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3, 2016

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

「大棟山」又名「龜崙山」,山名由來不詳。位於新北市樹林區與桃園市龜山區的交界,海拔 405 公尺,屬於林口台地,擁有一等三角點與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列名台灣小百岳之一。大棟山為台北盆地西側的一等點,與北面的七星山、東側的土庫岳、南邊的獅仔頭山,犄守著台北盆地。因臨近樹林市區,交通相當便利,縱多登山路線與產業道路聯絡鬧市與山區。一般山友多從樹林火車站出發,連走大同山、青龍嶺而至大棟山。可再續走到鶯歌,或直接走產業道路下達山佳火車站。最快的登頂方式是從山佳開車走德和街,可以開到蓋在山頂的中華電信中繼站。

今年初走完土庫岳後,台北盆地四個方向的一等點,就剩下大棟山尚未拜訪。雖然連假期間雨勢不斷,但研究資料大棟山的登山路線清楚好走,比較不受天候影響,就決定利用難得的假期來走一趟大棟山。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10 月 10 日星期一
  • 天氣:雨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李俊民前輩詳實的行程記錄
  • 交通工具:捷運、電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 9.9 公里,+540m -530m
  • 航跡圖:

睡到自然醒,九點多起床發現連日豪雨已經緩和,吃過早餐後九點半出發,搭乘捷運到達臺北火車站,再轉乘區間車抵達樹林火車站,在車站買了個便當作為山上的午餐。

10:57 樹林火車站

穿越站前的行人徒步區後,過馬路走樹德街,經過右手邊的長壽公園,樹德街與中山路一段 108 巷匯合。繼續走樹德街到底,有個此路不通的標示,跨越阻車的柵欄後,來到十二股圳的遺址。

樹林火車站
長壽公園
11:05 十二股圳

十二股圳是當年士紳自費開挖的灌溉溝渠,現址沿岸架設木板步道。左轉走步道沒多久又回到大馬路上,左轉大安路往西前進,再過馬路到對面,來到勝安宮的牌樓下。

十二股圳
11:10 勝安宮牌樓

牌樓旁邊有個收費停車場,只爬大同山的情形下可將車子停在此處,但若要縱走還是搭乘電車比較方便。穿越牌樓下方後是一條陡上的水泥產業道路。

勝安宮牌樓
產業道路

11:16 勝安宮入口

轉個彎後坡度減緩,左手邊有條岔路,通往祭祀天上王母娘娘的勝安宮。取直行前往南寮福德宮,一路上都是走在時緩時緊的車道。

產業道路
11:27 南寮福德宮

在卡拉OK震天的歡唱聲中,爬上南寮福德宮的牌樓下方,隔著階梯的牌樓上方,隱約可見迷霧中的大同山。大同山的登山口就在福德宮的後門,若不想參拜福德宮,可右轉走柏油馬路,繞一圈後到達大同山的登山口。

