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0, 2016

南港山

南港山位於台北市南港區與信義區的交界,海拔 374 公尺,設置三等三角點第 695 號基石,屬於台灣小百岳之一。南港山構成台北盆地東側的城牆,帶領著山腳下的四獸山鎮守在台北市的東緣。因緊鄰市區,登山步道四通八達且整備完善,堪稱台北市東區的後花園。山麓西側多險峻的峭壁,共有五處山壁架設繩索,可享受攀岩的樂趣。唯出入口沒有明顯指標,一般人很難知道,在大都會近郊,存在著如此驚險刺激的攀岩場所。

於南港山南峰眺望南港山

南港山的登山路線眾多,但為了兼顧撿山頭與攀岩的樂趣,我計劃從松山慈惠堂上山,走虎山自然步道抵達稜線,沿著稜線步道一路走到拇指山。接著回頭依序攀爬五號到一號峭壁,走單數號峭壁下行,雙數號峭壁上攀。最後從一號峭壁下山,接虎山溪步道回到松山慈惠堂。但由於第一次來訪且無人帶領,錯過了一號峭壁頂部的入口,因此只體驗了四道攀岩,留下一絲遺憾。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10 月 16 日星期日
  • 天氣:晴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Tony 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6.4 公里,+550m -540m
  • 航跡圖:

十月份接連不斷的颱風,北台灣濕答答地一直下雨,計畫已久的南港山攀岩,擔心危險而一直擱置著。到了這週日卻意外的宜蘭也放晴了,見機不可失,提起背包九點半開車從羅東出發。走國道五號轉三號往南,轉台北聯絡道下信義快速道路。接著右轉信義路六段到底再接福德街,沿著松山慈惠堂的指標,開到四獸山市民森林廣場。廣場右邊有個停車場,在此往左迴轉向上開,抵達松山慈惠堂的停車場。

10:51 松山慈惠堂

受惠於颱風的下沉氣流,天空一片湛藍,甚至有點回到夏季的炎熱。從停車場爬階梯上到慈惠堂前小廣場,下山才知若從廟右繞到左後方,有側門可以連接虎山自然步道。不知有此捷徑,出廟門走車道回到四獸山市民森林廣場。

松山慈惠堂
10:55 四獸山市民森林廣場

從小廣場往裡面走,分出兩條路來。右邊沿著虎山溪上行,稱為「虎山溪步道」,可達復興園再到一號峭壁的底部,是預計下山要走的路。我走左邊的步道,為沿著稜線開闢的石板路,稱為「虎山自然步道」。

四獸山市民森林廣場
虎山自然步道

虎山自然步道是寬敞好走的石階步道,沿途綠樹蔭濃無日曬之苦,溪谷吹上來的涼風習習,相當舒暢,也因此沿途遊客如織。首先緩上右側分出一條沒有指標的土路,往上經過一小片崩塌地,有工人在清理現場,已經無礙通行。小段爬坡,道路平緩之際右邊再度出現另一條石板路,通往真光禪寺。接著連綿而上的陡上石階,經過右邊通往鎮山宮的叉路後,爬上一個小廣場。

寬敞好走的石階步道
綠樹蔭濃無日曬之苦
11:08 復興園叉

此小廣場地面有羅盤狀的圖形,步道略往右轉腰繞,是前往復興園的方向。左側陡上的石階,稱為四獸山步道,可經過山神廟直達南港山的稜線。取左路上山。

轉入四獸山步道

小爬坡後左邊的平台有公廁,往上走在稜線的左下方腰繞。

整備完善堪稱五星級
11:12 涼亭叉

爬上一處山坳,左側是個祭拜觀音的平房小廟,右側有個涼亭。涼亭後方有小徑通往黃蟬園。過此叉路繼續往上爬,稍微朝右邊轉上稜後,來到山神廟的下方。

11:14 山神廟

兩層建築的山神廟,爬上第二層展望良好,往北可鳥瞰內湖社區。從山神廟右側走穿廊出步道,在一小段攀爬著石板階梯,爬上南港山的稜線步道。

山神廟
眺望內湖
11:16 上稜點

爬上稜線後是左轉通往中華科技大學的下山路,取右轉陡上階梯。上稜後步道依舊是寬大好走石板路,只是兩旁樹木較矮,無法遮擋烈日。

上稜點

續行右側有塊小水泥平台,展望良好。再行左側有個小土丘,放置著北市第 340 號地測點。

展望岩
北市地測點 #340

接著爬上一個樹林間的平台,抬頭可見到南港山東北峰單面山的形狀。步道左側有個涼亭,右側欄杆旁樹木露出一片空隙,向下出現遼闊的展望,露出台北盆地的北半邊。

眺望南港山東北峰
一零一大樓常伴在測
天氣良好視野直達淡水河出海口
11:23 下山叉路(路燈95)

