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4, 2014

2014 屏東單車國道馬拉松

涼風吹起,又到了跑馬的季節,查閱路跑行事曆,十一月份的比賽選項很多。屏東這場賽事舉辦多年,向來評價不錯,年初在高樹鄉參賽的經驗,難忘屏東鄉親的熱情,就拉著 D 君一起報名。週六下午搭乘高鐵從臺北出發,在左營轉台鐵抵達屏東市。比賽會場就在火車站左前方的慈鳳宮媽祖廟,還沒到比賽時間,會場附近就已經封路在佈置場地了,探勘了出發點的地理位置後,轉往預定的飯店休息。


比賽會場舞台所在地:慈鳳宮


廟門佈置的 Q 版媽祖

由於前一晚加班忙的沒什麼睡,晚餐後回房間準備好隔天的衣物後,頭一碰到枕頭就呼呼大睡了。為了配合當天才要搭火車前來比賽的選手,開跑時間定在早上七點鐘,所以我們不必太早起床。五點鬧鐘響後,吃過簡單的早餐就退房前往會場。寄物後上過廁所,就到起跑點面向慈鳳宮的永福路口集合。


出發點

三月在南科馬拉松跑出三小時五十分的成績後,經過半年的練習,逐步將月跑量增加到 280 公里,這場比賽原本預設就是要來驗收成效,甚至還買了新跑鞋,Mizuno Wave Spacer。賽前試跑自評應該可以挑戰三小時四十分,挑選這場平坦的賽道,希望能再次突破個人成績。只是賽前兩周練習沒有減量,昨天健行之後大腿也有點緊蹦,而天氣預報屏東是 23~29 度的豔陽天,不禁讓人擔憂目標可能難以達成。


比賽路線

七點鐘鳴槍起跑,由於全馬、超半馬組同時出發,只有區分精英與普通組,兩線道的馬路擠滿選手,一開始只能龜速前進,一公里之後人潮才慢慢疏散開來。由於是跑在主要幹道上,在一開始就遇到交管攔路,等了一次紅燈,真是有點傻眼,一般比賽很少在才剛出發就在攔跑者的。屏東縣政府利用國道三號高架路段下方的空地,鋪設了專供自行車使用的車道,稱為單車國道,這場比賽就是以跑在這條自行車道為號召。跑了八公里後,終於抵達單車國道,全、半馬跑者分流,全馬組在此左轉往北跑。


單車國道

高速公路的高架路段倒是不錯的遮蔭,跑起來還蠻舒暢的。由於大會沒有設置每公里的指標,只有零星出現的紙牌,無法精準配速,只能依靠手機的軟體報時。大致上維持著每公里 5 分 10 秒的速度,自覺尚有餘裕但也不勉強加速,預留後半段所需的體力。到了九如路段折返往南,繼續保持預設的速度,半馬時跑了一個小時四十九分鐘。只是這雙新鞋重量雖然很輕,但是為了精英跑者設計,鞋底幾乎毫無緩衝,路感很敏銳。碰到屏東這種砂石車蹂躪過的路面,不免跑得腳底發麻,不到兩個小時就快受不了,挑這雙鞋真是有點自不量力。26 公里後離開單車國道,左轉進入六堆客家園區,少了遮蔭開始接受豔陽的考驗。繞來繞去再領了信物離開園區,在鄉間小路繞了一圈,再回到單車國道下方。曬了七公里的太陽,有點頭昏眼花,為了維持跑速心跳也拉高到接近每分鐘 170 下,就在 33K 的補給站上個廁所,拉拉筋讓身體緩和一下。

沒多久又離開單車國道,跑往屏東市。太陽越來越毒辣,氣溫也漸漸逼近三十度。速度直落到每公里五分半鐘,腦袋也被曬得頭昏昏,跑到第幾公里都不太清楚了。直到接近市區時,終於出現剩下四公里的標誌,盤算了一下如果以六分速前進,應該有機會突破個人成績。只是跑到鬧區之後,遇到許多候選人在遊街造勢,連續等了三次紅燈,不免有點焦急,最後轉入永福路後拔腿衝刺,總算還是有小小推進了兩分多鐘的時間。


精緻的獎牌

這場比賽舉辦多年,主辦單位經驗豐富,比賽的內容規劃算是相當優秀。報名方面,採用目前主流的網路報名和郵寄報到,以手提包取代排汗衫,腰包取代大毛巾,相當實用。比賽採用晶片計時,以鳴槍時間作為大會時間,與國際慣例接軌,也慢慢被跑者接受。成績證明現場列印,還有透明資料夾保護。完賽獎牌相當精緻,以屏東的舊名「阿猴」,結合單車的齒輪為設計概念,極富收藏價值。只是全、半馬的獎牌只有小字區別,到場時領到的竟是半馬的獎牌,還好及時更換成功。賽後的餐盒也相當豐盛可口。


賽會贈送的大手提包

就路況方面而言,景觀並無特色,雖然以單車國道為號召,但高架橋擋住視線,只有單側的田園景觀可供欣賞。但也好在有這道遮蔭,讓前半段的路程沒有被豔陽影響到。道路品質則讓人頗有微詞,路面柏油破碎,讓人腳底發麻。不過有些路面高起的地方,大會有特別標示警告,還有派人提醒,相當用心。里程路牌只有零星出現,沒有每公里都設置。交管方面有點不太理想,由於起終點位於熱鬧的市區,加上接近選舉許多候選人都在遊街拜票,要完全管制自然相當困難。但才剛出發沒多久就攔路,實在有點誇張。離開國道跑回屏東市時,有多處轉折,有些路段轉彎後要跑到對向車道,也是險象環生。跑回市區後交管也太過密集,連續被擋了三次十字路口,未免太過。不過許多志工頂著烈日,不但要指揮交通,還不忘為我們加油,真是感謝。

補給方面則是相當豐盛,大約二到三公里一站,每一站都有六、七桌,不會塞車。除了基本的水、運動飲料,還有各種果汁、椰子水、仙草冰等消暑聖品。各種水果應有盡有,香蕉、小番茄、西瓜、橘子等幾乎每站都有。香蕉西瓜切成一口大小,橘子也都撥好分瓣,真是貼心。當然奇怪的補給如豬腳、烤香腸、魚丸、水餃、豆花、現做壽司等不免讓人口水直流。但能將飲料保持冰涼,食物特別準備的好拿好吞,這種用心更讓人感動。根據關門組的回報,後半班的補給也依舊澎湃,沒有忽視較慢速的跑者。

與高樹馬拉松相比,沒有動員太多鄉民幫忙加油,賽道不免有點冷清,不過零星出現的小學小朋友熱情加油,是讓跑者維持前進的動力。接近終點天主堂的神父還盛裝出來觀賽,一一叫出選手號碼布上的名字來加油。賽後動線分佈相當順暢,志工同學幫忙掛上獎牌。接著一路列印成績,領取獎品和餐盒,再到對側退還晶片。為了體諒精疲力竭的選手,可能難以彎腰取下腳上的晶片,還有放置椅子讓我們坐下來取晶片,真是設想周到。回到寄物帳篷後,對面就是淋浴間,只可惜南台灣最近缺水,水量不大,只好請大家節約使用了。

感謝屏東大華慢跑協會,舉辦這場優質賽事,處處設想處處用心,讓人感念在心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