南寮福德宮牌樓

經過石獅守衛的階梯後是一片小廣場,再爬一層階梯可達福德宮。第二層階梯兩旁還有附設溜滑梯,真是趣味。

溜滑梯

穿越宮前的廣場來到左手邊的社務大樓,再爬一大段階梯,穿越滴水簷後,又有一段附設溜滑梯的長階梯。爬出福德宮的後門來到馬路上,後門入口有福德正神的雕像。

福德宮後門
11:31 大同山登山口

登山口就在福德宮後門的對側,穿越馬路就進入登山步道。

大同山登山口

這是整備完善的枕木階梯步道,陡峭處還有拉繩輔助。拾級陡上,再左轉上稜線後,轉為平坦的土路,轉折處往北略有展望。

山徑
枕木步道
展望

稜線上走著平緩的土路,雨勢不大,道路只有稍微泥濘,沿著路旁的草叢前進,路左擺著幾條瓦甕支撐的長椅。接著經由一小段水泥階梯爬上一個小山頭,山頂架著一個紫藤花棚。

瓦甕椅
11:40 紫藤假山頭

過假山頭後,走水泥階梯下坡,到達鞍部後,再轉為泥土路。

11:43 尖棟山步道叉

在鞍部往右分出一條岔路,有指標說明通往尖棟山。取直行,從軟枝黃蟬的花架下通過,進入大段水泥階梯,是攀登大同山最後一道陡坡。

花架
11:47 叉路往櫻花林

陡上途中,左手邊再度分出一條岔路,指標說明通往櫻花林。繼續攀登水泥階梯,即可爬上大同山。

11:49 大同福德宮

鄉民的歡唱聲中,爬上蓋在大同山山頂的福德宮,廟前可展望樹林市街。

大同福德宮
展望
11:50 大同山

穿越福德宮之後,長條形的山頂蓋著兩座涼亭,大同山的基點置於兩座涼亭之間的水泥基座上,是省地政處精密導線點。大同山海拔 230 公尺,山頂狹長,四周樹木圍繞而展望受限。基點對側也有另一條從櫻花林上山的步道。

臺灣省地政處精密導線點
大同山山頂涼亭

從第二座涼亭旁通過,緩坡下山再轉為水泥階梯,山徑平緩處的左側,有個竹林圍繞的涼棚。

11:53 路旁休息站

這個休息站以天然樹木為梁柱,再以帆布覆頂。四周竹林圍繞,桌上還擺著野薑花的插花,相當清幽。離開休息站後繼續走水泥階梯下坡,來到濃蔭的小鞍部,步道轉為寬大的木造階梯。

路旁休息站

11:57 泗水亭

經過左手邊的泗水亭後,木造階梯終止,往右轉在稜線的右下方緩上土路,爬上稱為哈哈谷的小廣場。

泗水亭旁枕木階梯
12:02 哈哈谷廣場

這個小廣場的名字有點奇特,是個半個籃球場大的平台。右前方有木造階梯通往觀景台,也可直行土路繞過觀景台。

哈哈谷廣場
12:03 青龍嶺

爬上觀景台,有告示說明此為青龍嶺。往北策越過樹梢,理論上可以展望北側與東側,只可惜此時大霧無景。小歇後爬下觀景台,沿著土路前進,左側有小徑通往另一個觀景台,直行接上柏油路,來到青龍嶺山頂的建築群。

青龍嶺觀景台
大霧無景
12:09 青德宮

青龍嶺山頂有個青德宮,位於光明產業道路旁。從大同山方向過來,要再左轉才會來到青德宮。若直行下坡經過公廁,會往北下達光明產業道路。廟的四周各處休息棚,都有卡拉 OK 設施,此時至少有三組人馬正在放聲高歌,互相比拼誰比較大聲。左轉從青德宮前方通過,來到光明產業道路上,這時左轉才是通往大棟山的方向。走一小段馬路,經過停車場後,右側路旁出現大棟山的第一登山口。根據資料青龍嶺山頂也有基石,但一路都沒發現。料想應該是在即將抵達山頂攤販區前,左側通往小山丘的小徑,爬上觀景台才能找到基石吧?

青德宮
12:13 大棟山第一登山口

登山口有明顯的木柱指標,右轉進入一小段枕木步道後,左轉腰繞於稜線左下方的樹根路,路線與公路平行,不時可透過樹木枝幹看到左下方的馬路。經過右手邊一個小山頭,有綠色細網的柵欄擋住,走左邊續腰繞緩下,來到岔路口。

大棟山第一登山口
原始山徑
12:19 大棟山第二登山口叉

叉路口左後轉彎可回到公路上,是大棟山的第二登山口。繼續走山徑,不久左下方出現通往墓園的便道,右後方越過稜線則是停工的北靈宮建物。

未完工的北靈宮
12:24 青龍亭

爬上半山腰左側有個涼亭,名為青龍亭,在此喝水小休。接著走涼亭旁的石階步道旁上一個小山頭,是長滿芒草的石頭小山。撥開草叢找路越過小山頭後進入墓園區,接著再往左下回到寬大的土路。青龍亭之後到墓園區之間,道狹草木長。此後山路寬敞平坦,每隔五百公尺有木柱指標。左後方接上一條岔路,應該是從公路爬上來的捷徑,可繞過墓園區。