步道右邊出現一條下山的岔路,入口的路燈有手寫 95 號標記,這是通往黃蟬園的下山叉路。往前走路旁放著通往拇指山、九五峰的木柱指標,左邊有條腰繞的叉路,取直行陡上階梯。階梯右側視野良好,山下蜿蜒的基隆河與河上拱橋,精巧有如模型一般。

鳥瞰基隆河

路左經過長壽亭,爬上小山頭後,下降到東北峰前鞍,左側也有個休息站,傳來震耳欲聾的歌聲。離開鞍部繼續攀爬,路過左側通往福德山莊的叉路,路口有茶水桶。路過左邊的腰繞小徑不入,走階梯陡上經過圓球大水塔後,爬上一個小平台,是為南港山東北峰。

11:29 南港山東北峰

南港山的東北峰海拔 320 公尺,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位於步道右側的欄杆外,若無人指點很容易錯過。山頂樹木圍繞,右側平台放置著長椅供人休息,平台上的展望絕倫。

南港山東北峰與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東北峰的展望
11:33 高壓電塔

離開東北峰後,山路較為平緩,路左有個高壓電塔,步道前後有維修的小徑與之相連。一號峭壁的頂端就在高壓電塔附近,回程時沒有留意就錯過了。經過電塔後,朝著樹木後方凸起的電視轉播天線前進,小段攀爬來到打印台。

高壓電塔
11:37 超高頻電視轉播站(二號崖頂)

打印台後方的欄杆外側,就是二號峭壁的崖頂,對面是南港山超高頻電視轉播站的建物,再往前的平台有座涼亭。繼續前進,左邊出現腰繞小徑,取直行一小段陡上後就可爬上九五峰。

打印台
11:39 九五峯

海拔 375 公尺的九五峯,比主峰南港山還高一公尺。山頂是個狹窄的平台,北側有個半圓形的大石,刻著九五峯三個大字,站上大石眺望四野,但因樹木高大而展望受限。直行下坡是稜線步道,左轉也有下山小路。走稜線步道下階梯,來到平直的長稜上。左邊有維修中的公廁,經過右手邊的流籠頭後,步道左側有個小缺口,竟是南港山的基石所在。

九五峯
11:43 南港山

海拔 374 公尺的南港山,三等三角點放在步道路旁的缺口處,走路太快還有可能錯過。四周有三面被鐵絲欄杆包圍,展望不佳。山名標記的海拔還多寫了一公尺哩。

南港山

拍過登頂照後繼續前進,稍微下坡後來到南峰之前的鞍部,被一片相思樹林包圍。鞍部的展望平台設有長椅,平台靠近南港山這一側,木造欄杆的起點就是三號峭壁的崖頂了。這個展望平台視野相當遼闊,左右無山稜遮擋,前方的一零一大樓也沒有擋住觀音山。

南港山與南峰間鞍部的展望
11:48 南港山南峰山腰小徑入口(四號崖頂)

離開鞍部平台後,來到南峰的山腳下,右側有條叉路,是南峰山腰小徑的入口,也是四號峭壁的崖頂。先取山頭,因此沿著階梯陡上,越爬越高回頭可欣賞南港山。

南峰山腰小徑的入口
11:51 南港山南峰

爬上的南港山南峰,是個狹小的岩石山頭,山頂位於步道右側,有小路通往北市地測局第 325 號基石。

南峰的基石,地測局#325

拍照後退回稜線步道,一路陡下坡再度進入樹林中,來到步道轉折點,正路為右轉繼續往下。前進依舊有土路,不知通往何處。左轉也有下山的小徑。

11:57 南港山南峰山腰小徑出口

右轉步道腰繞山徑,出樹林後右側有條小路,是南峰山腰小徑的出口。續前行朝著前方高聳的拇指山前進。

前進拇指山
12:00 拇指山下無極皇帝祠

來到拇指山大峭壁的下方,恭奉著無極皇帝,對側展望不錯,只可惜角度問題,一零一大樓遮擋到觀音山。

拇指山下
展望

主步道再小段下坡後,往上爬到涼亭處,左後轉進入攀登拇指山的最後上坡。無極皇帝祠旁邊有溼滑的小路,可截彎取直,通到拇指山下。但此路相當溼滑,雖有架繩輔助,也要小心滑倒。爬到拇指山基部後,朝著山頂巨巖的南邊攀爬,雖然大石鑿著踏點,山壁也有架繩保護,但下過雨的攀岩路十分滑溜,必須相當謹慎。

攀登拇指山
12:03~12 拇指山

從南邊爬上拇指山的山頂,海拔 320 公尺,埋著一顆不鏽鋼測量點。山頂是一顆完整的砂岩巨石,很多沒品的人留下到此一遊的刻字。四周無高大樹木遮擋,擁有三百六十度的絕佳展望。

