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31, 2016

三星山、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翠峰湖

「三星山」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海拔 2351 公尺,屬於中央山脈。山頂設置一等三角點與一等衛星控制點,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三星山的登山口,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在翠峰景觀道路約 5.8 公里處。不在三星鄉,卻為何要取名三星山,令人費解。「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位處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山屋旁,全長 3.8 公里,末段深入台灣面積最大的山毛櫸純林,廣達 1,100 公頃。台灣山毛櫸又稱台灣水青岡,乃是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屬於殼斗科的落葉喬木。每到秋季樹葉轉黃,將整片山頭染成金碧輝煌,為每年十月底太平山的一大盛事。「翠峰湖」位於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雨季時湖面可達 25 公頃,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以上資料摘至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官方網站

於翠峰湖眺望三星山

宜蘭縣的小百岳,只剩下三星山一直還沒來過,主要原因是路程遙遠且還要入園費,專程為了這座山而去太平山,似乎不太划算。而翠峰湖則來過兩次,大學來此正好湖水乾涸且大霧無景。兩年前跑馬拉松時,遇到大雨也無緣一睹湖水的面貌。雖然過去常在三峽登山,山毛櫸並不陌生,但整片金黃山頭的美景,卻從來沒有見過。十月下半台灣受到高氣壓籠罩,正好遇到山毛櫸變葉的時節,於是打算安排一日行程,走一趟三星山、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與翠峰湖。

因為翠峰景觀道路,在十月的週末,限制自駕車輛,只能搭乘接駁車。且週末將有東北季風報到,天氣轉為陰雨。加上想找個遊客較少的時段,於是星期四請了假準備上山散心。沒料到公司臨時派下工作,忙到十點鐘才能出發,這下可得趕路了。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10 月 27 日星期四
  • 天氣:晴午後起霧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雨林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台灣山林悠遊網詳盡的介紹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 航跡圖:

十點鐘開車從羅東出發,走台七丙線經三星到牛鬥接台七線,經棲蘭再轉台七甲線。過家源橋後左轉走太平山公路,在土場繳交 250 元的門票加停車費,一路連續不斷的髮夾彎爬升,視野也越來越好。到達太平山莊後左轉,走翠峰景觀道路。沿途每隔五百公尺有里程指標,約 5.8K 路旁的擋土牆後,就是三星山的登山口。登山口附近的路幅不寬,且已經停了一輛休旅車,於是繼續往前開到 6K 過後,左側路旁有較寬的停車空間。

翠峰景觀道路
12:13 三星山登山口

停好車後往回走到登山口,網路資料說登山口的擋土牆有明顯的三角形噴漆,但目前已經斑駁不清,若不是山友停車在此,還真不容易找到。山谷中 GPS 定位不易,等了約三分鐘才抓到衛星訊號。

三星山登山口

出發就是坡度約 50~60 度的陡上,走在柳杉次生林的碎石斜坡,路條雖然稀疏,路跡還算清楚,路旁陸續出現伐木遺留的樹頭。這時遇到休旅車的主人正要下山,告知風災後山路不太好走,但他已將芒草區的路徑稍為清理,並加強路條。

柳杉林中的陡坡
樹樁

陡上途中往右越過小支稜,再左轉進入類似山溝的地形,繼續在森林中陡上。

陡上
12:31 越稜點

爬上一處小山坳,往左轉平緩的腰繞,不可直接往上爬。再越過小支稜後左轉繼續陡上。

樹頭
12:36 芒草區

離開樹林進入芒草區,後悔貪圖涼快沒有穿長袖及手套。還好芒草區路線還算清晰,不需要蛙泳也可通過。回頭眺望南方的高山,是此山少數的展望點。離開芒草區後,從倒木下方鑽過去,再度進入樹林中,坡度稍微平緩些。