土石山徑
12:36 告示牌

緩行來到小山頭前方,直行的方向路徑不明,岔路口有樹林登山會的告示牌,右轉從告示牌前方通過,繼續走較明顯的步道,從右側繞過小山頭。

平緩好行
12:44 迴音亭

繞到小山頭的另一面,右側的小平台蓋著一個休息站,稱為迴音亭,可眺望山下的風景。接著走小段石階下坡,來到狹長的鞍部。

12:55 鎮遠山

緩上經過一個放著許多長椅的小平台,樹幹上的牌子寫著此處為鎮遠山,往北略有展望。

鎮遠山
鳥瞰溪谷
12:59 東和街叉

小段下坡經過陰溼的鞍部,往左分出下達東和街的叉路,雨勢漸漸轉強,但走在森林之中感受不到,只是山路稍微泥濘而已。接著緩上走在寬稜,路徑眾多但都殊途同歸,不久山徑分成兩條,右側草木較長,不知通往何處,取左側較明顯的山路。

穿林打葉
13:01 二水休息站

左側山坳處有個無法遮雨的小平台,書名為二水休息站。接著往上爬,朝人聲鼎沸處前進,不久步道往右通往一小山頭,蓋著另一個休息站。

13:03 泰安休息站

此處稱為泰安休息站,位於主步道往右的支線上,經過休息站還有路,推測應該可以連接二水休息站下方的叉路。回到主步道後,走溼滑的石塊路下坡,再緩坡爬升。此處山徑有點複雜,分出多條叉路,但都會往上匯合。

泰安休息站
13:12 秋壇山

爬著圓木階梯來到一個小山頭,放置著書名「秋壇山」的石塊,前方有水桶儲水,寫著永吉休息站。繞過山頭續行,來到稜線轉折處。

秋壇山
13:14 北基古道叉

往左轉上稜,右後方有條叉路,路口註明通往北基古道。循稜緩上,經過右手邊鐵絲刺網圍繞的私人土地。

經過私人土地
13:18 廢屋

右手邊經過廢棄的建物,地上有鏽蝕的鋼材。

廢屋
13:21 觀雲亭

接著山路漸漸陡峭,走在圓木階梯上攀爬,來到右手邊的鐵皮休息站,稱為觀雲亭。繼續攀爬經過一小塊菜園,充滿著有機肥料的臭味。最後一小段陡上圓木階梯,爬出樹林來到電信中繼站的後方。

即將登頂
13:25~35 大棟山

海拔 405 公尺的大棟山,山頂就在電信中繼站旁,是個寬闊的平台,地面鋪設著水泥地磚,靠近中繼站的地面有一等三角點和圖根點基石,後方設置兩面解說牌。今日天雨無緣欣賞一等三角點的展望,便到涼亭享用樹林火車站購買的壽司便當作為午餐。

電信中繼站
大棟山山頂
一等三角點
展望

飽餐之後繞到中繼站的前方,走馬路下山。一路陡下,依序經過普世禪寺與善化堂。再來到叉路口,有指標說明左往東和街,右後往龜山,取前行前往百年大榕樹方向。再往下行出現左右兩條叉路,左長右短都為在下方會和。走右邊的馬路越過小山頭後,大段下坡來到大馬路上。

14:01 十字路口

這個路口右轉可繼續前往百年大榕樹,最後抵達鶯歌。過馬路到對面的岔路,可下山到達山佳火車站。沿途經過一些民宿,傳來陣陣高歌。途中出現一些岔路,選擇往下走的方向就沒錯。陡坡往下之後右轉,馬路沿著溪水開拓,坡度也逐漸平緩,終於抵達平地。

踢馬路
踢馬路
14:29 山佳火車站

抵達山佳火車站,是改建過後的高架車站,不如樹林火車站熱鬧,搭乘區間車返回臺北。

山佳火車站

利用大眾運輸工具攀登大棟山,雖然山佳火車站距離較近,但沿路都是無趣的馬路。青龍嶺與大棟山之間,步道較為天然但仍清晰好走,平緩且無危險地形,相當清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