拇指山頂
不鏽鋼測量點
展望一零一大樓

原路回到拇指山巨巖的基部,山徑往象山方向下山。但我還要回到松山慈惠堂取車,只能往回走。為了增加登山的樂趣,計劃走南港山攀岩步道下山。南港山稜線西北側的山壁,可供攀岩的場所有五處,一至四號的崖頂都在主稜線,底部則在攀岩步道上,只有五號的崖頂位於南峰山腰小徑。從拇指山往回走,進入南峰山腰小徑後,首先會經過五號峭壁的崖頂。因此我計劃走五下、四上、三下、二上、一下的順序,再回到虎山溪步道下山。

進入南峰山腰小徑

踏上南峰山腰小徑後,小段土路陡上,進入森林中往左斜上腰繞南峰下方,沿路有斷斷續續的石階,但陰濕的林下,相當溼滑難走。陡上抵達南峰東邊的山腰後,小徑逐漸平緩,留意右側山壁斑駁的「勝利崗」紅色漆印,就是五號峭壁的崖頂位置。

相當溼滑的石階
勝利崗(五號峭壁的頂端)
12:25~35 五號峭壁

這五號峭壁位於森林之中,曝露感較不可怕,大致上分成四大段,上、下兩段是近乎垂直的岩壁,需要攀岩的技巧才能安然通過。岩壁架設兩條粗繩輔助,危險處也有馬蹄形白鐵踏墊。中間兩段岩壁斜度稍緩,通過不難。

五號峭壁的上段
五號峭壁的下段

全神貫注爬下這座峭壁後,右轉續行山腰小徑。接下來的步道稍微複雜,一條石階步道切斷腰繞路,是從靈隱寺上山的道路,其實也就是通往四號峭壁的路線。一時不察續行腰繞小徑,查看 GPS 發現越走越遠離南峰,於是找到另一條小徑退回靈隱寺上山步道,正好來到四號峭壁的底部。

續行山腰小徑
12:37~48 四號峭壁

四號峭壁的下段,是傾斜程度較陡的大岩壁。上段較為收束,可借由白鐵梯鑽出岩縫,再接回石階步道,爬上稜線處也就是南峰山腰小徑的入口。

四號峭壁
有人當比例尺
上段有白鐵梯
山腰小徑入口,四號峭壁的頂端

回到主稜線後往南港山方向前進,經過鞍部觀景平台後,在開始攀登南港山之前,木造欄杆的後方,就是三號峭壁的崖頂。

三號峭壁的頂端
12:51~13:00 三號峭壁

三號峭壁為落差約三層樓高的大石壁,位於密林之中,較無曝露感。有架繩與踏點設施,只要集中精神,注意攀岩要領,即可安全通過。

三號峭壁
三號峭壁
手晃到了

抵達峭壁底部後,右轉繼續腰繞,颱風過後山徑路況稍差,有些地方路基流失。偶有展望點,可下望基隆河濱。

水鴨腳秋海棠
大屯山下的基隆河
13:07~15 二號峭壁

二號峭壁高約十五公尺的光滑岩壁,相當驚險刺激,連續上攀中途無可休息的平台,只能抓緊繩索,踩著狹小的岩縫喘息。心驚肉跳手腳發軟地終於爬上二號峭壁的崖頂,就在超高頻電視轉播站對面的打印台後方,翻過鐵欄杆回到稜線步道上。

二號峭壁
二號峭壁
從二號峭壁頂端往下看

再往東北方下山,此行帶著列印出來,Tony 前輩繪製的地圖,在剛才攀爬二號峭壁時,從口袋裡掉出來,掉到山崖底部,想說爬下一號峭壁時,可回去撿回。只是因此缺乏指引,錯失了一號峭壁崖頂的位置,少爬了一道峭壁。

13:31 下山叉路(路燈95)

走到了下黃蟬園的步道入口時,想說換個口味走別的路下山。沒想到此路無比溼滑,石階上長滿青苔,又無可扶持的欄杆,走的奇慢無比又心驚膽跳。

走#95 號路燈路下山
13:45 黃蟬園

這黃蟬園是個複雜的建築群,在山腰依地勢構築許多亭臺樓閣,流水魚池。只是似乎無人維持,一些樓地板都已經腐朽。

路過黃蟬園

擔心一直到山下都是無比滑溜的石階,就在黃蟬園下方找到一條山腰小徑,走到 11:12 時經過的涼亭叉路口,回到虎山自然步道。

回到松山慈惠堂
14:10 松山慈惠堂

回到松山慈惠堂,整理一番之後取車回家。此行不但順利登頂南港山與拇指山,還體驗了南港山著名的攀岩峭壁,果然名不虛傳,尤其是大雨過後的溼滑更增加危險刺激的程度。只是可惜錯過了一號壁,只好再找時間來探堪位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