芒草區的展望
12:46 箭竹區

進入高密箭竹區,還好陽光已將露水曬乾,免除洗車之苦。穿越箭竹林後,山徑趨緩,此後依舊出現零星的箭竹林。

箭竹區
12:54 倒木區

來到一片倒木區,應是今年風災後的犧牲者。山徑被擋住只能繞路,記得要接回原路。過倒木區後終於上稜,步道循稜上下起伏,箭竹也較潮濕,沿途多處爛泥。

倒木區
13:05~15 三星山

抵達大樹下的小空地,右轉的芒草縫隙前方,樹上掛著眾多路條,山頂就在芒草叢後方。

山頂旁的小空地

爬上標高 2351 公尺的三星山,狹窄的山頭四周被芒草與樹木包圍,展望受限。地面安置一顆一等三角點與帆布對空標誌,右側的芒草後方,木造瞭望台已經徹底倒塌了。

一等三角點
倒塌的瞭望台

退回到樹下的空地小休,吃了個麵包後原路下山。過芒草區後遇到另一位獨行的山友,看來即使非假日此山也不乏訪客。

回到登山口
13:51 三星山登山口

跳下擋土牆後,往前走到 6K 的停車處,經過一處展望點,南邊的山頭雲霧翻騰,遠山已經看不清楚了。深怕山區午後雷陣雨,趕緊上車繼續開往翠峰湖。

景觀道路旁的展望
14:21 翠峰湖停車場

開到景觀道路的終點,里程 16.5K,有個停車場和公共廁所,也是翠峰湖環山步道的起點。停好車時東邊的天空已經烏雲密佈,於是不敢多留立刻出發,往翠峰山屋的方向前進,會先經過望洋山的登山口,及另一個停車場。

翠峰景觀道路的終點
望洋山登山口
14:25 山毛櫸步道起點

翠峰山屋的斜坡車道下方就是山毛櫸步道的起點,在此越過攔車的木樁後,離開車道進入山徑的範疇。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起點
進入步道

這步道是將過去搬運木材的台車軌道拆除後,改設為供人行走的碎石路。沿著望洋山的南麓腰繞,相當平緩好走。每隔一百公尺就有一個里程指標,全長 3.8 公里。

廢棄台車道改成的碎石路
每隔一百公尺就有路標

沿途陸續出現介紹周遭環境的解說牌,經過一片峭壁下方,片狀的岩壁證明台灣是從海底冒出來的島嶼。路旁的山壁掛著引水的管路,進入森林後路徑較為泥濘,路中央鋪設木樁,方便行人越過溼地。

頁岩
樹樁
14:38 步道 1.0K

即使非假日,來訪的遊客也是相當多,但此時大多以回程為主,大家都說前方已經起霧無景了。1.1K 過後的路右空地,經過一座廢棄的伐木工寮,1.2K 後跨越小木橋下的溪澗,進入飄蕩著山嵐的柳杉林中,途中通過一小片台灣杉的樹林。

廢棄工寮
山嵐中步道平緩
14:50 步道 2.0K

到了 2.3K 時有一小段高繞,路幅也開始縮減。2.4K 的路旁有些木樁供人休憩,台車道到此為止,接下來往右下方進入較窄的山路,過了 2.5K 往左有叉路通往太平山櫻花的樹林。

台車軌道遺跡
離開台車道一路下坡

一路走枕木步道緩下,過了 2.7K 後有樹枝攔路,右轉開始大段下坡,也有鋪設好走的枕木。在森林中下降高度,出林後來到芒草搖曳的小鞍部,指標為 3.0K。

樹頭
15:06 步道 3.0K

小段上坡爬上稜線處為 3.1K,左側有觀景小平台。上稜後右轉上下略有起伏,開始出現山毛櫸。四周一片濃霧,風動樹梢滴落許多露水。黃葉的狀況已近尾聲,只剩下幾片枯葉掛在樹枝上。

霧中的山毛櫸
黃葉的情況已近尾聲
15:20~25 步道終點

沒多久爬上步道終點的觀景台,據說先前幾個颱風將樹葉吹得稀稀疏疏,果然葉況不如預期。草草吃了點零食就準備回程了。

步道終點的觀景平台
只剩下枯枝敗葉
回程
16:30 步道起點

出步道後發現西邊的天空還有一小塊透亮,心情為之一振,加快腳步往翠峰湖方向前進。

16:33 翠峰湖環山步道起點

進入環山步道的木造高架步道,經過望洋山的另一個登山口後,先經過一個小平台,再爬上地勢較高的觀湖台。

翠峰湖環山步道入口
16:37~50 翠峰湖觀湖台

連日的大雨使得湖水滿盈,來了第三次終於一睹翠峰湖的美景。山風吹起水霧,一下子就將湖景沒入,也告訴我該回家了。

翠峰湖觀湖台的環景
相機正片負沖的特效
山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