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8, 2018

2018澎湖遠航馬拉松

台灣國各縣市都跑過一次馬拉松,就剩下澎湖縣還沒跑過,因此今年來跑澎湖,完成這個計畫。澎湖連續兩週舉辦馬拉松,下一週還有一場菊島馬拉松,從西嶼跑到馬公,是沒有折返的路線。雖然比較吸引人,但下週還有要事,於是就挑選報名這場遠航馬。

與 A 君、D 君與 P 君相約參賽,星期五一早先到澎湖,租車由跨海大橋遊西嶼。星期六原計劃搭船遊望安和七美,但因東北季風增強無法出航,就繼續開車遊本島的南環線。沿海果然風勢強勁,走路都被吹得歪歪斜斜,真擔心明天比賽受到干擾。

星期天早上四點多就起床,在飯店裡吃了早餐,再步行到一公里外的會場觀音亭。比賽規劃得當,雖然全馬人數不多,只約五百多人報名,全、半馬也有分流,差十分鐘才起跑。

沒有冗長的長官致詞,六點半準時出發。一開始緩下坡,一公里後轉東面對刺眼的朝陽。起跑被帶到四分半速,但今天只打算輕鬆跑,趕緊降到五分速,保持心律在 150 出頭左右。五公里後北轉,開始面對強風。前方有個大集團,但速度太快跟不上,只好抗風獨跑。九公里上了廁所後,剛好追上一個速度相當的跑友,本來想跑在他後面躲風,但他的汗水迎風淋過來,只好超車再度獨跑。十公里後要跑中正、永安兩座橋,橋上無處避風,跑起來覺得腳都要懸空了。直到十七公里後,左轉往跨海大橋方向跑去。除了行道樹遮住南邊照過來的艷陽,緩下坡又順風,趁機喘口氣,讓剛才抗風而疲累的雙腿舒緩一下。

跑到跨海大橋前,左轉進入通樑社區再繞出來,一小段與來時路重疊,再折出跑彭八鄉道。

這段路人煙稀少,周圍跑者也都慢下來了,跑得有點孤單。28 公里後回到主要幹道,往南跑回馬公。轉角處有熱情的國中同學加油打氣。由於跑的保守,30 公里後也沒有撞牆,依舊維持五分速,或許是順風也有幫忙吧。剩下五公里跑回馬公市區,雙腿也開始疲累,尤其是身旁混雜著半馬後段班的步兵大隊,更是鬥志全消,速度慢慢掉到五分半。手錶與大會的里程牌,差距五百公尺,原本認為 330 無望了。但剩下三公里時看了一下手錶,用時才三小時十四分。於是再度啟動,拉回五分速跑回終點,成功擠進三個半小時,也撈到一個分組的名次。

這場馬拉松,雖然是鄉村小規模的比賽,但也辦得相當出色。全程交管讓跑者安心奔馳,每公里也有里程標記,方便配速。補給站相當密集,除了基本的餅乾水果和飲水運動飲料,也有澎湖當地美食。只是流動廁所的數量比較不足。成績證明當場列印,領取完賽禮的動線順暢。十月底的澎湖,氣溫二十度到二十五度之間,越近中午越熱,全路線少遮蔭,補給站有提供冰塊降溫。據當地人說,澎湖秋冬時的東北季風,有時可達輕度颱風的規模,去程與風勢對抗,是本賽事的一大考驗。感謝大會舉辦這場精彩的賽事,讓我完成全台跑透透的夢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