洗髮精和淋浴設備這裡也是完全沒有提供,所以請自備盥洗用具,先在池邊舀水洗澡再下池。在天寒地凍中泡在溫熱的泉水裡,眺望遠處像國畫一般的山水,看這白白的雪花慢慢飄落,這個感覺實在太棒了。

剛來的時候已經有兩人正在享受,所以我也不便拿出相機拍照,我這邊靠近更衣室的池水溫度比較低,泡起來也比較不盡興。好不容易等到他們喝酒聊天泡夠離開後,我火速拿出相機拍照留念,才發現原來靠近女湯交接的地方是熱水出水口,溫度比較高。一個人美景當前又四下無人,我把溫泉當成游泳池,像小孩子一樣盡情玩水,直到下一個遊客到來才依依不捨地離開。若要說唯一的缺點,應該是太靠近馬路,來往的車聲讓靜謐的氣氛稍稍失色。

回到民宿稍事休息後,就下來享受老闆娘精心準備的大餐。晚餐在餐廳舉行,地點當然是純日式的禢禢米和室。請記住這裡只是間民宿,所以看到牆上掛的畫就像小學生的塗鴉,或是弔著有點突兀的世界各國風景照片,也請不要太過挑剔。到了吃飯的時候我才發現我居然是今天唯一的客人。雖然如此,老闆娘準備的食物可沒有馬乎,朴葉味噌,刺身,醃山菜,烤栗子球,天富羅等洋洋灑灑十多道菜擺在面前,旁邊還有一電鍋的飯讓我盡情添飯,我也就不客氣地一掃而空。民宿的老闆娘當然不可能為了開旅館還特地去學做菜,晚餐的風味也是山村野味的程度,不可能像大飯店一樣好吃。所以如果山藥泥沒有搗爛,也請不要太挑剔。但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是朴葉味噌居然有附三小片飛驒牛肉,看那豐滿的霜降被火烤開時的肉汁淋漓香氣撲鼻,還沒吃就垂涎三尺。真可惜只有三小片。另外我第一次吃到烏賊和蝦子的 sashimi,烏賊的口感和蝦子的甜味自今也仍是回味無窮。

最後只差一整個電鍋的白飯沒辦法吃完的情況下,飯廳裡已經沒有剩下的食物,此時老闆娘把我拉到櫃台前,一起端詳貼在牆上的一張小廣告紙,介紹奧飛驒地區晚上的活動。因為剛吃飽不太想動,且玩了一天有點累,本來只想窩在房間看電視,但是想想散散步消化一下,加上既然出來玩就要盡情利用每一分鐘,所以當老闆娘問我覺得那一項活動比較有興趣時,我就信手指著中尾高原的夜間活動。沒想到老闆娘居然叫我準備一下,七點半下來玄關集合,我的媽呀,民宿經營到連夜間活動都要帶我去嗎?真是太棒了,回到台灣一定要到處介紹這家優質民宿。胡思亂想之際,老闆娘已經提前來敲門,說是他記錯時間了,要我趕快出發,我們連忙敢出門,到公車站牌前等車,這時我才發現沒帶錢包,我敢緊跟老闆娘說我要回去拿錢,總不好意思連車錢都要老闆娘付吧。結果他一直阻止我回去,但我不管了,火速衝回房間拿錢包,老闆娘也緊跟在後,再趕回到站牌等車,還好公車稍微誤點才及時趕上。上車後老闆娘跟司機講我的目的地後並沒有上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只是送我到站牌而已,我以為他要帶我到會場只是突發奇想罷了。這是輛免費的接駁公車,難怪老闆娘一直叫我不用回去拿錢。

學好日文便成為我回來的第一個心願。


沿著長長的斜坡往上爬就來到今夜活動的會場,路的兩旁排放著小燈營造很浪漫的氣氛,會場是遼闊的平地,四周堆著許多雪屋還有取暖的炭火。除了賣酒釀和熱可可的攤販,還有蓋在雪屋裡的酒吧。小朋友也有個雪做的溜滑梯可以玩樂。可惜我只有一個人,如果跟三五好友前來,大夥帶著食物和美酒,坐在氣氛好的雪屋裡談天縱飲豈不快哉?八點鐘一到,搗麻藷的活動正式展開,老老少少排隊上台搗麻藷再分而食之,歡笑聲不斷,天氣雖然很冷,但是參加活動的人們都好開心。

回到旅館已經將近十點鐘,跟老闆娘比個大拇指就準備回房休息,真希望可以多呆幾天把其他兩個活動也玩遍。

第二天的早餐居然跟晚餐一樣豐盛,我照例要吃的肚子幾乎蹦開,只可惜老闆娘大力推薦的溫泉蛋居然還是生的,害我花了好久才勉強把他吞入肚裡。為了充分利用所有的時間,只好整理一下依依不捨地跟富久の湯告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